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骂达赖就是帮达赖

(2010-02-25 22:07:27) 下一个
  一提起达赖喇嘛,我就条件反射地想起了新闻联播的愤怒指责:“达赖集团、、、、、、”,所以当我在中国的时候,华文媒体让我相信达赖是个不忠不义的坏蛋。可曾亲自听过达赖演讲的外国同事却说:“达赖人很好啊,为什么强大的中国政府总是欺负一位慈祥的老人?”

         当一位中国驻德国前任大使到浙江大学演讲的时候,我第一个站起来提问:“新闻联播一点都不喜欢达赖,为什么西方媒体很喜欢达赖?仅仅因为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按照中国政府官员的“惯例”,那位大使没有给我明确的答案。但他却承认:在很多西方人眼里,达赖的地位就像罗马天主教皇一样高。他刚说完这句话,全场都惊讶地“哇”了一声。

         那位中国外交官没有给我答案,所以我只好自己亲自“上下求索”。走到佛教书架,唯一的一部佛教碟片,居然是关于达赖的。

         这是我第一次看关于达赖的纪录片,奇怪的发现,达赖并不可怕,还挺可爱,也挺可敬-------尤其是他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听英国BBC的勤奋。靠英语吃饭的我,深知学习外语不容易,一次次地忘记,一次次地复习,要投入大量精力,几乎每天都要坚持学习。那些总是批评达赖的中国官员,有几个凌晨四点起床学习?夜生活到凌晨四点倒是有可能。

        达赖能用英语在世界各地演讲,证明他的英语很好,比年轻的章子怡讲得还好。当然,他的发音不够地道,也有很多语法错误,但这正体现了达赖的聪明-----即使只会迸简单的单词,他也能清楚地表达自己,交流思想。

         深知学习外语需要大量的努力,所以我对任何掌握外语的人,都充满敬意。这不仅证明此人聪明,也证明此人的耐心勤奋-------一遍遍去背那些总是忘记的单词,浮躁的人是无法坐在冷板凳上苦读的。我认识的一位共产党干部,抱怨他已经下了十五次决心学英语,但每次报了名,很快就半途而废。没给他上几次课,他就请我吃饭,说这一次要动真格地把英语学好。吃完饭后,他提议我们几个人去酒吧。我所有回家的借口通通失效,打了二十几个呵欠后,我才在凌晨两点回家。从此我下决心不再接受他的任何邀请--------我真的心疼那些被应酬掉的时间。同时,我也在心里给这位学员的英语学习判了无期徒刑,甚至死刑-------恐怕他这辈子都学不好英语。原因太多了:首先,他的学费都是政府报销, 不心疼学费,也就不会珍惜学习的机会;其次,他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应酬,哪有时间学英语?最重要的,学习不仅需要进取心,还需要平常心以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但官场上的尔虞我诈,能让谁静下心来,寒窗苦读?

          所以,在坚持学习这一方面,很多人,尤其是浮躁的中国政府官员,要向达赖学习。人家一大把年纪了,还在闻鸡起舞学习,自己却在舞厅酒吧挥霍时光,透支健康,这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值吗?

        达赖最近去佛罗里达州演讲,他说美国人遇到好事就欢呼雀跃,遇到困难,就立刻垂头丧气,这样不好,美国人要静下心来。 他丰富的身体动作,很快就活跃了全场的气氛。一个学生对记者说,她从达赖的演讲中学到:你可以恨某人的具体行为,但不要进而仇恨对方的人。因为这不仅会把很多问题复杂化,还会让你失去内心的宁静。

         这让我意识到在这一点上,达赖比我的境界高多了。前两天切尼因为心脏病住院,我竟然恶毒地想:让这个家伙这次不要活过来。切尼没有惹我,但我反对他和小布什的政策。相反,当克林顿因为心脏病住院时,我对JEFF说:“他千万不要出啥事啊!海地那些难民还在等着他救助呢。”

          总被中国政府点名批评,我以为达赖会得上抑郁症。没想到达赖每说几句话,就会开心地大笑。在西方人眼里,他不仅是位宗教领袖,也幽默、可爱,很有魅力。他的很多公众演讲,都是西方人喜欢的话题:宗教宽容、言论自由、尊重人权。所以中国政府越是批评他,就越发激起西方对达赖的同情与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mmer888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同意您的观点。太多人关心(赞赏或反对)就会使得达赖超越他本人的影响力。达赖要实现的大藏版图就像澳洲土著人要堪培拉按土著方式自治一样。你可以让他谁便说,但不可能实现的。至于他的个人魅力,就更应该让他只有发挥去了!
中国有一个主张(或口头上主张和平)的达赖比一个真正的无赖强!
Summing88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