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

赏梅人;在网上有交流,有收获
正文

三八妇女节的琐碎回忆

(2016-03-07 06:32:20) 下一个

三八妇女节的琐碎回忆

     妈妈曾是个非常孝敬的乖乖女,她这一生,几十年我从没有听到过妈妈对姥姥有过半句不敬或犟嘴的事情发生,姥姥是个非常干练,但同时也是个非常严厉的老人.

姥姥一生最大的遗憾,是膝下无子,就是妈妈也是抱养的,妈妈工作的年代,每逢三八妇女节,会有半天的假日,然而妈妈是一定要买些补养品或者是一块布料一个帽子等送给姥姥的,因为姥姥比较忌讳过生日,这个谜到今天我也不甚清晰,粗略知道是和老爷家的老宅子有些关系.姥姥很漂亮,但一直没能生个孩子,听妈妈讲,为了怀孩子,姥姥吃的药渣在后院的林子里堆了好大的一个

”山药包”,就那还是没有任何动静,最终无奈,从老爷的朋友那,抱了妈妈来养,从此后妈妈的生母变成了姨娘,姥姥就变成了妈妈,而妈妈和她的其他四个兄弟姐妹的关系都非常的好,平心而论,姥姥对我的两个舅舅和大姨小姨都是很好的,这算是姥姥的聪明之处吧.

我没有见过老爷,解放后几年,老爷去世,当时姥姥仅45岁,据妈妈说,姥姥一日三餐给老爷敬贡了一年的饭菜,妈妈讲,而且姥姥每次双手端碗唧唧咕咕跟过了逝的老爷得嘟哝半天,看来姥姥对老爷是非常情深的,老爷比姥姥大五岁,十六岁嫁给了老爷,姥姥说老爷这一辈子只对她动过一次粗,而且是她自己犯了家规,记得我曾仔细看,在姥姥前额的发髻根上有一个小小的浅疤痕,那是老爷拿姥姥练大字的砚台盖瓢过去留下的痕迹.那个年代的女人也蛮可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得守在家中,所以她们打法很多的时间来绣花,做衣服.

这也是后来姥姥常对我说,你和你姐姐都很幸福啊,女孩子和男孩子一样能有书读,而且共产党还不收什麽钱,真是幸福啊,你妈妈可是我真金白银供她读书的,能感觉到姥姥很是羡慕我和姐姐女孩子不花钱也能读书,共产党这一点好啊,要是放到旧社会,你姥姥我的命就惨了啊,没有儿子的孤寡女人,养女儿是不可以有工作的,你妈妈没工作,那谁来养我呢?我现在回想,家中好几个孩子,按姥姥说要是交高学费,那我们女孩子还真有可能是首先被刷下来的呢!

