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朝栗子的博客

隨心所欲不愈矩,自得其樂
正文

最愛(126)

(2010-01-13 00:03:33) 下一个

半岛酒店(The Peninsula Hotels),是香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酒店,也是香港乃至全球最豪华、最古香古色的酒店之一,被人亲切的称为“The Pen”。80年前,它一开业便被尊为“远东贵妇”,那种欧式的彬彬有礼和亚洲的含蓄细腻被严丝合缝的结合在一起,任哪一种优雅都令人回味无穷,以至于许鞍华在拍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时,把大部分场景都给了它:从男女主人公的相拥起舞开始(“这里有全香港最好的舞池”),到他们的相恋(“你的房间能看到月光吗?”),再到定情(“我一直想到你的房间看月光”),张爱玲让半岛酒店见证了乱世情人全部的感情纠葛。

而当卓翰辰独自一人在圣诞节时跑来半岛酒店,在二楼的嘉麟楼厮磨时光时,真是体会到了那种柔肠百转的折磨!

他独自坐在嘉麟楼的一个包厢里,点了一桌子美食,却食不下咽。

煲仔饭配普洱茶,是因为煲仔饭太过鲜香浓厚,锅底的饭有些焦,像锅巴一样嚼起来脆脆香香的,饭上排着两排切片腊肠,一深一浅一黑一红,上面再淋上特制的酱汁,便有浓浓的香气滋滋啦啦的升腾起来,翰辰挖了一勺,吃到嘴里,才知道香到极处,原来竟是爱也无语,恨也无语的柔情。

他又舀起一个鱼翅灌汤饺——是竹笋鸡汤炖的,烧卖的皮,里边是鱼翅、鲜虾、猪腿肉为馅,看起来晶莹透剔,我见犹怜。但他只是拿到唇边嗅了嗅,就放下了。

不是味道不中意,而是他忽然想到,若是被子沂那红润润的小菱角嘴咬下去,该是多么的鲜香四溢,活色生香啊。

子沂必定会闭上眼,使劲吸气两秒钟,然后向他展开娇艳的笑容,大声赞道:“唔,好香!”甚至会边吃边冲他点头,示意他快吃,在白忙之中,或许还会嗔怪他一下:“喂,呆子,发什么呆呀?快点吃呀!”

他叹一口气,放下鱼翅灌汤饺,拿起一个热乎乎的奶黄包,咬了一口,又无声的怔住了,因为他忽然想起子沂曾说过,她只吃半岛的月饼,其他的一概不吃。

而半岛的奶黄包和月饼是一样的馅,毫无疑问,这是子沂最喜欢的味道……

还有椰汁官燕……

 

翰辰的喉头好像全被堵住,心中全被柔情和苦楚充满,他们相处时的一点一滴就好像电影的慢镜头一样,一格一格的回放过来——细数起来,他们在一起相处的时光真是少得可怜呢!但是子沂的每一点喜好他全都知之甚稔,因为他对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无不细心揣摩,不敢或忘。

他百折不挠的整整追求了她一年半之久,但是却仅仅相恋半年就分手了,他们甚至从来都没在一起过过一个圣诞节!从来都没在一起过过一个新年!独属于他们之间的纪念日,竟然是一片空白!

此时此刻,想象着能和子沂一起爬上屋顶看烟火,想象着能牵着她柔软的小手,陪着她一起倒数嘉年华的情景,翰辰只觉得自己周身的血液都要沸腾了!

他忽然想起十年前和子沂的那半晚——那个他们要初尝禁果,她含羞带怯,瑟瑟发抖,而他不胜怜惜,紧急踩了刹车的那晚。

当时,他为了顾及子沂的感受,很绅士的跑到浴室里去冲了一刻钟的凉水澡,直至冲熄了心中的欲火,才跑回来对子沂说:“从你十六岁开始,我就在等你长大,娶你。我知道你不喜欢早婚,所以我给你十年期限,让你把所有想做的事都做完,二十六岁时嫁给我,然后专心生孩子照顾我。我都有十年计划了,现在才过了两年,在这之前我是不会做任何伤害你或让你不高兴的事的。”

想起当时子沂在自己的怀中感动不已、甜蜜沉醉的样子,翰辰忽然意识到不知不觉之间,他们已经走到了十年!这其中,他不是没后悔过当时怎么就没一时冲动,把生米做成熟饭?!也不是没想过相思这么苦,他为什么就不能放下……种种甜蜜,重重思量,种种苦恼,一时之间全部涌来,害得他一时炙热如火;一时冰凉如井;一时血脉奋张,恨不得取天下而食之;一时又忧郁怅惘,根本就食不下咽!

想到十年前的那晚,他脑海里忽然灵光一闪,似乎一叶孤舟胡乱漂了太久,忽然间就找对了方向,对啊,他们是有过承诺的!尤其当从他想到从子渊那儿得知子沂和Brian的交往并不似想象中那样顺畅,他的自信心又仿佛全回来了,更是理所当然地断定子沂对自己肯定是余情未了,难以割舍!只怪自己太不争气,三番两次放她鸽子,让她下不了台,这才会狠狠地修理自己,也顺便让自己明白她的愤怒。

是谁说的爱之深责之切呀?真是至理名言。若是子沂不爱自己就不会故意对Brian投怀送报,摆明是要以牙还牙给自己下马威嘛!

想至此,他连一秒也不愿多耽搁,立刻拿起手机吩咐秘书:“帮我订30号去台北的机票,立刻!”放下电话,他握紧了拳头,嘴角上扬,在心里暗暗的对自己说:“卓翰辰,你还等什么呢?现在是你践约的时候了!”

似乎在这一刻,子沂也正在台北翘首等着他!

 

人都喜欢把自己的行为合理化,就算是高智商如卓翰辰,也未能免俗,竟把自己的横刀夺爱,再战台北说的这么诗意。

就像古代的卫国国王卫灵公,很喜爱一个美男子弥子瑕。按照卫国的法律,若偷驾国王的车子,应处以断足的刖刑。有一天,弥子瑕听说他母亲病了,急忙偷驾国王的车子去看他母亲,国王听说之后,未加处罚,反而称赞他:“好孝顺呀!为了母亲的缘故,忘了他会犯刖罪了。”又有一次,他们在果园中相携游玩,弥子瑕吃到一个很甜的桃子,便把剩下的一半给国王吃,国王又称赞他:“这是多么爱我呀!忘记了他已经吃过了,就拿来给我吃。”

可是等弥子瑕年老色衰,宠爱淡薄,得罪了国王,国王竟然用这两件事来治他的罪,说他“本来就曾经假传命令驾驶我的车子,后来又曾经给我吃剩下的桃子!”

所以说人的言辞矫饰,莫不随着爱憎而转移!

像先前卓翰辰在香港按兵不动,郁郁寡欢,并不是因为他忘记了和子沂的过往,而是他根本没有把握能战胜Brian,让子沂重拾对自己的信心。

现在他迫切的想要子沂回到自己身边,所以一想到这个十年之约的借口,就再也坐不住了,恨不得即刻就飞走。

因为他知道,子沂是一个多么信守承诺的人。他用这个由头来请她原谅,至少,她就不会再给他白眼。至于这是多么久之前的事了,又是谁先背弃承诺,他却假装全然遗忘。

可笑卓翰辰这个高智商的世家子,一旦想要死缠烂打,也能变得这么会讲歪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糖朝栗子 回复 悄悄话 多謝!
cyou 回复 悄悄话 来这里先睹为快! 美食良景, 谈古论今,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