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毛府的博客

我是人海中的一滴水,也愿折射出太阳的斑瓓,与这红尘中的璀灿熔为一体!
正文

七毛忆父亲系列-小文篇2 老爸童年之一:放猪小子

(2009-06-23 23:49:15) 下一个
老爸童年之一:放猪小子
引子:老爸的童年苦啊,可以说是苦有勘言,可他爱讲一些有关他童年的有趣的事,所以我听起来一直觉得很好玩,以至于我小时候总想着做个讨饭的闯天下。
老爸的娘早逝,爹又不着家,小小的年纪就要自己讨生活了。七八岁的孩子吗,干点啥?放猪是他打的第一分工。村子里二十来户人家,家家养几头猪或卖或杀了过大年。那时没有瘦肉精之类的饲料,也没有足够的余粮来喂猪,猪的主要饮食是野草和少许的剩水剩饭。老爸就包下了全村里的猪去放到荒地里吃野草野菜,村里人给的报酬是管他吃饭。一头母猪放一年管他三天饭,小猪的话我、管一天饭。放了两年猪,再大些去老爸放牛,后来到远亲家帮种菜。到十五、六岁时开始做长工。到今日我还是佩服他,我的老爸生存能力咋那么强呢。
我老爸聪明哪,放猪都放出了状元了。听我老爸和他的儿时玩伴说,刚开始,吃过早饭,村里各家一起帮他赶猪到村外,中午、晚上帮他赶猪回村。过了几天,老爸就把猪儿们训练得井井有条,吃过早饭,只要老爸站在村头一喊:“开路了!”,全村的大大小小的猪儿们争先恐后地向他赶来,形成一幅可爱好玩的画面,引得村中大人孩子来看。然后猪儿们在老爸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开向草场去了。到了目的地,老爸把一把铁铲往地上一竖,把自己的小破衫搭在上面,猪儿们就明白了,司令说了:“现在开吃吧,吃累了打个盹也行,只是没有命令不能离开此处,否则后果自负”。我老爸就可以打盹或给小伙伴玩了。到了中饭或晚饭时,老爸把铁铲一拔,猪儿们就明白了,司令说了:“现在回村了,各回各家,饭后再来”。大大小小的猪儿们就又奔回到自己家了。
我老爸就开始去轮到村民的家中吃饭去了。一般按顺序挨家吃,到了中秋,端午及过年等大节,老爸就会跳到生活条件好的人家去吃饭,以便能够吃到好吃的。我再一次被老爸折服,小小年纪,就会争取利益最大化啊!呵呵!
老爸从此与猪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从记事起,家中每年都养几头猪,过年我们啃猪蹄、吃肉冻,猪耳是老爸的下酒菜,在我家过年就同杀猪联系在一起。放猪小子老爸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从小到现在,各种肉吃来吃去,我就是觉得猪肉最香,可是科学家们为什么就偏偏发现吃猪肉不健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