想想姥姥说得真是很在理的,妈妈不但养老送终了姥姥,让气高的姥姥从没感觉低人一等,而且让她老人家活得还算是满风光,算算我们这一代人,真的很幸运,和母亲那一代人养育家庭老少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的父母老有政府来养,他们是自带粮票的一族,对孝敬而言,我们没资格和他们比,社会在发展,现在的我们,对下一辈人几乎没任何要求的,即就是孩子对长辈的我们做了一点点事,我们反倒要感谢甚至感恩这些晚辈,整个社会这种现象就目前而言很是普遍的,我总感觉哪好像是有些不对劲,总好像感觉没了方向,甚至找不到北之感叹,难道是我病得不轻!想着想着,此刻我赶紧提醒自己,”拉紧缰绳,万万不可脱缰”,人生还是糊里糊涂过得好,三八节,是个喜庆的日子,尤其对我们这一辈的女性而言,这一天,尤为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4)
评论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子姐这非常感人的回忆, 我也是非常感谢当年能受到高等教育而不用交一分钱,现在又能用所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和养活自己, 真是比姥姥那一辈的人幸运的多的多. 三八节又快到了,祝梅子姐三八节快乐!全家安康幸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不好意思仁兄,马上换,马上换。。。。。。
也祝仁兄安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没关系的,您家中有梅姐这个大病人拖着您肯定是很忙的,其实我也是喜欢看看池子里很多年轻人写的文章,后生可畏啊。
遥祝先生和梅姐身体安康。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咋还没过完三八节?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子女士! 谢谢你经常来访我的博客!我很是懒惰, 常常顾不到回访, 抱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妹妹到访,很羡慕你的浪漫而蜜一样甜的生活,遥祝妹妹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儿美眉好,嗨,我的电脑被小家伙搞得几乎什么东西都丢了,小不点给我瞎按,搞得我很是狼狈,得亏花生美眉的字我存在了另一个word 里了,否则就更惨啦。
遥祝妹妹周末愉快!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子姐姐分享富厚家事!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梅子,我来过好几次,看看你有没有更新博文,还在等呢:-)。 祝你周末愉快! 祝新的一周好心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到访,遥祝松松愉快和幸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子, 周中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到访,'la-vie' 美眉你好,遥祝美眉妹妹快乐幸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读了先生写的诗,很是喜欢,祝周末愉快!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的形象刻画得很丰满,生动感人,问好梅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遥祝东东美眉事业有成万事顺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梅子J!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美眉谬夸,这还说准了,我最好的和最亲的人名字都有梅字,遥祝妹妹节日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美眉到访,遥祝妹妹节日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呵呵,那我叫你梅子姐姐比较合适。你与梅花缘份不浅啊,梦梅诗情真意切。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
梅子,复活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到访,看到你的园子好漂亮,好生羡慕,我是五零后,可能我们年龄相仿,不过我可是只有你的十分之一的能力,我家的院子很小,我都打理不了。
我们都有相同的养姥姥,看来有相似之处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我对节日不敏感,喜欢过节的都是勤快人。妹子的这篇美文我读来很感亲切,温暖。我妈妈也是我外婆抱养的,妈妈也不让我们给她做生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好,不好意思,梅子家务重身体也跟不上啊,遥祝唤唤节日快乐,万事顺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也祝松松节日快乐,周末愉快!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姐好懒,总也不更新。谢谢姐姐的夸奖和祝福,也祝姐姐节日快乐,天天开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复活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美眉好,周末愉快,也遥祝妹妹复活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祝梅子全家复活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东狮' 的评论 : 先生言是,妈妈非常的喜欢姥爷,常听妈妈念叨,虽没福气见到姥爷,可在妈妈身上我似乎看到了姥爷的影子。。。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梅姐的姥爷很了不起,在那个“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年代,抱养了女孩。你妈妈你姥姥都很幸运也很幸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到访,同祝老翁复活节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梅姐;復活節快樂.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到访,上一辈的人和我们相比真的是天壤之别,可以说是天地两重天。。。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的姥姥和妈妈真感人,我奶奶也说共产党解放了妇女。我姥姥是小脚看我们小时候蹦着玩儿,又感叹又羡慕。
我爸爸也忌讳过生日,好像说怕折寿。老人的迷信讲究多。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说得好:身为女人,真的要感谢有书读,有了些学识可以闯天下。这也是姥姥特羡慕我和姐姐的地方,我和姐姐都算是幸运者,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都没有花钱,人应知恩图报,有善心有爱心,还有守住德行,其次再说施展能力,这一生都要不断告诫自己,一定一定把握好为人的“底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没见过外婆。

梅子的妈妈很有孝心。我有个大伯是抱养的,人挺老实。他自己也抱养了一个男孩,男孩长大后不知怎么就知道了身世,就回广东找亲身父母了。广东经济比江西好,男孩一去再也未复返。

身为女人,真的要感谢有书读,有了些学识可以闯天下。

谢谢梅子姐的好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到访,祝妹妹万事顺意。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的真好,谢谢梅子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并遥祝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的美眉菲儿飞人,好高兴能从菲儿那不时地得到世界各地的美食新闻,说实话,真有跟着菲儿片片飞忒爽的感慨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哎哎哎,我的留言没留下?真是奇怪!

和叶子一样喜欢梅子这样的分享,从往到今日,从现在看未来,从妇女看世界。我觉得梅子应该经常发这样的好文,每次看你的留言就感觉梅子是一个非常有思想又涉及面很广的妇女,哈哈!

