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找回了希望

(2011-06-23 20:14:55) 下一个
学习不仅增长知识,还能改变性格,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象惰性气体,躲在元素周期表的角落里,对自己的八个电子心满意足,不愿意参加其他元素的化学反应。我都不情愿有同桌,以省去打招呼、说闲话的麻烦。有一个同学曾经就对我说:“你好像从来不说话。”

                课间休息洗手时,一个女生对我说:“今天我们几个谈到了你。”

                我楞了一下:“哦?”虽然我们是一个班的,但这是我们第一次说话。

                她笑着说:“我们在背后没说你坏话,都在夸你呢。”

                我更惊讶了:“我什么都没干啊。”

                “我们几个都很感激你上课经常提问,因为我们也有同样的问题,却不敢当着那么多人的面问。”

                我笑着说:“其实,我现在提问的次数少多了。我以前在上物理和微积分时,隔一会就冒出一个问题。”

                回到教室,很多同学还在聊天,我又拿起笔,专心计算。

                突然听到化学教授念我的名字,便抬起头:“嗯?”

                “我能夸你吗?”她问。

                摸不着头脑的我,继续相同的反应:“嗯?”

                她扭头对旁边几个同学说:“LILY考试得了一百!”

                那几个人立刻羡慕地看着我,欢呼起来。

                这个教授的表扬让我有些意外,因为我不喜欢她。她人挺好,但水平实在不敢恭维,起初我还纠正她在白板上的错误,后来干脆闭嘴,低头看书。我不敢问她:“为什么”,因为她很多时候连“是什么”都解释不清。只能自学的我有很多问题,但却从来没有利用过她的值班时间---问她只会浪费我的时间。

                刚开学的那一周,我陷入深深的失望,越发留恋已经上完的物理和微积分。那两个教授完全打开了我的思路,提问不需要举手,可以随时打断。他俩水平高,不怕被学生打断、问倒,反而欢迎学生的踊跃思考,即使回答不上来,也会老实地说一句:“暂时我无法回答你,等我研究后再来和你探讨”。所以,上他俩的课,那种探索的乐趣总是让我兴奋。而在课后的值班时间里,每次我都带着一堆问题,去给教授“找麻烦”,忙得连聊天的时间都找不到。

                当然,另一方面,是我“直奔主题”的性格。每天要看哪本书,要做哪些题,我都排得满满的。课后沉默内向的我,一到课堂上就非常活跃,总是忍不住提问。其他同学来请教我问题, 我很热情耐心。可一旦闲聊,我立刻收拾书包再见。比起杂乱无章的生活琐事,我更喜欢在做题中享受逻辑简单而又严密的魅力。

                正是这种心无旁骛的高度专注,让我在一周内快速调整好心态,走出失望,靠自学拿到了满分。在某种程度上,一个让人失望的老师,反而能给人增添很多自信,因为我可以把全部的功劳都归于自己,找回了“不论是谁教,我都要拿A”的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