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中的祝福

(2010-03-19 19:03:51) 下一个
    “我很想念那个‘老兵餐馆’。”Jeff突然说。

         “‘老兵餐馆’?”我楞了一下。

        “去年我们在广州办签证的时候,每天都到那里吃饭。你忘了?所有的服务员都穿着迷彩服。你说那家的包子最好吃。”

         眼睛一亮的我兴奋地喊道:“我想起来了!”

         但马上我又蔫了:“我好想吃那家的包子!在过去的十个月里,我还没吃过一个包子呢!唉,还要等多久,我才能吃到一个包子!”

          即使下次专程去广州,谁知道“老兵餐馆”是否还在。或者,即使在,也不一定继续“专营”包子。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老兵餐馆”对于我,已经是无法再现的回忆。

        就像某些人,只在我们的生命中偶然闪了一下,从此再也不会出现。

         已经记不起那个男孩的名字,但去他家时,他墙上贴满的纸片至今让我印象深刻。很多是英语单词,还有很多是名言警句,显然是用来自我激励。他很上进,但从来不为考试焦虑。非常平静从容,颇有诸葛亮的风范,说话都不紧不慢的。他家境很好,但没有“八旗子弟”的毛病,待人谦和,总是面带笑容,我从没在他脸上看到过急躁、骄傲、愤怒等负面情绪。很多人向他倾诉烦恼,他是我认识的第一个“未来心理咨询师”。

       遗憾的是,这么好的一个朋友,却失去了联系,我猜他现在可能是个心理咨询师,或者继承父业,成为一个儒商。

       另一个男孩的名字,我还能记得,可能因为他和我总是在走路时“巧遇”。

         第一次,我正在和一个男同学H边走边讨论历史。突然撞见了他认识的一个男孩子M。他立刻对M说:“真是太巧了!来,介绍一下,这就是我总跟你提起的LILY。 ”

       M的眼睛立刻放出光芒:“哇!你就是传说中的LILY?”

      H的反应更是让我尴尬:“M总是想认识你,今天终于有了机会。 LiLy, 你不知道,有多少人久仰你的大名。所以,作为你的同班同学,我都沾了你的很多光,经常给他们吹你,但你不用给我这个‘宣传部长’付工资。”

       当着陌生人的面,我不好发作。等M走远了,我才狠狠瞪了H一眼:“你整天在背地里都说了我的什么坏话?当着我的面还那么油嘴滑舌,下次再让我难堪,我就不给你看我的课堂笔记!”

          第二次碰见M,也是在路上,我正在把一些书搬到姑妈家去。走到公交车站有很长一段距离,那些书压得我气喘吁吁。M说他想帮我把书背到公交车站,我不好意思,毕竟和他只有一面之交,但他立刻就把包抡在他的肩膀上。

          在等公交车时,已经累得出汗的M说:“你这些书真是重!呆会你下了公交车,要走多远,才能到你姑妈家?”

           “可能要走十几分钟吧。”

             “那我干脆好人做到底,把这些书搬到你姑妈家。我一个男生都觉得吃力,你那么瘦,肯定累得不成样子。”

          吃惊的我赶紧说:“我不好意思再给你添麻烦了!你可能还有其他事要去忙。”

        其实,我真正的顾虑是我姑妈会误以为他是我的男朋友,因为他将是我带到姑妈家的第一个男孩子。

       但同时我又不好意思拒绝M的真心帮助,被背包压得发酸的肩膀让我很容易点头道谢。

      终于到了。姑妈惊讶的脸立刻笑成了一朵花,等M走后,她说:“这男孩子不错,长得帅气,很有礼貌,挺乖的。”我知道她已经误会了,但也没多说什么,害怕越描越黑。

       等第三次见到M, 已经是一年以后了。虽然只见过两面,但这次的街头偶遇让我们俩都很惊喜。他立刻叫我去他家“叙旧”-----其实不怎么打交道的我们俩,没啥旧好叙的。

        等到了他家,我才知道他和女友住在一起。

        “这就是我跟你经常提起的LILY。 ”M介绍完毕后,她的女友就继续看她的电视,为了方便我和M聊天,她戴上了耳机。

        想不起来我和M正在聊什么,只记得他女友突然插了话:“不是那样的。”

       惊讶的我突然产生一个问题:如果她戴着耳机看电视,怎么可能清楚地知道我和他男友在谈什么?如果她想加入我们的聊天,为什么不摘掉耳机?难道她假装在看电视,其实却在密切关注我和她男友的对话?但我和她男友又能说些什么呢?我就在她眼鼻子底下啊。

         赶紧起身告辞。我感谢M曾经象雷锋一样帮我背包,但却没有给他留我的联系方式,因为初次见面,他的女友就对我建立了防线。我是个怕麻烦的人,为了大家的安宁,我只能选择和M“偶遇”。如果我们再也不能很巧地在街头重逢,那就乐天知命好了。

        M比我小,而成熟的男人对我才又吸引力,所以我确信自己不会和M谈恋爱,但还是喜欢和这个素质不错的小男生作个普通朋友,一年见一次就行。有些友谊,淡淡的,挺好。但离开那个城市后,我再也不可能和他在路上有第四次偶遇了。       

   我很少和女孩子有深交。因为许多女孩子感兴趣的,我却不感兴趣。有个室友曾抱怨我不花时间给她们,因为等她们起床的时候,我已经去操场读书了。晚上图书馆关门后,大家都在宿舍里聊天,我却洗衣服去了。我故意选择在那个时间洗衣服,因为宿舍里太吵,没法学习,我就用那段时间来洗衣服。

           但有一个女孩子,却和志也不同、道也不和的我成了好朋友。她不喜欢看书,却喜欢做针线活,织毛衣等。每到周六,她就拿着针线,来到我的宿舍:“你哪个扣子掉了?”

            我们对彼此的兴趣都不感兴趣,在一起也没太多的话说,但却喜欢和对方在一起。因为我们俩谁都不会干涉对方,我看我的书,她织她的毛衣。我至今还是怀念她带给我的那种安静与自由。

          估计我有些怀念的这三个人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重逢。生命中,有些人,有些地方,说了“再见”后果真再也见不到。所以曾经拥有时,要好好珍惜,善待彼此。将来别人在回忆你的时候,不会带着一种解脱的庆幸:“谢天谢地,我再也不用面对这个人了。”相反,对方总是记着你的好,祝福不知道身在何处的你-------尽管你听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