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朝栗子的博客

隨心所欲不愈矩,自得其樂
正文

最爱下部曲61(相濡以沫)

(2010-12-22 05:58:19) 下一个

三天后,何亦杰把手上的工作全部厘清,跑去找窦老递辞呈。
何亦杰万万也没想到,他还没等张口说话,窦老劈头就扔出来一句:“小何,你来得正好!准备准备吧,我正要让他们去拟你升酒店副总的通知!”说到这里一顿,脸上笑眯眯的纹路加深:“我给你两个礼拜的时间,你好好休息一下,也陪陪女友。两周后,你到这儿来,我们一起规划酒店下步的运营方案。好好做!我一直看好你,把酒店搞好了,早点来当我左膀右臂!”
窦老的眼神里除了爱才,惜才,还有几分很明显的震惊。也就这一个月没见,何亦杰不单瘦得连衣服都晃了,而且脸上也完全被疲惫占领,下巴上因为太赶而留下的一抹刮痕,醒目地衬着嘴角上冒起的两个大泡,除了眉宇间那抹信念还未改色,几乎让人怀疑他下一秒就要不支倒地。
窦老最近也有耳闻何亦杰为照顾身患癌症的女友,每天疲于奔命,一到点就赶紧跑,此时看他这副样子,更是担心他会吃不消,这才一张口就给了他两个星期的大假,让他调养一段时间,再回来接这个高位。

何亦杰听了,完全愣住,感恩之情犹如涌泉一般自胸口决堤而出。他万万也没想到窦老竟然器重自己到这种地步,一而再再而三地提点及破格提拨不说,竟然还对自己有这样高的期许。
何亦杰不由自主地捏了捏手上的辞呈,一时间很愧疚自己辜负了窦老的知遇之恩。他由衷地抱歉说:“谢谢您,窦老。不过,我今天是来向您辞职的。子沂最近的状况有些反复,我实在是没法两头兼顾,只有先陪她熬过这段时间再说了。”说着,便把辞呈和他做的方案异常恭谨地递了过去。
窦老脸上的笑容慢慢消失,心里头不可思议到了极点。他只觉得何亦杰在干天底下最大的一桩蠢事,忍不住上上下下地打量着他,心里说:“你本来已经跟女朋友差距这么大了,怎么能蠢到连工作都不要了,就一门心思去照顾女朋友呢?且不说她家人会怎么看扁你,你熬了这么久才有现在的成绩,这种大好的机会又怎可能一直留在这里等你?把儿女情长看得比事业还重,到底是太迂腐了还是太天真了呢?”

窦老暗自沉吟着,一时也不晓得要怎么劝这个年轻人不要意气用事,随手把他的方案打开,气血翻滚,一目十行地才扫了几段,原本老眼昏花的眼神就不禁一亮,整个人完全被吸引住了。
何亦杰的这个方案分为两个层面,一层是针对大陆客人,一层是针对本地客人。
何亦杰认为,酒店的住房率跟台湾的经济是紧密相连的,景气好的时候,住房率自然就高一些。而以前这家五星级酒店都是欧美的观光客和外商居多,但是这两年金融危机,外商都跑到大陆去投资了,来台湾的人锐减,连观光客也是去大陆的居多。所以,更要去寻找和开拓另外的客户群。
何亦杰认为,现在大陆已经开始直航,正是主攻大陆市场最好的时候,最好是针对中上阶层的观光客,或是考察团,商贸团,而不是旅游团,否则是没有利润可言的。
他们酒店的二楼、三楼和地下室全都有很好的会议室,可以用来搞活动,像是说明会和发布会,这是一个很好的布局。其实只要做到三件事,就可以吸引到大陆的商贸团了。
一是诉求绝对安全,可以针对商贸团的楼层有特殊的电梯控管,保证客人的隐私和安全。这是有次何亦杰跟子沂一起看电视的时候看到大陆海协会的秘书长陈云林在访台的时候被困在旅馆,轰动一时,后来还是想尽办法才从后门离开。因此得到启发,给予窦老这个建议。
二是延长行政楼层的开放时间,并且提供地道的台湾小吃,比如牛肉面和担仔面等等。一般的行政楼层都只提供早餐,下午茶跟甜品,而且只开到晚上十点钟就结束,而住行政楼的客人大多公务在身,很多会因会议和会客搞到不早,到时候饥肠辘辘,若有咸点和夜宵果腹,好评率一定会大大增加。
三是在餐厅里特辟出一个吸烟室。因为他们的餐厅是无烟餐厅,所以要抽烟的话就很麻烦,而不少大陆客的烟瘾很重,如果吃一顿饭还要跑到外面去抽烟的话就会很不高兴,所以他特别建议隔一个封闭的吸烟室出来,以应付这些瘾君子。
有了这三项针对性的举措,就不愁展开相应的宣传和口碑相传了。

