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教授教给了我什么

(2011-12-20 20:40:47) 下一个
 在网上查到5门课全都是A,我的心总算放下来了。害怕面对失望,我已经做好了原谅自己的准备,没想到“职业发展”这门课居然也得了A! 说实话,我那个团队的分数并不是很理想,尤其是那个拉丁裔男生,那种混的态度让我难以忍受,我干脆对另外两个男生说:“算了,我们开会就不用叫他了,就当没这个人。反正分给他的活,到最后还得我们重新完成。”

那么多更难的课程我全都是A,满分GPA如果被这门课拖下去,我真的很冤,但我对教授的评分无可奈何。看来,那个教授在严格的同时,又很通情达理,他清楚我是什么样的人,并没有让团队总分拖垮我的个人成绩。

工程系主任有一次给我们发回试卷,接住卷子的我,突然感觉到阻力,抬头一看,他故意不给我卷子,眼睛很凶地瞪着我。 心咯噔一下:完了,他那么生气,这次我肯定考砸了!他对我的期望值是100,我肯定让他失望透顶!

急切地去看分数,却是鲜红的100!上面写着:“棒极了!谢谢你!”

再抬头,看到他得意的笑。原来他刚才在逗我玩呢!

虚惊一场的我对物理教授讲起了这件事:“我的压力更大了,不仅要拿A,还要满分。奇怪,分数明明是我的事情,跟教授无关,我却感觉如果考不出好成绩,教授怎么比我还失望?”

他哈哈一笑:“这只能怪你,谁让你在学校已经建立起了好名声?很多教授对你的期望值都很高。”

从小到大,我都喜欢背着书包去学校,这跟老师的厚爱密切相关。身边这些美国教授,“继承”了我中国老师的关爱,同时却又言传身教给我很多美国特有的理念。

大胆梦想是第一个。当我问刚体力学教授期末要考多少才能得A时,他很惊讶地看着我:“什么?你担心自己得不了A?我的上帝!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很有才华吗?不论你做什么,你都会很成功的!不用再怀疑自己了,你就是顶尖人才!”

一直以为他不喜欢我,没想到他却给我那么高的评价。正是这些教授的赞扬和鼓励,让我逐渐给自己设立更高的目标,感觉自己的生命,像花瓣一样,在春风中尽情舒展。

其次是选择自己热爱的职业。工程专业一直缺人才,这些教授完全可以去企业,但却选择了薪水更少的学校,只因为喜欢教书。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不是能假装出来的----尤其是需要假装几十年。

相信这些教授是真心喜欢教书,是因为脸上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有一次我在图书馆,看到一个亚裔男子,他脸上那种笑,让我感到如此熟悉:他很有可能来自大陆!我在中国,看到过很多那样的笑脸,不是因为快乐,而是因为害怕得罪人,需要谨慎地讨好。这种在中国到处都有的表情,在美国却很少看到。 学生对老师,在客气的同时,毫不含糊地质疑、反驳。考好了,脸上写满了自信:“这次我考得很棒!”成绩不好,则晃晃拳头:“他妈的!我考砸了!”金发美女伤心的泪水和男生的诅咒,都是考试成绩出来后常见的表情,但这些喜怒哀乐都是真实的,坦然的。 不论好坏,这都是自己的生活,需要面对,不需要为难自己的表情肌,去讨好别人。

真实的面对自己,坦然地和别人打交道,才能活得简单,轻松快乐。这样的快乐,才有强大的感染力。工程系主任的严肃是出了名的,他不让我们给迟到的人立刻开门:“让那个学生在外面多站一会,出点汗。”但他的调皮却让人忍俊不禁。不知谁的手机响了,是快节奏的舞曲,正在白板上写公式的他,立刻摇头晃脑,即兴跳舞。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学正在讨论一道难题,突然看到他。我高兴地大叫:“他在那!咱们去问他!”

他却一路小跑,躲到门背后,大声说:“我不在这!”

笑弯了腰的我,没有罢休:“休想逃跑!我们几个等了你半天!”

也许,真正的快乐来源于童心未泯,而青春,则是对生活的激情, 与年龄无关,这点在电影赏析课上尤为明显。联邦政府、写作、人文、艺术欣赏等课程是不论什么专业都要学的,我选电影赏析,纯粹是因为课程表需要,这是唯一一门课,我不知道教授的办公室在哪里,上课我几乎从不提问。松弛的皮肤让我猜她实际年龄可能快60了,她的体型很好,手势很有力度。我靠在椅背上,疲惫不堪,她却在讲台上书生意气,指点江山。已经教了25年书的她,激情居然没有被岁月榨干。同时,她很优雅,总是穿长裙。卷子上的评语,她都是用小女生喜欢的那种笔,写出来的单词闪闪反光,谁说老女人不能做小女生? 她的态度好得让人挑不出一点毛病,很显然,我对电影课没太大兴趣,但在15次测验中,我只有一次得了91,其余全是100。每次考试都是写作,除了期末我不知道,她给了三个满分。我和她课后没怎么打交道,她在期末考试后,却向我伸出手:“很荣幸你能在我班里!感谢你高质量的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