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枪支暴力背后的文明

(2010-03-23 16:18:07) 下一个
陪JEFF去空军基地医院体检,我在大厅听到旁边那个少校给另一个军官讲自己在伊拉克的经历。

         我立刻想起美国陆军基地那次枪击案。13人死亡、30人伤亡的大屠杀成了和平时期美国陆军在本土遇到的最严重袭击。 凶手不是外人,是该陆军基地医疗中心的心理专家,他为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归来、存在严重心理障碍的军人提供帮助。

这让正在空军基地医院的我,一下子紧张起来:万一眼前这些进进出出的官兵有一个人突然发飚,乱枪扫射,JEFF只能抱着中弹的我痛哭。

在中国等待签证的时候,枪支暴力就是我对美国新生活的最大顾虑。我甚至想认真练习武术,以提高自己躲子弹的反应速度。

到了美国后,我轻易不敢一个人出门,总是走在JEFF的后面,不敢直接和人说话。我的语言没有问题,但天生的胆小让我在新环境里如履薄冰。有一次刚下车,我就拉着JEFF重新回到车里。

我指着马路对面的一个人,对困惑的JEFF解释道:“你看那个男人,大热的天,大家都在穿T恤短裤,他却穿着秋天的黑色长风衣!我估计他是想掩盖自己身上藏着的枪。”

曾经做过森林警察的JEFF点点头说:“那个人是挺可疑的,如果他出现在我的巡逻区,我肯定要问他些问题。”

美国新闻中的枪击事件和很多犯罪题材的美剧,让我总是下意识观察身边的人:这个黑人很象《犯罪现场调查》里面的嫌疑犯,那个白人很象《谈判高手》里的连环杀手,而那个墨西哥人呢,当然很象一个大毒枭、、、、、、

起初我是因为害怕观察身边的人,慢慢成了习惯,觉得挺有趣,通过观察外表,想象并推测其性格、职业等,过一把神探福尔摩斯的瘾。

我从电视里看到的美国暴力泛滥,而我想象中的美国也是让我紧张。那么实际呢?

与暴力完全相反,美国社会的文明让我吃惊,尤其是政府工作人员。主动向你打招呼,微笑,如果要等待,还会跟你聊几句。即使是以凶著称的移民官,也没让我紧张。因为移民官是以“凶”为手段来进行心理战,以让绿卡婚姻尽快露出破绽。也许正是坦然,让我觉得那个移民官并不怎么凶,只不过笑得少了些而已。

美国是一个车比人多的国家,有时我想找个人问路,都很难碰到一个行人,因为人几乎都在车里。但奇怪的是,车一点也不仗势欺人,不论再长的车流,都会为我一个人停下来,我从没有听到汽车喇叭不耐烦地催我走快点。

我把这归功于美国严格细致的法律,面对“停”的指示牌,所有的车都必须停。但进入公共场所时,美国人总为后面的人开门,让我觉得,除了法律,“车让人”也跟人的素质有密切关系。

蜜月旅行的一个月中,我和JEFF去过很多个加油站。在得克萨斯州一个加油站,我看到很多人的车和靴子都沾满了泥巴,说明附近有很多农民。一个打算出来的男人满脸横肉,大片的纹身让我紧张了一下。奇怪的是,他一点也不蛮横。把门打开后,他没有直接走出来,而是让他身后一个抱小孩的妇女先走。当他看到我和JEFF在等着进去时,竟然继续用手挡着门,等我和JEFF进去后,他才终于走出了加油站。

现在,美国人也帮我培养了这个习惯,每次开门的时候,看看后面有没有人,不仅是为了给后面的人用手挡着门,也是防止门突然关上后对后面人产生的无礼。

每次去JEFF的亲戚朋友家做客,小孩的礼貌都让我感到惊讶,没有胡搅蛮缠,歇斯底里,有个四岁的女孩撒娇让我帮她忙,她的妈妈立刻说:“请别人帮你忙时,最重要的一个字是什么?”

小女孩立刻停止撒娇:“请!”

而另一个母亲的教育让我更是目瞪口呆。她的儿子还不到两岁,我喂了小孩一根香蕉,她立刻对孩子说:“对LILY说谢谢!”

我睁大眼睛,这还是个婴儿,不会说话怎么会说谢谢?

小孩用右手拍了一下嘴巴,向我点头微笑。

母亲立刻亲了孩子一下:“真是妈妈的好宝贝!妈妈为你的礼貌感到骄傲!”

原来,这位母亲给自己的孩子“发明”了一系列身体语言。比如,左手在嘴巴上拍一下,表示“我饿了”;右手在嘴巴上拍一下,同时点头微笑,表示“谢谢你!”

哇,文明真得从娃娃抓起呀!

不论是从JEFF,还是从其他人,我每天听到最多的单词,是“请”和“谢谢”,礼貌就这样变成了“摆脱不掉”的习惯。

浙江大学有个教授曾对我说,他去德国进行学术交流的时候,最大的收获不是深奥的学术探讨,而是一个字:“请”。

和几个德国教授去吃饭,他招呼服务员过来,服务员却不理他,那几个德国教授也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他。

一个教授终于给了他答案:“你没有对服务员说‘请’字,你就是叫她五次,她都不会理你。”  

         这位中国教授对我大发感慨:“你不知道当时我那个尴尬呀。当时我惭愧地脸都红了。在中国我们招呼服务员时,特容易,不要说礼貌的‘请’字,有时招呼都不用打,直接招招手就行了,服务员照样得好好为我服务,因为我是顾客,是上帝!”

         邓小平说改革开放在吸引外资的同时,能引进西方先进的管理经验。但改革开放了三十多年,中国知名大学的教授,只有走出国门,才感受到“请”字的重要。中国很多上了《福布斯》的富豪,依然不会对自己的员工说“请”。

        所以,新闻联播每次热衷报道美国枪支暴力的同时,也要看看美国社会秩序的文明。这种文明,不是党中央发一号文件,搞几场反这反那的运动就能做得到的。因为这种文明,不仅需要社会的脊柱------宪法来保障,也需要每一个妈妈教还不会说话的婴儿“说”谢谢。

       就在我敲这些文字的同时,美国某个地方,可能此刻又有一起枪击案,但我已不再紧张,不仅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罪恶,也因为枪支暴力就像车祸,是个概率问题。

       尽管美国宪法保障公民拥有武器的权利,但JEFF没有行使这个权利,我们家没有买枪,他觉得没必要,我呢,看着枪心跳不止。我这个胆小鬼怕枪,但我反对禁止公民拥有枪支。因为虽然有枪支暴力的负面效应,但这条宪法修正案迫使美国政府在对外霸权的同时,对自己的人民却一定要讲文明礼貌。同样是“钉子户”,面对政府的强行拆迁,却是完全不同的命运。中国人可能被推土机活埋,美国人呢?买好枪和子弹,进来一个,打死一个;进来一双,打死两个。最后还不用坐牢,不仅因为这是正当防卫,还因为家就是自己的城堡,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胆敢暴力私闯民宅,伤害主人,主人打死入侵者,当然不犯法,因为犯法的,首先是入侵者。

   如果说,这世界上,只有一个政府不敢开着坦克去镇压自己人民的示威游行,那就是美国政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