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善待棋子

(2009-08-05 19:06:12) 下一个
    今天一看到获释美国女记者与家人团聚的视频,我的眼泪就吧嗒吧嗒往下掉。

             我与这两名女记者素不相识,但却很牵挂她们。第一次听到Laura Ling和Euna Lee的名字,我就问Jeff:“她们的姓让我感觉她们俩是亚裔,不会是中国人吧?”

       而看到她俩的照片后,我就感觉更亲切了。Laura Ling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一个中下阶层华裔家庭,她的母亲王美燕是中国台湾台南人,多年前移民美国;Euna Lee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韩国移居美国。两个黄皮肤的亚裔都嫁给了白人,在机场团聚的时候, Laura Ling后面是几张亚裔的脸:父亲、母亲、姐姐等家人,剩下的当然是白人了,这副照片让我觉得很温馨: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牵挂,是可以超越种族和政治。

       机场新闻发布会上,Laura Ling数度哽咽,用颤抖的声音说:“我们曾经害怕会被送进劳改营,突然间,有人告诉我们要去参加一个会面”,“我们被带到一个地方,我们走进门,看到站在我们面前的是克林顿总统”,说到这里,所有的人都鼓掌,Laura Ling停下,转身去看旁边的克林顿。站在她身后的副总统戈尔则伸出左手,去抱脸已经哭肿的Euna Lee。

      而克林顿呢,则立刻闭紧嘴唇,迅速眨眼,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也要掉泪,但这个身体动作明显表示:在那一刻,克林顿也被感动了。

      不论是一语定乾坤的权贵,还是人微言轻的草民,大家都是人,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渴望帮助;而帮助了别人后,会感到快乐和自豪,被别人的感激所感动,也被自己的高尚而感动。

       现在各大媒体都在评论这次事件对朝美关系的影响,谁都知道,两名女记者只是朝美政治棋盘上的两粒棋子,但下棋的人,如何对待棋子,却能表现出一个国家在政治上真正的成熟与进步。

      作秀是政治家的必修课,但这次机场新闻发布会,却让我感觉很真实。两名女记者走下飞机后,和家人相拥而泣的画面让人动容,尤其是Euna Lee一家三口的拥抱,让我看一次、哭一次。我相信世界各地,会有很多陌生人为这一幕而感动。虽然在语言、种族、民族、宗教、国籍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谁都知道,为了两名被逮捕的女记者,年迈的父母老泪纵横,挚爱的丈夫夜不能寐,亲爱的朋友忧虑重重,同事和老板(就是副总统戈尔)奔走呼号。

      而总统奥巴马自然也着急,毕竟,这关系到美国的国际形象。但不论是出于何种动机,先把人救回来再说。

      其实,美国的政治家,相对还是真实些。因为言论、宗教、新闻、和平集会等自由的权利被宪法明确保障,美国人不怕因为说真话而坐牢。再说了,每天都有媒体和反对党虎视眈眈,你能骗得了那么多人?撒谎可不是件容易事,很费心思的,因为一个谎言得用不知多少个谎言去弥补,时间久了,自然血压升高、心力交瘁。

     所以,当记者访问一位走出办公室的女议员对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的发言有何评论时(他说:“这是十分危险的,简直接近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我认为这发出了非常不好的讯息,因为我们一直在试图避免同恐怖分子,或者大体而言流氓国家有任何接触,这是在鼓励他们的不良行为。”),正在匆匆赶路的女议员立刻反击:“这是胡说八道!我们两个女记者被逮捕,我们还能怎么办才能救她们?”

       朝美连外交关系都没有,为了救两个美国普通公民,居然前总统“屈尊”亲自去朝鲜跑一趟,让金正日完全能够以胜利者的姿态向国内宣布,他在与美国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美帝国主义向朝鲜低下了高傲的头颅(这话中国人听着好像特别耳熟)。

        但同时,也让世人再次领教了美国人权大于主权的意识形态,人权不仅大于别国的主权,也大于它美国自己的主权。派如此重量级的人物去救自己的人民,这个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能做到这点。

       想起电影《墨攻》里,面对赵军强大的进攻,一个农妇说:“投降就投降吧,反正不管谁当皇帝,我都要交税的。”

       的确,如果都来鱼肉百姓,百姓自然不管江山是谁的-----反正怎么着也不是我家的,我只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操心苛捐杂税就行了。

      所以,掌握政权的人,如果想要在权利的博弈中获胜,就必须得善待棋子,牢记“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古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