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毛府的博客

我是人海中的一滴水,也愿折射出太阳的斑瓓,与这红尘中的璀灿熔为一体!
正文

七毛忆父亲系列-小文篇6 大度、宽容的老爸

(2009-06-26 00:15:52) 下一个
我的回忆父亲的系系列小文基本是按时间顺序写下老爸经历的一些重要的或有趣的事件。前面写的都是老爸孤苦无依的单身生活中的一些故事,下面将是老爸成家以后的事。有了家的老爸就不再那么无人怜爱了,老爸对家奉献了他的无私的爱,也收获了温暖的家庭之爱,老爸很珍惜他的家。
有人会象我一样问,老爸这么穷,如何娶到的媳妇啊,请让我慢慢来交待,这也是我问老爸和老妈后得到的答案。这里还得说说我爷爷,上面提过,我爷爷是爱赌、不顾家的主。可他是穷人参加了革命、入了党,解放后那时穷人成分又好,我爷爷成了村党支部书记,(注:与他同时闹革命的人后来都当了局长什么的,可我爷爷爱玩爱赌,不愿受约束,后来自动辞了官。我没问过他原因,我小时候爷爷就世了,我猜想,一是因为,那时的官没什么油水,又受拘束,我爷爷玩惯了受不了约束;二是因为他没读过书,看文件、写报告之累让他放弃升迁机会,当了几年村官后自愿做个自由的农民。)可官小权大,那时也就有人拍马屁,有多人当媒人替我老爸说媒,最后定下了我妈。结婚时是长了腿的房子(用木头支撑),空空如也没有一点财产。
写到这还没有进正题呢,说老爸的宽容,我想主要举两个例子,一个是老爸对我那从没有给他爱的爷爷的孝,另一个是老爸爸对他的几个堂兄的宽容态度。先来说说我爷爷如何对我老爸的,我前边说过,我爷爷是爱赌、不顾家,老爸七岁时,我奶奶得了伤寒,没人照顾过逝了,老爸自己从幼年时就是自己谋生计,爷爷从来漠不关心。我爸妈结婚的第一年,辛苦一年收了小麦,爷爷把一大半拿走了,还把我妈养的一头猪卖了,钱全归了他,然后对老爸说分家。这就是我的爷爷对家人的态度,就是如此,老爸还是做到了全部做儿子的职责和孝顺,我爷爷愿意自己做饭吃时就自己做,不愿做时,随时到我家吃。我对爷爷的记忆不多,只记得我们去他的屋中叫他吃饭,还有一点好的回忆是,他为村里种瓜时,我们去送饭,瓜熟时他会给我们摘瓜吃。爷爷去世时,葬礼很隆重,在悼詞中我第一次听到和知道爷爷的名字。老爸说,他也生气为什么他的父亲不负责,使他从小孤苦伶仃,可是老爸还是以宽容的心对他的没尽到责任的父亲,可是该做的还是要做的。
要说另一例时,需要交待一下背景。我老太是从别地到此县做小生意后来就落下脚,在三个地方买了田宅。一小片在县城里,以备生意落脚之需;一片是我家所在的地方,紧临县城,有几间宅基地,几亩田;最大的一处在离城十多里的一村子,大片的宅地和几十亩田。我搞不清如何分的家,老爸从小住在临城的那处,在大的那处还有一份宅子属于他(田后来公有了)。
到了三年自然灾害和公共食堂那时,老爸住的村子里饿死了不少人,老爸老妈当时己有了两个孩子,怀着第三个(由于大为没吃的,生下后没奶水,又吃不了别的,夭折了),老爸携妻带子来到大宅所在的村,那里情况稍好些,有稀粥,没有饿死人。稀粥也是不足量的、吃不饱,老妈那时总是想着,若是那稀饭不限量就好了。冬天时,稀饭更稀了,大人是集体活动,不能有什么动作,老妈就在三岁的大毛和两岁的二毛的棉袄内缝上口袋,两个小家伙还真有老爸的真传,从小就能干,到地里摘些菜叶什么的,回来放到粥里来充饥。做这些在当时是犯法的,被抓住就要批斗的。讲一个笑话,是一个妇女的外号的来历。此外号就是来源于那时,此女不敌饥饿,偷了两个玉米棒子在家烧,烧好正准备享受一下呢,检查的敲门了,吓得她把火烫的玉米藏到了衣下。后来,烫伤的肚皮上留下了痕,得到了一个“花肚皮”的外号。
后来物品极大丰富时,老爸和老妈回首往事不胜唏嘘,因此他们依然珍惜食物,不去浪费。经历了这几年,老爸更是把吃提到了生活中的第一位。再大的困难都会过去,过了这时期,老爸的堂兄们想把老爸赶回去,把那份宅子占了,就纠集一伙人要扒掉我爸的房子,老爸又携妻带子,此时又多了三毛和四毛,回到原来住的村子。后来,老爸的堂兄及他们的家人到县城赶集时,还是到我家吃饭、歇脚,老爸总是不计前谦,热情招待。我们小时候,有客人时,做了好吃的是先让客人吃好,我们吃的是家常的。如果客人剩下了一些,我们才有幸分上一点,吃起来无比的香甜,这当然是不富裕的时候的事了。
对于老爸对待我爷爷和堂伯们的态度,我偑服老爸能做到不计前谦、宽容大度,我在想,若换成我,有人伤我如此之深,我能容易释怀吗。不过,我会象老爸学习,努力的成为一个通达的人,不论遇到多少困难和伤害,都要一直用积极的姿态来面对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