而针对本地客人的一项酒店统计表明,周末的住房率很低,除非寒暑假的时候,平常的周末基本都没什么本地客人光顾。
针对这个问题,何亦杰的建议是借用餐厅的人气来拉动入住率,一旦消费到多少次或一定的金额后,就赠送周末的六折住宿折价券,再附赠单份的早餐。
通常若非会议的话,大家来住五星级酒店便是想享受这里的免费服务措施,像游泳池啦,SPA啦,健身房啦,所以刻意针对这些年龄层较低,没有结婚,没有家庭负担的男性,就会比较乐于掏这笔钱。他们通常喜欢炫耀,花钱也大方,而且一般来了就会有其他的消费,比如送餐,或是和情侣一起享受下午茶的时光。
……

窦老实越看越觉得放何亦杰是个难得的经营人才,更是想把他留下来,便委婉地劝道:“小何啊,我知道你重情重义,可是对于男人来说,总还是要有事业的。你好不容易才有今天的成绩,就这样放弃也太可惜了吧?就是你女友的家人看来,恐怕也不这么容易能接受吧?”
何亦杰这才很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正是子沂的家人希望我出来创业,这样才方便照顾她,尤其现在是她化疗最关键的时候,我得24小时待命令她安心,自然也无法兼顾好工作,真是有负窦老您对我的一番期望了。”说着,便把严家兄弟的建议及自己思考中的创业方向大概地讲了一讲。
窦老听得连连点头,在商言商,他也觉得何亦杰这个想法不坏,更难得的是他处处以女友的方便和利益为最大考虑并未计较个人的得失,反倒因此而另辟蹊径,开出一条独树一帜的商业模式来。沉吟一会,窦老这才口风一变,说:“好吧,如果你已经考虑清楚的话,那也算上我一份,我正好在阳明山有个农场,回头我们一起参详一下!”
窦老知道背后有严家支持,他当然对这事乐观其成,愿意锦上添花,同时也是卖个人情给严家。但更多的,还是出于对何亦杰的赞赏。他本来就想要好好栽培何亦杰一下,磨磨他,把他培养起来,假以时日,也未尝当不了自己的左右手。但现在何亦杰面临这种情况,要换了是他自己,恐怕也会做同样的选择。既然何亦杰是这样一个至情至性的人,又有很好的远见和经营才能,那么他为什么不助他一臂之力呢?

这一头何亦杰刚忙完交接,那一头子沂的病情就出现了变化。连续两天高烧不退,已经被送进了无菌室。
何亦杰的心顿时悬到口里,赶紧赶去医院。
癌症病患最怕的就是化疗期间感冒发烧,因为化疗会把病患身上的白血球杀光,身上的抵抗力降到最低,若再被感冒夹攻的话,抵抗能力就更弱了,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容易酿成大祸。
为了减少受感染的机会,子沂现在每天都只能靠输液维持营养。而且家人探访也只能隔着玻璃,探访的时间亦有限制。
何亦杰每次一见到护士就会一直哀求:“我可不可以进去陪陪子沂?”或是问:“子沂有没有说她感觉好了一点?”
本来护士每天被他喋喋不休,吵得头都要晕了,后来见他日复一日,天天如此,也不由被他感动。后来每次看见他,都会主动安慰他几句:“你放心好了,我会特别帮你留意她的。只要她有什么变化,我会马上告诉你。”
在不能探视的时间里,何亦杰备受煎熬,一直都在外面徘徊,祷告求神赐他力量,可以陪子沂渡过这个难关,连晚上也会留宿在医院里,以自己的行动向子沂打气。

严家人每次来都看到他在,也都非常感动,都劝他回去好好休息,说:“我们在这里也帮不上什么忙,你快点回去休息吧,不要把自己也累倒。”
连子渊都赶他快回去,说:“我都担心子沂回头出了无菌室,你却被风一刮就倒了。”
何亦杰却微微一笑,说:“我就算在任何地方,我的心也在这里,还不如直接在这里呆着算了。”
何亦杰其实是觉得,在普通病房的时候,他还可以进去给子沂打气,和她并肩对抗病魔,但现在两人被隔离,他只担心子沂会不会觉得孤立无援?
每次隔着玻璃望着子沂静静地缩在雪白的被子下面,只露出来一张巴掌大的娇弱的小脸,他就觉得心里很疼很疼。但他相信病房只能隔绝他们的身体,却不能隔绝彼此的心灵。
子沂每天一觉醒来,一抬头,看到何亦杰已经站在玻璃窗外,含笑望着自己,都会觉得精神一振,觉得自己丝毫也不孤单。
有时会对他眨眨眼,有时会对他笑一笑。
何亦杰心里柔情涌动,痴痴地望着子沂,在玻璃窗上呵了一口气,慢慢地写下两行字:
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马太福音18: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糖朝栗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專一單純如同孩童又不計較得失,才是蒙神恩寵的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love is kind, love is patient. but not too many people can do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