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中

我是一本打开的书,......
正文

巴登的廊桥

(2015-10-22 11:25:09) 下一个

说来也是凑巧,本来打算去苏黎世附近的小城巴登泡温泉。到了那里一看,温泉是室内的,以保养皮肤、治疗皮肤病为主,和我想象的户外风景温泉大相径庭,也就放弃了这个念头。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看看周围景色不错,不养皮肤,就养养眼吧。

于是沿着温泉旅馆旁那条河随意走去,河不宽,水流倒是湍急,两岸树木高耸,黄绿相间,一派秋色。其中我认识的只有法国梧桐,比我们老家街道上的梧桐要高大森严,但没有修剪的痕迹,有些枝叶已沉重得垂向河面。偶尔可见几片金黄叶子飘然而下,虽然没有到“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样子,但也有些那个意思。

正在这样踽踽独行,口中喃喃着詠秋的詩句,忽然眼前一亮,不远处的河面上正架着一座廊桥。

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座小巧玲瓏的木質廊橋,橋身大約有100多米的樣子,每侧开了两处圆形的窗户,外墙看上去较新,像是近期維修過,裡面則是原木,摸上去比较粗燥,有一股陈旧的味道,由于总共只有四扇窗,橋體里面相对封闭,光线暗暗的,走在里面可以听到明显的回声。从圆形的窗户看出去,外面景色像是画框里的油画。

依依不舍地走出廊桥,登上山坡,回首再望,那桥忖托在古朴的城廓中,在青山绿树的环抱下,显得愈发纤巧美丽,更加经看。

想来想去,总觉得这样的天生丽质是应该有点来头的。

回到旅馆,迫不急待地上网查找。原来那座廊桥最初建于800多年前,曾经至少五次被自然原因所毁坏。最近一次修复是在1964年左右。                          

茶饭不思,继续寻找,总想找出一些像但丁在阿诺桥上的惊鸿一瞥,或者至少像《廊桥遗梦》那样的浪漫故事。

但就是没有,一星半点也没有。我想,以后会有的,在这样美丽的地方,不发生点什么,简直是暴殄天物。

不管怎样,我还是认为这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廊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eepcove 回复 悄悄话 瑞士的baden. 城虽小,但非常国际化。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叫巴登.巴登,离瑞士的巴塞尔不远, 也是泡温泉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德国巴登府,难道瑞士也有个地方叫巴登?很有可能,就像英国有个地方叫Bath一样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