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造航母不是战略选择问题-我看所谓陆权论

(2007-03-04 09:11:38) 下一个
 作者 金色榴莲
  有关造航母的问题,其实要以我的观点来说的话,并不是我们应该或者不应该造航母的问题,我想说的是:造航母从来就不是个战略选择问题.这也就是说,造航母跟国家军事防御战略的大方向,是一点关系都没有的.

  是的,航母是一种重要的海军武器,有人说是属于战略武器,但是,战略武器跟战略问题根本不是一码事,武器就是武器,武器是由人来操作控制的,采取什么样的战术战略的是人,不是武器本身,如果说因为国家采取防御性的战略,就不去发展进攻性战略武器那是可笑的,如果说因为强调大陆权主义而忽视放弃海洋权益,甚至把陆权和海权对立起来那就是愚蠢了.

  航空母舰,说穿了就是移动的飞机场,因为有了航母,海军舰队才能够获得海上制空权,我们漫长的海岸线才有了更大的防御纵深,想想中国经济的最发达地区都是分布在沿海一带,就可以知道扩大我海上防御纵深有多重要了,这难道跟陆权没关系吗?如果我们把中国比喻为一个巨人的话,那么海军的航母,核潜艇,空军的战略轰炸机,二炮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就为这个巨人定造的弓箭,人类为什么要设计弓箭呢?

  那是因为战争的空间和距离在扩大,原始人时期人类用一把石斧就可以砍死一个野兽,但是距离遥远的野兽就够不上了,弓箭因而就这样产生,在人类的战争史上,攻防两个矛盾的对立双方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现代战争已经是海陆空天一体化的战争,单纯的陆权还有意义吗?第一次海湾战争以后,到萨达姆灭亡之前的这段时间里的伊拉克,虽然国家仍然存在,军队仍然存在,可没有制空权,更没有制天权制海权,唯一剩下的控制着陆地的权力,到最后还不是玩完,可见狭隘的陆权完全是没有意义的东西.

  我说了这么多,其实不是在支持制造航母,如果要我来选择的话,我宁可选择制造战略轰炸机,我还是那句话,航母只是一种武器,准确点说是一种武器投射平台,是一种工具,当然工具是可以根据使用者的要求定做的,但怎么使用这种工具那完全是操作者的事,跟工具本身是没关系的,在人类到了火药阶段你如果还坚持使用刀剑长矛,那只能说明你自己脑筋有问题,而且,造航母,跟造导弹造飞机也同样是不能够混在一起说的.

  也就是说,并不是不去造航母了就可以多造一大堆飞机导弹的,每一种武器都有它自己的特定要求和规划,像导弹这种东西,以中国的战争潜力来讲,一旦发生战争,那是要多少就可以有多少的,但航母却不能一夜之间生产出来,这两者之间根本就没有什么可比性.至于国内的政治经济民生问题跟海军造航母之间,就更不是一码事了,粘不上边啊,回过头仔细想想,要按照那位教授的观点的话,其实那核潜艇也属于应该被淘汰之类啊,干嘛要去威胁人家美国啊,搞好自己的事不就行了吗?真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