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就像照镜子一样简单

(2010-08-02 21:25:48) 下一个
三周后新学期又要开始了,咨询部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今天我总算有时间排队去见课程顾问。

       一见面她就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终于见到你了!你知道吗?我经常想起你,希望你有空来看看我,虽然你现在不怎么需要我了。”

       还没等我开口,她又高兴地说:“我觉得每个学生都应该认识你这个好榜样。我把你讲给很多人听, 说你总是给我快乐和希望, 尤其是你的‘一分钟不快乐’。”

        “我的‘一分钟不快乐’?”我一脸茫然。

         “你告诉了我这个幸福的秘诀,可你却忘了自己‘研发’的秘诀。”她哈哈一笑:“你曾经对我说, 当你不快乐的时候,你只允许自己不快乐一分钟,时间一到,该干啥干啥。”

           我终于想起了自己跟她分享过情绪管理的心得。以前我刻意规定自己难过的时候,只能难过十分钟。在“法定”的十分钟里,我可以哭,可以撕纸片,也可以拍桌子。但十分钟一到,我就停止难过,该上班就上班,该学习就学习。后来我把时间又控制在五分钟。来到美国后,我无意中发现,自己对负面情绪的忍受门槛已经降低到一分钟!

         一旦情绪不好,我的大脑很快会发出紧急制动的指令:“够了!今天的难过到此结束!” 很多人觉得做到这点很难,但我却觉得很简单:心情坏的感觉很糟糕,所以我要立刻停止这种糟糕的感觉,让自己恢复到平静快乐的“常态”。

          不论是公公婆婆,还是学校的老师同学,我身边的美国人都很佩服我能把不快乐控制到一分钟的能力。埋头苦读的我没有闲聊的时间,特立独行的我没有讨好别人的心思,奇怪的是,几乎从不进行任何社交应酬的我却总是轻易获得身边人的好感。历史课上那个八十多岁的同学MICKY主动送我他的自传。他是我亲眼见过的第一个二战老兵。他说1946年他去上海,用美国香烟从中国人手里换丝绸,因为国民党时期的通货膨胀,有个中国人给了他一大堆钱来买一包香烟。 聊了几十分钟历史后,他说:“你既聪明,又可爱,回去告诉你丈夫,如果我年轻五十岁,肯定会去追你。”

       我哈哈一笑:“如果我丈夫知道学校有人追我,恐怕他就不让我上学了。”

      回家告诉JEFF后,他立刻摇头:“我怎么可能不让你上学?你有很多优点,喜欢你的人当然不止我一个,我为什么因为你有魅力而惩罚你?这对你不公平。”

      这个答案让我很意外:“哦?别人要真抢你老婆,你怎么办?”

     他握紧两个拳头:“看到我的肌肉了吧?每两天去一次健身房,让我练出了足够的肌肉来抵抗侵略,保卫家园!”

     我捏捏他结实的胳膊,笑出了眼泪。在外人眼里,Jeff腼腆得似乎有些柔弱,但在我眼里,他却是个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男子汉。他的同事开玩笑说等我将来有了好工作后,会厌倦自己不懂微积分的丈夫。但他一点也不担心我的学历和薪水将来会远远超过他,我才读完一个学期,他就开始计划为我四年后直接读硕士攒学费。

      煮面条的时候,我突然问JEFF:“为什么水开了后,气泡拼命往外跑?”

       “我不确定。可能是加热后,水分子的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化吧。下学期你不是要上物理课吗?让物理教授给你解释这个现象的科学原理。”

         “也许,将来我可以当个科学家。”我又冒出一句。

           但很快我就笑了:“象我这样年纪的家庭主妇,如果在中国说出自己想当个科学家,恐怕周围的人都会哈哈大笑:还是换个梦想吧。”

            他却认真地说:“为什么不呢?只要愿意付出努力,你完全可以成为科学家。”

           我摇摇头:“当科学家这个理想太不现实,我现在才想起要当科学家,太晚了,也太天真。”

           他也摇头:“我不这么认为。微积分教授都说你的能力,就像你的好奇心,永无止境。我下决心连续供你读学位,就是因为我看到你能连续专注几小时而不疲倦。有几个人能象你一样,每天享受长时间学习?”

         “奇怪,为什么你和其他人都对我那么有信心?今天那个课程顾问说她相信我会在所有的课上都考出A的好成绩,所有的老师都喜欢我。将来找到一份好工作,老板肯定也很喜欢我。可我却没有那么多自信,总觉得未来不确定的因素有很多。”

         “不管将来是否当科学家,现在你只管上这些课,慢慢会发现自己在那个领域最得心应手。不论你选择什么专业,我都全力以赴支持你。”

        我感激地抱抱他:“婚姻没我以前想象得那么可怕嘛。”

      “我以前也没料到婚姻可以如此简单、美好。”

        Jeff的话让我突然明白,我们的“闪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俩都是非常简单的人。我一根筋地学习,从不找他麻烦,偶尔他唠叨,我就当没听见(反正 15分钟之内, 他都会为自己的语气道歉)。而他呢,一声不吭地把我乱放的书整理好,不嫉妒其他男人对我的喜欢,也不怕翅膀变硬后的我将来会嫌弃他,一心一意地支持我实现自己的梦想。

          也许,很多人抱怨生活太复杂,首先是因为我们自己太复杂,或者我们把生活想得、搞得太复杂。消费主义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家太拥挤,跟别人的攀比更让我们的心堵得慌,总抱怨自己为什么不比别人更成功。

       《全球商业与经济评估》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阿米什人创业的失败率在头五年不到10%,而整个美国在同一时间段的失败率是50%。

     阿米什人在美国(乃至世界)都出名,是因为其“不为”。不开车、不通电也不通电话,八年级后就不再上学。服装款式保持19世纪的传统,交通工具依然是马,在这样一个和现代社会格格不入的农业社会,为什么创业的成功率却超过了商业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

     为了解开这个谜团,一位销售经理和阿米什人一起生活了三年。他发现阿米什人令人羡慕的成功来源于简单。老板和员工一起工作吃饭,员工的忠诚进而保证了客户的忠诚。老板只上了八年学,不知道什么叫MBA,但明白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我不会叫员工去做我自己都不愿意做的事情。”

     而很多上过“总裁班”的现代社会老板,却恰恰相反:“我当然要叫员工去做我不愿意做的事情,否则,我干吗花钱雇人?”其实,这种“我给你发工资,你就得听我使唤”的傲慢与无知,是职场压力与矛盾的重要来源。我就碰到过这样的老板,对员工缺乏基本的尊重与理解,动不动就大叫:“人才市场一大批人在等着领我手里这份工资呢。”

不论是上班还是下班,这样的现象到处可见:我觉得你烦,当然,你也看我不顺眼。

当我们在忙着相互指责时,就忘记了将心比心的简单法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想要别人对你好,首先就要与人为善。就像你得先朝镜子笑,才会在镜子里看到笑脸一样。

生活,就像照镜子一样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