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张照片与中美两国的丑闻

(2010-01-24 21:44:47) 下一个
在看一部关于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纪录片时,我突然从沙发上一跃而起:“有情况!”

        按了暂停和回放后,我对困惑的Jeff说:“你瞧!当下了飞机的尼克松和周恩来握手时,周恩来背后是不是站着一个男人?对,就是这个戴眼镜的瘦男人,他几乎是紧挨着周恩来,可能是外交部派的翻译吧。可你知道吗?我在中国看到的这张历史照片却少了这个男人,周恩来与另一个胖男人之间是一片空白,也就是说,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瘦男人被中国的历史书给删除了!彻底忽略不计!”

         “真的吗?”Jeff 瞪大眼睛:“你确定自己没有搞错?会不会是美国媒体出了错?也许中国没有删除那个男人,而是美国增添了那个男人?到底该相信哪幅照片?”

          “我相信美国版本的照片是真的,不仅因为美国的新闻自由是受宪法保护的,更因为美国没有任何动机去给周恩来背后增添这个瘦男人。想想看,那是冷战时期,美国对中国的了解少的可怜,很多美国人可能连周恩来是谁都不知道,干吗会去注意周恩来背后的那个人? ”

          Jeff点点头:“你分析得有道理。可中国为什么要凭白无辜把这个瘦男人从历史照片中抹掉?他叫什么名字?”

       我摇摇头:“如果不是来到了美国,如果不是在美国的纪录片中看到这张照片,我这辈子恐怕都没有机会知道,1972年尼克松和周恩来在机场握手时,曾经有个瘦男人,站在周恩来背后,见证中美建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为什么这个瘦男人在历史图片中被“抹杀”?

        原因太好猜了。那个瘦男人(无法从中国历史书中知道他姓甚名谁 ,只好这样称呼他)肯定是在文革政治上被抹杀,所以才在历史照片中被抹杀。不过,比起文革中在肉体上被抹杀的人,他也没什么好委屈的,因为他只是在照片上被抹杀。

       估计瘦男人起初挺重要,否则不会紧挨着周恩来,参与中美建交这一重大外交活动,但后来却在中国历史图片中化为一片空白,到现在我都无法知道他的名字和身份。在政治斗争、历史图片中被抹杀掉后,他会不会也象千千万万个被打击的“右派”一样被关进监狱,受尽折磨,最后甚至从肉体上被最终抹杀?

         这些我都无法知道,因为中国的历史书中找不到他的影子,而在美国的纪录片中,最多只会看到他在周恩来身后的照片,美国媒体连周恩来那样的大人物可能都懒得报道,更不会去挖掘有关他这个普通人的新闻。

        所以,通过这一张照片,我只能知道一点:丑闻。

         首先当然是中国的丑闻。文革是中国史无前例的丑闻,因为那是“人整人”的全民疯狂运动,一段不堪回首的永恒耻辱。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讽刺,照片左边的尼克松,也成了美国历史上的永恒耻辱。

       为了避免弹劾,“水门事件”的丑闻逼迫尼克松下台,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辞职的总统。

       面对陷入困境的越战,1969年的尼克松无比强硬:“北越不能打败或羞辱美国,只有美国人才可以(打败或羞辱美国)。”

       他预测得无比准确:“水门事件”的丑闻,打败了美国人对总统和政府的信任,因为正是他这个美国人羞辱了美国。

         他为什么要去窃听政治对手呢?美国人对此不可思议,但让美国人更不可思议的是,美国总统居然给白宫也安装了窃听器,也就是说,总统下命令窃听自己!

         因为总统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尼克松,出身于中产阶级的他,悄悄录下自己在椭圆形办公室和其他政客的对话或通话,用对权力的迷恋给自己换来安全感。

         而结果呢?安全感不仅越来越少了,还提前终止了总统梦,尼克松被迫在羞辱与愤怒中对着白宫狠狠地挥手道别。     

       一张照片的背后,充满了中美两个大国的丑闻,再一次警告世人:对权力的自私迷恋,在整倒别人的同时,最终也将在丑闻中羞辱自己,遗臭万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