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是什么

(2009-09-19 23:50:21) 下一个
    刚在公交车上坐下,对面那位也刚坐下的老太太就热情地对我微笑:“你好!”

           我当然要回报给她一个灿烂的笑容,但她的第二句话却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你很漂亮!”

           还好,她是个女的,如果一个陌生的异性在不到一分钟内就这样夸我,我会立刻紧张:天哪!这人有什么企图?

          “你是哪里人?”她的第三句话让我轻松地给出了答案。

         “中国人?”她脸上的笑容迅速消失:“我一直不明白中国政府为什么总是欺负西藏?”

        我没有立即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万一她是个藏独分子,呆会我们吵起来怎么办-----我当然舍不得西藏。再说,车上这些老外很多可能也支持藏独,今天我弄不好会被人人喊打的。

        所以我只有一个选择-----忽悠。

        ”西藏问题很复杂,牵扯到历史、政治、宗教、文化等各个方面。首先,我得提一下中国历史。中国有几千年的封建帝制,不论是皇帝,还是百姓,都习惯了国家有皇帝这个‘历史惯例’,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中国的政治结构象个金字塔,权力是自上而下的“册封”、、、、、、”

      “啊,我明白中国的百姓为什么怕政府了:因为他们处在金字塔的底层,被上面的人压地喘不过气来;而另一方面;处在金字塔顶端的统治者人数少,害怕支撑他们的大多数百姓有一天突然撤走,那失去了权力的他们就摔得很惨。因此,恐惧就成了必不可少的政治工具,就象当年的萨达姆,把自己的巨幅画像摆满了伊拉克,用伊拉克人民的恐惧来维持自己的统治,对吗?”

    就这样,我和老太太在公交车上把世界的独裁统治大体归纳了一下,临下车前她对我说:“你的英语非常流利,肯定受过高等教育,认识你很荣幸,你真的是一个很有趣的女人。”

    看着她的背影,我长长地舒了口气:阿弥陀佛,今天总算没有因为达赖喇嘛而吵起来。这个达赖也真是的,害得我连坐公交车都不得安宁,被迫要和一位陌生的老太太进行政治辩论。

   可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看到一户人家的花园里竖着这样一块牌子:“ Stand up Tibet! Stand up for Tibet!"                                         ”

   很明显,又是一个同情西藏的美国人。

   正对着这句口号发愣,突然看到主人走了出来,我赶紧转身离去-----害怕第二个陌生的美国人会和我就西藏问题进行第二次辩论。

    因为黄皮肤、黑头发的我正在凝视那块支持西藏的牌子,主人肯定会问我关于西藏和中国的问题。

    我该怎么回答?

   我当然可以脱口而出在课本上学过的知识,但肯定立刻被驳倒:“你的课本是假的!那不是真相!”

    从很多角度,我都会输掉这些辩论-----这让我的自尊心难以接受,因为自我感觉学术修养不是很差。我真的很难让美国人相信我,因为他(她)们会指出我的每一个论据都被中国的媒体误导------就象他(他)们被自己的媒体误导一样。

    也许是因为,双方都无法或者不愿面对真相?

     我不为任何媒体工作,也就不用操心这个问题,但当我一说出自己是中国人后,那个老太太就迅速问我为什么中国政府欺负西藏的问题,让我产生了一个非常困惑的问题:中国是什么?

    我原以为,一提起中国,老外会想到长城、兵马俑、2008盛大的奥运会开幕式等,但今天,我却发现,一提起中国,老外马上想到的是:“中国政府总在欺负人,一会台湾、一会西藏”;而一旦发现中国政府打压谁,他(她)们会本能地去同情被打压的对象---------因为那些被打压的弱者,在强大的中国得不到同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