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校长买咖啡

(2011-09-02 20:40:41) 下一个

暑假班的两个教授水平让我非常失望,这学期的四个教授水平都很高,但要求也就高了很多,其中一个年纪最大的,明确表示,谁都别想在他的眼皮子底下睡觉、做家庭作业、或者玩手机,他会当场发飚,把手机直接摔到地上。除了怕他在扣分上特狠,其他的我都不怕,因为他同时又很热心,在值班上没有丝毫马虎。他们四个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自己的职业有着一种严肃的热爱。工程系主任和物理教授的办公室都在工程实验室旁边,所以我们早就很熟了。我报了他的两门课,还没开课前,我就担心地问他:“你真的一个A都不给?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抱怨你的热力学难得让人望而生畏。我很担心啊。”

他说:“从你几乎每天都在请教物理教授这点,我就知道你是不可多得的好学生,尤其是你的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我楞了一下:“我没有工作呀。你怎么会知道我的职业道德?”

“我每次碰到你的时候,你不是在埋头做题,就是在缠着物理教授问:‘为什么?’。凭我对你平时的观察,你一不迟到,二不拖拉作业,勤学好问,对自己要求很高。”

我笑了起来,把中国那句“人在做,天在看”翻译给他。

今天上完课,我跑到他办公室,刨根问底后,非常满意地点头:“哦,原来是这么回事!我总算明白了。”

他伸出拳头,我也伸出拳头,已经习惯了美国拳头碰拳头的礼节,这跟击掌庆贺差不多。

他的眼睛一亮,语调突然欢快起来:“我喜欢你的问题!你总是在往深挖掘,不满足于表面解释。象你这样的学生太少了。”

我摇摇头:“过不了多久,你就会烦我的。我猜很多教授老远看见我,心里都会说:瞧,她又带着一堆问题来找我麻烦了。”

刚说到这,物理教授走了过来,指着我问系主任:“她这学期在你班里?她可是个麻烦制造者。”

这个玩笑逗得我差点把书掉在地上,对系主任耸耸肩:“瞧,我没骗你吧?这就是我的真面目。”

我们三个人一起笑完后,我去图书馆学习。经过星巴克时,看到校长在排队买咖啡,想起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买咖啡的照片,让中国网民热议:怎么能让官员自己去买咖啡?有的说他是在做秀,就算是,中国官员也装装看啊。有篇文章还指责骆家辉的简朴低调,是美国在输出新殖民主义。天哪,不就买杯咖啡嘛,要这样大肆上纲上线?其实,这在美国根本不算什么。美国官员就是拿架子,也没人去理你。不论是做秀,还是发自内心,美国官员都不敢轻易得罪选民---即使选民在镜头前指着官员鼻子发牢骚。

开学第一天,我看到校长当起了一线员工,一边供应免费咖啡,一边站着解答学生问题(我真的没看到凳子)。他是个虔诚的基督徒,被评为“俄克拉何马州最受敬仰的CEO”,好像还拿了个全国“社区服务奖”。 我从很多教授嘴里听到的,都是对他的赞扬。即使政府拨款越来越少,他的成功管理不仅没有裁掉任何老师,还招聘了新老师,以应对增加的学生。不论是硬性的权利,还是软性的亲和力,他无疑拿了最高分。但不论多么劳苦功高,他还是自己去买咖啡,而且,老老实实排队。

不论是校长,还是系主任,或者已经不教我,但从没有停止帮助我的物理教授,都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力很强,同时又如此简单随和,尤其是物理教授,任何时候碰到他,我都能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快乐。相比之下,中国官员热衷的高高在上、鸣锣开道,是多么地肤浅和无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