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孝敬母亲

(2013-10-12 15:59:07) 下一个

南南把母亲办来美国与自己同住,相互有个照应。南南夫妻俩一个在考医生资格、一个在做住院医,孩子们都还小,因此事实上母亲对南南一家照顾得更多些。
后来母亲病了,是癌症。南南及时安排母亲就医,积极治疗。不幸的是,治疗效果不佳,母亲病情每况愈下。母亲多次提起想回中国去,可是南南和老公工作都很忙,没法陪同母亲回国,他们又不放心母亲一个人上路。
母亲回国的愿望不能达成,变得烦躁不安。她不会因病痛而呻吟或呼嚎,但整天念叨“我要回家”。最后一刻母亲睁大了眼睛,口中念着“我要回家”,踏上了去天国之路。

华中非常孝顺母亲,按照母亲的意愿给母亲办理了移民。母女俩都是非常讲究的女人,出得门去,都是衣着得体妆容精致。随着母亲年龄的增长,华中开始经常教导母亲,人们偶尔也能听到华中不由自主地抱怨。
一日华中抱怨母亲该染头发却拒绝执行时,听者劝道,“她不染头发,说明她觉得白发还不明显吧。”
华中立刻回应,“怎么能按照她的感觉来决定什么时候染头发呢?那冒出来的白头发我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了,不该染了吗?”
听者又说,“只要她高兴,就随她去吧。”
“那怎么行?我看着不舒服吔。”听者无语,作罢。

我父亲去世后,我妈妈突然老了一截,好长一段时间不能从悲哀中脱身。爸爸不在了,我非常难过,更为妈妈的瞬间衰老悲哀。我对妈妈说话行事的方式,在我不知不觉中陡然间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与妈妈交谈时,我变得轻言细语了,与妈妈相处时,我变得细致周到了。
我十分敬重妈妈,尊重她的意愿,遵从她对自己生活的决定。我时常在电话上给妈妈和她的伙伴们当啦啦队,无论她们做成了什么事,我都为她们完成的“壮举”喝彩。与妈妈在一起时,我会在妈妈力不从心时帮助她,还要给妈妈 "credit"。我跟妈妈通话时会问她最近可好,她总是朗朗地说,“ 你听我这声音嘛,我很好,身体、心情都很好。” 妈妈整天乐呵呵的,我远在他乡心里也安稳踏实。

每个人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孝敬父母并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面对年迈的父母,我们会不自觉地主动为他们着想,主动为他们安排生活。有句话说,”幸福是自己的感受“。我们不妨用心听听父母所思所想,顺着父母的心思行事。哪怕我们觉得父母的选择并不会使他们生活得更舒适,但父母的根本利益不会受损,我们都要积极支持。年迈的父母生活得顺心了,我们这些成年子女才能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