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路上的绿灯

(2010-09-17 20:21:58) 下一个
   早就听说有些学生不喜欢教授Charles,嫌他太苛刻。听完他的第一节课,我的心就在往下沉。他看上去就非常聪明,那种锐利的锋芒让我立刻怀疑自己的智商能否对付物理。初次见面,他就毫不含糊地向全班发出警告:“不要乐观!”

          对于物理,我只知道重力是9.8,一下子被扔进工程物理学,没有丝毫乐观的理由。别人是“无知者无畏”,我的无知却只会产生恐惧。

          取消课还来得及,但我决定拼一把。随身带着物理课本,从图书馆借来一堆书,给自己的物理常识“扫盲”。Charles的速度与强度都很大。每节课都在不停地考试,先是测试预习的卷子,讲解完一个知识点,立刻出一道题。课讲完了,又是考试,在规定时间答对的,就会获得加分。有个中国男人(他跟同桌讲普通话,所以我确定他是大陆人)在老师的催促下,还是不肯交卷,拼命地计算。Charles走到他跟前,噌地一下,就把卷子从他笔下抽走了。那个被“突袭”的男人惊讶得张大了嘴巴。

         严格得似乎有些不近人情的Charles,同时又很好商量。他怕有些学生懒,就把答案放在工程实验室,严禁学生带出去复制,以逼学生去实验室学习。完成他布置的作业后,我还做完了其他“额外”的作业,但那部分题的答案只有他有。我先要求他把答案打印出来,又得寸进尺:他的值班时间毕竟有限,所以我想把那上百页的答案带回家, 以方便复习。

      我已经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毕竟这是在破坏他制定的规矩。没想到他却说:“严格地讲,不行!但是你可以带回家。”

       楞了一会才反应过来的我,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

        当我对物理的信心与日俱增的时候,第一次物理实验又把我打入谷底。我事先看了整个实验过程的视频,还做了满满一页笔记,但当我面对仪器时,什么都忘了。只好不停地去烦那个实验室助理,别人几分钟就搞定的实验,我却花了半个小时,就这还烧坏了一张实验纸。我知道自己动手能力极差,是典型的“眼高手低”。电源一插,那嗡嗡响的仪器更是让我心慌,总怕自己会触电。我对实验室似乎有心理障碍,总怕操作不当会伤害自己和别人。如果物理需要很多实验,那我根本无法选择工程专业, 只能选择跟数字打交道。数学专业只需要草稿纸、笔和计算器,不用我提心吊胆地堤防各种实验事故。

       当我告诉Charles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可能都笨得无法学物理时,他笑了。“在全班近50名学生中,我感觉你就是其中一个尖子生。”

       “啊?”我吃惊地看着他。

         “你不仅刻苦,还总在不停地思考。你追着我问一个接一个的‘为什么’,‘如果这样,会怎样;如果那样,又会怎样”。瞧,你才学了三周的物理,就已经象物理学家一样思考问题了,你的前途不可限量,如果不喜欢实验室,那就做一个专门研究理论的物理学家。所以,我会持续给你压力,直到你最终选择物理专业,一口气读完硕士。研究宇宙真的很酷!”

         Charles的鼓励让我感觉好了很多。可能因为胆小,当周围人都夸我的时候,我却对自己没有那么强的信心。不是我做作,每次听完别人的赞扬,我就立刻对自己进行“批判性思维”:我真的有人家说的那么好?

       我在质疑世界的同时,也在时刻质疑自己。考试的时候,即使做完了,我也会在时间到了后才交卷,因为我要反复检查。笔算之后,再用计算器比较,只要时间允许,我会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验证答案:万一漏掉了一个小数点,万一看错了一个符号、、、

      当然,所有这些检查都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而正是这种踏实认真,让我受到所有美国老师的欢迎。其他学生觉得苛刻的老师,对我却都很友善,常给我开绿灯。而JEFF也是看到我的勤奋,才用他的血汗钱,给我交学费。

     不论身在何处,勤奋都是人生路上的绿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