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成功的定义

(2011-01-15 09:23:27) 下一个

虎妈蔡美儿成了美国媒体近期关注的焦点, 就因为《华尔街日报》这篇引起轩然大波的文章:“中国妈妈何以更优越?”

这个标题首先让我想到了种族歧视,难道其他族裔妈妈就低人一等?

还没看文章,两张照片就让我不舒服。站着的蔡美儿两手在胸前交叉,一看就知道非常强势。她有强势的理由,父母是在菲律宾生活的极少数华裔,约占当地人口的1%,但是他们却掌控了约60%的经济财富。生活在这样一个特权的华裔圈子里,蔡美儿回忆说,她的父母拥有大量菲佣。她本人无疑是成功的,哈佛毕业,现在是耶鲁法学院教授。

但为了让孩子成功,她的方法不仅让很多美国妈妈难以接受,也让很多中国妈妈摇头。不淮外宿、不淮和朋友出去玩、不淮看电视或玩电动游戏、不淮自己选择课外活动、不淮有任何功课拿不到A。接受世界日报专访时,蔡美儿表示,近日来收到成千上万封威胁信件,许多人指责她“虐待儿童”和“丑化亚裔”。

      作为名校法学院教授,我不明白蔡美儿为何陷入了以偏盖全的谬误。她怎么可能代表所有的中国妈妈?尤其是她出生在菲律宾的华裔特权阶层。早已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她,居然还在用中国特色的外交语言:我代表中国,代表、、、、、、

      蔡美儿认为自己的两个女儿很成功,因为她的成功定义是:课程门门得优,并成为一个小提琴手或钢琴神童。

      这让我想起了一部获得过奥斯卡奖的电影《她比烟花寂寞》。在这部表现英国大提琴家杰奎琳·杜普雷的电影里,姐姐是天才长笛手,倔强的妹妹苦练之后,终于和姐姐一起站在了领奖台上。父母只能选择培养一个孩子,妹妹在名师指导下,成为音乐界耀眼的明星,姐姐则黯淡下去,放下长笛,成了快乐的农妇,但乡间平静的生活却被突然闯入的妹妹打乱:“如果你爱我这个妹妹,就把你丈夫给我。”

      妹妹的丈夫也是前途无量的音乐家,但她不快乐,所以要再一次夺走姐姐的幸福,足以说明她的自私、嫉妒、霸道和荒唐。得了不治之症的妹妹,向曾和自己在镁光灯下无限风光的丈夫求救,电话里却传来了婴儿的哭声。一个音乐天才,就这样在孤独中痛苦,直到生命在凄惨中结束。

      蔡美儿给自己的书取名叫《虎妈的战歌》,可以看出她志得意满,坚信生命的动力来自对完美的追求,让孩子畏惧失败、害怕失望。人生不如意,十常有八九,如果连一次失意都没有,又从哪里积累应对失败的经验? 两岁随父母从台湾移民到洛杉矶的克莉丝汀写出有关她自己的“虎妈”回忆,充满悲伤。虎妈的严厉管教对她没有发生作用,但在她姐姐身上获得成功。她姐姐毕业于哈佛大学,取得企管硕士学位,一帆风顺,直到二十八岁。那年她服务的公司倒闭,初尝失败的她从此意志消沉,愈陷愈深,终于自杀。

  我是在一个备受压抑的环境下长大,但不论走到哪里,总因为成绩和能力被看作是成功的榜样。而我想要的成功,其实是健康、快乐、理性和从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