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中

我是一本打开的书,......
正文

到底什么是巴菲特投资法?

(2009-06-25 10:16:38) 下一个


一早起来,  财经版上股圣巴菲特的消息铺天盖地。 到底什么是巴菲特投资法?按照巴老本人的说法就是“别人贪婪我害怕,别人害怕我贪婪”。这又算哪门子投资法?对着干投资法?听上去怎么象叛逆期的青少年? 再怎么说也不会是技术投资法吧。

其实巴老的这句话是对大势的描述和自己应当采取的态度和动作。我们不妨延伸开来看看:别人为什么贪婪?因为股市一片大好!而我为什么害怕,因为股市太好,会急转直下。别人怎么又转为害怕了呢?因为股市一片惨淡!可我此刻为什么贪婪,因为不久股市就要逆转冲天而上。

股市的这种变化,就是我们常说的“乐极生悲,否极泰来“。太简单不过了。如果一定要冠以比较堂皇的名称,应该叫哲学投资法, 因为这两句话的意思说的就是事物的自然规律,来源于中国古老的哲学著作《易经》。

实际上,投资的学问往往并不在市场本身,而在场外。许多投资大师都长期潜心于哲学,如索罗斯就号称自己是哲学金融投资家。多年的投资经验,起起落落,告诉他们眼光不能局促于市场一隅,而是要找寻更大的规律,即大道之源。这样才能高瞻远嘱,纲举目张。也有些经济学家和投资大师认为哲学过于宽泛和抽象,更愿意用比较历史的方法来寻找答案。如克鲁格曼就非常热衷于用日本经济危机的历史和教训来梳理当前美国经济的脉络。

前不久,老克在台湾讲学,有粉丝问道:经济学是不是你的最爱?老克斩钉截铁地回答道”NO“。老克说我更喜欢历史,因为经济学没有预测到的事情在历史上都有迹可循。

当今中国名噪一时的经济学家谢国忠最喜欢读的书是《罗马帝国的衰亡》,估计他想的是美利坚帝国罗马式地逐渐衰亡,美帝罗马之间有没有可比性呢?如果有,过渡时期的经济秩序又将是如何?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有时也能碰到几个经济学家和投资大家。我会趁机问一些有关问题。他们一般先会跟我侃侃而谈一番,但最后总是语重心长,不无狡诘地正色相告:经济学不是科学!

想来,我毕竟是局外人,老头们说一点想讲又不能讲的话,确实也是无碍宏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亦中的评论:
荣幸荣幸,别忘了我们要吹捧互助。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算是我革命征途上的领路人啊。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来给亦中捧场,欢迎入盟,城外的人都想冲入城内,城里的人又都赖在这城里,好在IT的土地大无边,容得下我们。亦中也来蹲文学城啦,欢迎欢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