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的社会基本保险和良好服务

(2009-08-02 12:42:33) 下一个

         去年我和老伴先后获得了美国绿卡, 因而也就有了社会安全号和医疗白卡 。有了绿卡表示可以在美国永久居留。有了社会安全号, 在美国打工、学习都是合法的, 它相当于中国的身份证。 有了白卡,  达到65, 可以享受免费医疗。

         说来也很幸运, 前年老伴有病, 住院十多天, 没花一分钱,  而且车接车送 。出院后还经常打电话讯问, 并定期前去门诊就诊, 不收分文。

         我去年5月份, 突然头晕, 海玲送我到门诊看病, 大夫给急诊门诊打电话, 建议住院捡查。

         住了两天医院, 又是抽血化验, 又是核磁共振, 所查的项目都查了, 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然后派车送回家, 并嘱咐如果有什么不适, 随时来院捡查。

         最近我准备考驾照, 由于视力欠佳, 尚需配付眼镜, 打电话预约了时间就去了。从测枧力到配镜, 全部免费。为了查我有无内障, 还拨通了眼科医生的电话, 并预约了时间。笫二天, 我和海玲去后,不仅查了眼底,白内障,还查有无青光眼。医生说:白内障可以手术,如果现在不想手术,三个月后再来复查,看有什么变化。

          从眼科医生那里出来,海玲说你的牙不是有些问题吗,正好这儿有个牙医诊所 ,不防去看看。大夫捡查后,拍了小光片,而且还洗了牙,全部由保险付费。这种完善的社会保险和良好的服务态度真是世界一流。人都说欧洲的社会福利比美国好,是否如此,我没体验,而美国现在的这些福利,发展中国家不知多少年才能达到,就服务质量来说更是差距甚远。

         美国虽然是资本主义国家,但己不是一百年前那样残酷的剥削,而是十分注意两极分化可能造成社会的失衡,通过税收增加财政收入,解决社会福利,特别是穷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问题。如65岁以上老人,没有生活来源,政府将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提供老年公寓和医疗救助,保证安度晚年。既使不是美国公民,刚刚获得绿卡的移民,也不视为包袱,而是享用一样的照顾。就是没有获得绿卡的人,如遇急病,照样抡救,如果确实没钱付费,也可免收。他们的宗旨是:不能因无钱付费就拒之门外。这种人道主义的作法是值得称赞的。

         美国的社会福利,不光照顾老年上,在教育上更为突出。小孩上学,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全是免费。老年人学英语也是免费。除此各个社区的公园,兰球场,网球场,垒球场也是免费开放。美国的慈善事业也很发达,每年冬季不论公司学校,还是政府机关,都要向穷人捐助食品衣物等。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五六十年代,也实行上述办法,后来财政负担不起,加之改革开放打破大锅饭,不论医疗、教育全部收费,结果出现了穷人孩子上不起学,没钱人看不起病的社会问题。近几年通过深入探讨,认为改革走偏,下决心解决上述问题。逐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对基本医疔保障的投入,政策向弱势群体倾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由于人口多,底子簿,要覆盖广大的农村人口,任务还十分艰巨。不过我相信随着理念的转变和经济实力的增强,发达国家能办到的事,社会主义的中国也会办到。真正实现人类文明的最高追求。     

                                                     2008511     颖民于美国硅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