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人的卫生小习惯(28)---我干PTA(V)

(2010-02-23 02:51:10) 下一个
日本近年对个人情报管理很严格。干PTA,肯定要涉及到使用个人情报,所以,这中间的手续很复杂。我们每个妈妈都只能在最小范围内知道其他妈妈们的电话号码和Email (当然,私下里的个人交换PTA是不管的)。比如,每个班级有联络网,我们只有我们班级的各位家长的电话号码或者Email。而老师给我们的是学校的电话号码,她个人家里的是不公开的。所以什么事情都只能跟学校联系。PTA内部,我们3年级9位妈妈们都相互之间公开了联系方式。但是,我们中间只有2位(3年代表委员,副委员,抓阄决定的。)有我们的上一级PTA会长副会长等人的电话号码等。

第二学期开学后,我儿子班里转来了新生,于是我要重新分配妈妈们干的义工。以前的表格已经销毁了,因为上面有家长们的名字。据说副会长那里有原本,我只能先问我们年级的代表委员要,她再问副会长要。副会长查了有关规定(大都是第一次干PTA,什么都要查manual),回复说转校生的妈妈今年可以不做义工,不过如果她想做,也可以做。所以,我要先问她想不想做?然后再给她看都有些啥活可干。。。。。。这些事情当然又是3年级的代表委员转述给我,总之每件芝麻大的事情都要重复【我⇔3年代表委员⇔副会长】这样一个过程。经过了这个流程N次之后,我终于拿到了义工表格的原本并且在上面画好了我们班里哪些活已经有人做了,哪些活还没人做。然后趁授业参观日的那天去问那位转校生的妈妈。

当时她正满脸献媚的笑容在跟班主任老师谈话。我在旁边等她们谈完之后,拿着好不容易准备齐了的资料跟她说:“我是这个班的PTA联络委员,请问您有没有做义工的打算?”
她脸上的笑容立刻消失,用眼角瞥了我一下,说:“唉~PTA,非要干吗?”
我赶紧说:“因为是转校生,按照PTA规定您今年可以不干。除非你。。。。。。”
她打断我说:“那你还问我干什么?!”然后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当时气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大吸了几口气,平静了一下心情,想起了小山。。。。。。然后我又去跟代表委员汇报结果。。。。。。

后来这家的儿子跟我儿子很要好,常来我家玩。有一次,那位妈妈专门买了草莓送来谢谢我们。不过她当时的表情似乎根本不记得她那天对我的无礼。

她儿子告诉我他还有俩姐姐,一个5年级,一个初2,怪不得,三个孩子同时转学,妈妈是够忙的,哪里有精力去做义工啊!

她对我那天的做法,如果我没有干过PTA,没准儿我也会那样。。。。。。

做义工,最大的收获就是真的要从心底里有奉献的意识,这个意识是不得不建立起来的,不然只能把你自己给气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