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痛苦中的秘诀

(2012-02-16 21:00:42) 下一个

现代物理的分数终于出来了,我不敢相信自己得了100。这个满分真的不容易,首先,考试内容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课堂上经常听得云里雾里,难以接受, 尤其是那个孪生子悖论。假设地球上一对双生子,一个坐上高速宇宙飞船飞向太空,返回地球时,发现另一个(一直呆在地球),已经老了很多。

更糟糕的是,我一直在生病。首先是感冒,引发智齿痛,本想忍几天就没事了。没想到白天黑夜地痛,半个脸都肿起来了,连微笑的功能都丧失了,晚上无法入睡的我,真的产生了撞墙的念头。医生不能立刻除掉祸根,因为我一张嘴,就疼得掉眼泪,只能先消炎。还好,拔牙过程比较顺利,避免了缝针的痛苦,但麻醉引发的恶心却击垮了我,喝水都吐,吓得我在近乎30小时内,只能做一件事:持续体验什么叫饿得前心贴后背。

身体如此痛苦,心情自然低落,为了减少对大脑的损伤,我只能安慰自己:最起码,痛苦提醒我,自己还有这条命,活着就好。稍微恢复点力气,我就赶紧补落下的功课。谢天谢地,四门课目前全都是A,而最难的现代物理,我这个全班唯一的女生,居然拿了全班唯一的满分。独来独往的我,很少和其他同学一起学习。说实话,这对我反而是干扰,降低效率。我总是给在和自己斗:明天我是否会做得更好?

但是,每次当我发现自己又拿了全班最高分时,还是很开心。上学期每次热力学考试后,工程系主任总在白板上写三个数字: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我的心里,总是乐开了花:那个最高分又是我!Oh, Yea!

曾有个学生问我:“考高分似乎对你很轻松,你很喜欢这门课吗?也喜欢这个教授?”

我说:“喜欢?哦,我还没想过这个问题呢。”

看着他瞪大的眼睛, 我解释说:“岁月不等人,新学期已经开始了,学费也交了,我只能往前赶。如果总在纠缠是否喜欢课程或教授,这会分散注意力,成绩下滑,导致更加不喜欢。为了避免恶性循环,我尽量简化生活,专注一件事:努力得A,其他的,都当作背景噪音忽略。”

那个学生惊讶地说:“哇,能有几人做到这点?我看,这就是你GPA满分的秘诀。”

其实,这个秘诀真正来源于物理教授崇拜的那个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Richard Feynman。 有个学生曾问他是否喜欢有关量子物理的一个理论。他说自己是否喜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理论能否能解释自然现象, 预测未来实验结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不论你多么热爱或讨厌一个理论,宇宙根本不在乎你的感受。可当你不喜欢时, 你的理解力和判断力就会受到影响.

他的这番话,让我这次在病痛中依然保持高分,说明这是一种很有效的人生态度(最起码对我而言):淡化情绪,面对现实,集中思考,解决问题,放下过去,继续前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