对不起,现在才又补上留言。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到访,三代女性中,我们应该是最幸运的一代人啦,人,知足才能常乐,遥祝叶子周末愉快!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三代女人,三种不同的命运。
相比起来,我们这代人能够读书,能够平等独立,知足感恩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家外公厉害,而我家外婆特精明也蛮厉害,谢谢美眉到访,祝周末愉快。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外婆一辈子恭良温厚,外公非常疼我们小辈,但对外婆有很大的脾气,真是令人叹息~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谢谢到访,三代女性的命运还真是大不相同。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一篇亲情温馨动人的故事,三代女人,有各自不同的命运,都是善良知恩感恩之人。
问好梅子并祝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美眉好,我其实很喜欢你的故事,好生动。
谢谢分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家的故事。你的姥姥很善良,你的妈妈也懂得感恩。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言是;尤其是老一辈的女性都相继离我而去,不由心里产生些悲伤。。。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到访,过节让人想起了中国老一辈的女性,和今日的女性真是天地之差的。。。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我跟梅子姐的姥姥一样,也不喜欢过这个妇女节。而且我也不打算告诉梅子姐为啥忌讳这个节日,哈哈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各位女仕們致敬,一位好主婦,教育了好一家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军校师范好像到今天都是免费的吧,祝美眉节日里过得愉快过得好,其实只要我们心存感恩,对得起良心就是好,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释放正能量的人,是我做人的努力方向和愿望,只是自己能力很有限,往往感觉力不从心。。。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文章,想起了我的姥姥和妈妈。深感自己的幸运,一路上学都免费,因上师范大学,每月还有免费的饭票。读研时是带薪读书,在单位共工作了七年,还得了一套福利房,想想在幸运之余也觉得惭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儿到访,姥姥,妈妈和我,三代人相比而言,说起来我的的确确是最幸运的一代,打心底真的很知足。。。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好文! 看了你的妈妈和姥姥的故事很感动! 也有同感,我们的母亲和姥姥很不容易,我们这一代和上一代比更幸福,问梅子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花生美眉言之有理,可能是被宠的缘故吧,中国有句笑话:工农兵打老婆,读书人爱老婆,当官的怕老婆。
有没有道理呢??????????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姥爷对我姥姥特别好。爷爷对我奶奶也特别好。。我爸爸对我妈是礼让吧。。。这个世界好像有点不公平,被爱得越多的往往不懂得如何去爱。。。当然也不尽如此。。。就是有这么一些现象。。。
希望美眉天天都过节。。开开心心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谢美眉到访,只是遇到过我们自己的节日,不经有感而发,也遥祝美眉妹妹节日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多谢先生到访,我现在倒是天天看养生节目和曲教授的系列,把身体养好最重要,遥祝先生和夫人节日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在这见到点点美眉好高兴,也遥祝点点妹妹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的38文像一剂又甘又苦的中药,是人生的原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回忆!谢谢梅子的好文!祝三八妇女节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遥祝季子兄快乐,大陆的妇女,是亚洲妇女解放最彻底的一个地方,这一点我们甚至比香港台湾的女性要幸运些。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妹妹好,澳洲的政府是很不错的,尤其是他的政策总的来说是为民众考虑的,在阳光下生活的人们,应该知足了,小的瑕疵,政府任何时候都在纠正着呢,有这样的生活环境孰能不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小声音好,知足者人常乐也,是啊我们应该很知足了,在蓝天白云下过着自己想过的小日子,真的这种机会要珍惜,要懂得感恩,我是在努力要求自己。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给梅子点赞。社会就要提倡扶老携幼。前者是美德后着是天性。38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mz是幸福的,从温馨的回忆来看,上有姥姥、妈妈、下有子女孙子,还有现在的妇女地位持续提高的生活。祝节日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文,三代人的确不一样,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新中国在男女平等方面是做的最好的:)
梅子三八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说的太对了,往往旁观者清,西方人站在另一个角度分析我民族的问题,或许比我们看得更加准确,精辟!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借三八妇女节,诉诉我们这辈人的苦水,心里似乎畅快些,真的有时感到很纠结,上下左右怎么做都无法完美,可能我忒理想化了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上学可能也赶上了最后一波基本免费就学,这就是幸运,是啊我小弟在欧洲上研究生全是国家付的钱,真的是太幸运了,现在这类机会真的是太少了。
我是靠自费出来读书的,我吃的苦头比小弟那个大块头多的去了,这就叫人比人气死人啊,说句心里话,对小弟我是羡慕加嫉妒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说的太对了,我们可以很坦然的走天下,可就是我这代人就一个孩子,面对孩子的成长,的确感觉是一门学问,尤其是孩子有了自己的小窝,自己应该如何处理和他们小家庭的关系,我感觉得好好学功课才对。。。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先生是个非常智慧的人,相信家庭孩子之间一定处理的很好,我现也在学习,尤其是当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庭儿女,我应如何对应,真的感觉要不断学习才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鹃鹃好,我们的确是比老一辈幸运许多,可是我这一代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心里或多或少还是有些空荡荡的,虽说我们尽了全力教育孩子,但当今的社会环境真的太差了,对孩子的心理负面影响还是不小的。。。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以为是讲三八节工会请客看电影,结果是个感慨良多的三代女性的故事,娓娓道来,情在其中。

