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年的人生没有虚度

(2010-09-22 19:08:35) 下一个
一走进教室,物理教授就说:“在发回试卷之前,我先把第一次考试的表画在白板上,猜猜你的位置在哪里。”

          这个表让班里陷入了沉默,非常沉重的沉默。一半的人不及格!只有4个A!看来得A的计划落空了,我把期望值降到七十多分。

         前面那个女孩转过来问我同桌:“38!我想哭!你呢?”

          “27。”同桌有气无力地说。

        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自己的分数会惨到什么程度?

        终于等到了我的卷子,“88”这个分数让心脏终于回归原位。我在每节课的预习测试中已经积攒的10分可以加在考试中,所以得A的目标算是实现了。

        从这个表格上看,我这次算是班里前6名,这让没有物理基础的我很是欣慰:自己不是朽木,尚可雕也。

        因为广泛的就业前景,读工程专业的人很多。但奇怪的是,这一领域在美国却并没有供大于求,一半的人这次工程物理考试不及格,让我多少有些明白为什么了:这个专业的钱好赚,但读起来绝非易事。

       几个第一学期就认识的同学问我为什么在微积分和物理课上都那么活跃,对别人很难的课,对我好想挺容易,我的反应速度总是那么快。

      但这些同学却不知道,我可能班里少数坚持做完每一道题的人。大量练习,不断复习是我保持自信、取得高分的唯一途径。当然,心态也是很关键的成功法宝。面对难题,我会沮丧,但我的脸是平静的,只是困惑地问教授:“我不明白。我们已经学过这个了吗?”

       而那个“愤怒的家伙”,却在全班把笔一甩,当场发飙:“我从来没见过这个!我从来没见过这个!你根本就没有给我们教过这个!为什么你要难倒我们?”

     这话我不好说出口,但面对那些向我前来取经的同学,我最想说的一句大实话就是:“不要问老师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自己能为自己作些什么。”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微积分和物理不仅给了我新的自信,也让我越来越平静,更加厌倦人堆,因为我发现有相当多的人把精力都耗在相互指责上, 这样的人生,太喧嚣,太无聊。

      我连闲聊都没有多少兴趣,出了教室,就直接去安静的图书馆。走过数学书架的时候,看到那些算术、代数、大学数学、微积分初步的教材,我总是感到无比欣慰:这些路我都已经跋涉过,总算没有虚度今年的人生。

    当然,前面还有很长的路,但我不着急,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往前走,欣赏沿途不断变换的新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