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朝栗子的博客

隨心所欲不愈矩,自得其樂
正文

流水八道(一)

(2010-12-29 07:50:49) 下一个

更完《最爱·栗子胡说》,栗子问:喂,你要不要写个流水八道?
我说:那我恐怕要写上万字了!无论从立意,从结构,从角色,从人物,从人性……我都有太多要讲了。单就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问题和纷至沓来的极品,几乎就能写本小言了。不过我最大的感触还是:就一个作者的小说梦而言,有这一本足矣!在我六十岁之前,我是不奢望能超越《最爱》了。下一部,我会写豪门悬疑,不超过30万字;再下一部,可能会写写小人物的腹黑;总之,一定不会轻易去碰这类史诗般宏大的叙事文本了。能像栗子这样把职场、豪门、美食、哲学、电影、音乐、心理学、博弈论、社会经济学、中西方文化一一信手拈来,把人性洞悉得如此深刻,刻画得这么入木三分,我虽向往之,但心知不能也!所以还是乖乖地去写自己擅长的吧。
套用一个小故事,一群作家和玛格丽特·米切尔聊天,纷纷谈起她们的作品,这个说她已经出了十本书,那个说她刚刚出了第八本,问及玛格丽特,她淡淡地一笑:“我只写了一部小说:《飘》。”
我对能参与《最爱》的骄傲和满足,绝不亚于玛格丽特对于《飘》。不过鉴于这本小说的读者目前多数是小言读者,所以我的花絮也打算从热闹处说起。先八一八栗子笔下这些人物的星座群星谱吧。
子沂:双子座。
机智聪慧,博学多才,闻一知十,举一反三,能言善道,得理不让人,自负骄傲,理想主义,这都是双子座的典型特征,所以对于一个资深的研究员来说,子沂真是太适合了。
另外,子沂的月亮星座落在天秤座,赋予了她强调公平公正,注重情调,做人周全,面面俱到的人格特质,与双子座讨厌被粘,喜欢独立自主,略微带点女权主义的作风相配合,所以主她长于斗智,但是不容易动情,疗伤能力强,生存能力强的人格特质。

何亦杰:双鱼座。
善良,温和,敏感,自律,舍己,奉献,愿意为爱付出一切。这是双鱼座的典型特征。加上从小在忠义育幼院的经历和信仰的熏陶,因此特外能够包容和体贴自己的爱侣,并且无微不至,处处为别人考虑。
另外,何亦杰的月亮星座落在狮子座,主他富有责任感,且光明磊落,正直坦率,具有领袖特质。

Brian:摩羯座。
典型的野心家,权谋主义者,善于投机,勇于进取,为达目的百折不挠,不择手段。宁可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是这个大男子主义腹黑男的典型特质。

卓翰辰:白羊座。
热情,冲动,好色,爱现,极爱面子,精力旺盛,豪情万丈,热爱运动,喜欢冒险,不相信自己有可能失败,乐于保护别人,大男子主义。

子浩:天蝎座。
性本位主义者,爱憎分明,一针见血,长于决断,精于洞察,妒忌心强,有些骄奢专横。
另外,O型血赋予了他强悍的意志力,和异乎寻常的自尊心,不能忍受威胁,占有欲也相当强。

孙知琳:天蝎座。
性感,神秘,冷静,善于运用自己的天赋,安静时也具有难言的挑逗力,对异性有不可测的魔力。表面上无法捉摸,内心里有强烈而复杂的情绪,对艺术对执念。
另外,AB型血赋予了她特外慎重冷静,善于隐藏自我的特质,但不能忍受威胁,不容易原谅伴侣带来的伤害。

Allison:处女座。
博学,知性,条理清晰,周到,细心,谨慎,自律的完美主义者,缺乏野心,热爱家庭生活,身心皆有洁癖。

子渊:巨蟹座。
典型的绅士。生性浪漫,温柔,体贴,富于同情心,乐于助人,随和,谨慎,一旦沉湎于爱情便会泥足深陷。
另外,A型血富于了他固执,保守和孝顺的特质。

雅妍:白羊座。
个性独立,热情浪漫,精力充沛,不怕挫折,颇具魅力,对于物质生活的追求孜孜不倦。

沛津:摩羯座。
有过人的耐力,意志坚定,有责任感,注重权威和名声,善于外交,目标确定,但是缺乏安全感,也欠缺幽默感。

兰姐:天秤座。
长袖善舞,左右逢源,坚强,聪明,手段灵活,逻辑性强,非常有效率,总是能够做出最有利的选择,这是天秤座女人的典型人格特质。

法国男:水瓶座。
水瓶座是出反叛人格最多的一个星座。聪明,自视高,博学多才,不按牌理出牌,都是这个豪门逆子的典型人格特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