梅子,我在怀孕时去公共图书馆找了点社会学来读,试图了解西方社会的家庭,也从西方人的角度看中国人的家庭关系。看到他们对中国人孝道的形成、对重男轻女的分析。简单说他们认为是因为自古中国人几乎不能从社会得到任何帮助,唯有依靠血缘家庭。。这是他们的一个观点。以这个观点立足看今天的中国社会,人们从社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帮助,传统的孝道就没有那么强烈了,是自然的趋势。所以,放宽心啊,三八节是我们的节日,梅子和姐妹们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的女性的地位比过去强太多了,真的是已经能顶半边天了.
谢谢梅子分享好文,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每家有每家的故事,梅子姐好文!我们那个时代读书也是不要钱的,现在好像大学学费很贵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梅子好文。我们是生活在妇女地位比较高的年代,起码我们可以用一双大脚走天下。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人生还是糊里糊涂过得好",令慈可是个明白人儿!不然的话美满的家庭不会自己来敲你家的门...
很感人的老一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们是幸运的, 赶上了好时候,谢谢梅子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是啊,我这代人算是幸运的一代人,姥爷其实对姥姥一辈子都非常的好,只是在那个旧年代旧的规矩家规太烦人而已,20年代初期,妇女通常很少可单独抛头出门的,其实最苦的是妈妈那代人,任劳任怨的,吃了很多的苦头。。。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梅子J终于更新博客了!
梅子J写得真好!一家三代妇女的命运真是天壤之别。看到姥姥额上的浅疤痕,是老爷拿砚台盖瓢过去留下的痕迹,心惊胆颤呢!
梅子的妈妈真是个通情达理善良感恩的好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美眉好,刚刚海口夸了老毛爷,这会儿又翻脸要数落毛老爷的不是了,真的我们这一代人活得好纠结,文革年代,耽误了我们多少青春年华,尤其是父母辈的老人又受了多少的委屈和磨难,他们那一代人,活得真是太累太苦了,二战之时,几乎连命都难保,很多事情就无从提及了,可是前脚赶走了小日本,五十年代的“大妖进”,害的这一辈人真不浅,受了多少的苦和难,可是他们任劳任怨,很少听到有人骂毛爷爷的“大妖进”,仅这一点,恐怕我们做不到。
正如妹妹所言:他们自立自强,尊重老人一样不差,真的是我们这代人太好的榜样了,每每想起他们,我的怨言就会淡化很多很多,他们身上有太多的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我们是同年代的人,很多问题感应很是相近的,我们既是不幸的一代,又是有幸的一代,相比三四十年代的人而言,我们很幸运,或许是不幸的命运造就了这一代人的顽强韧性,和他们相比,我们差距不小,他们对老人真的是用自己的血与汗在赡养老人的,我们相对他们身上的担子要轻很多。。。
遥祝姥姥节日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冬日妹妹说得对,知足者人常乐也,虽不喜欢老毛爷,但是毛爷所做的好事也无可否认,我们真是幸运的一代,我们那个年代,从小学甚至到大学都没怎么花家里太多的钱,看看现在的家长负担如此之重,真的要心存感念。。。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老一辈人的旧礼教观念很强,女人也很自立,要强。儿女懂孝顺,尊重老人。这些都是好的传统。梅子姐好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谢谢美眉到访,昨日刚刚送走了小孙子母子,家里是一片狼藉,得慢慢收拾,妹妹说得对,妈妈是我这一生,最好的榜样。。。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的文笔,温馨的回忆;
庆幸我们都生活在了“女人能顶半边天”的时代!谢谢梅子的分享!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谢谢梅子分享,我们这一代的成长过程中,妇女的地位和以前不能比。我觉得挺幸运的,看我外婆那代,妇女真不被尊重!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温煦的回忆,以前的女人真不容易,梅子妈妈作出了感恩的榜样。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