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要上班?

(2009-12-07 08:38:35) 下一个

我一直以为,人的智慧应该在岁月中增长。但不知为什么,虽然我的年龄在一年年义无反顾地走高,智慧却并不随之见长,见长的似乎只有简单的庸俗。为什么这么说呢?听我讲讲我为什么要上班吧,然后你就会明白了。
我为什么要上班呢?
第一:杀时间,第二:有人聊天。
钱我当然也很看重,不过在现阶段暂时还不是最要紧的。

刚闲置在家的时候,还挺享受。那份鸟工作,真的受够了。周日的晚上,想到第二天不用去上班,真的很放松:现在天天是周末,天天是假期,想干点儿啥就干点儿啥。可是,假总有度够的时候。假度得不耐烦了,大把的时间,我就得有本领一点点地去杀掉。如今早上一睁眼就想:今天干点儿啥呢?当然还是跟昨天一样,没啥好干的。女儿住校,老公上班,同胞姐妹们大都在朝九晚五……。书当然是没有耐心看的,干啥呢?唉,除了上网,似乎真的没啥好干的。但是,数月来,人家上班我上网,我就像只孤魂野鬼,在各个网站之间游来荡去,现在真的很累、很乏,有点晕网了。

朋友给我讲道德经,讲无为,我似是而非地点头。点完头回家一想,不对吧,朋友跟我好像根本没调到一个频道嘛,我的苦哪里是源于太有为,完全是源于太有闲啊。

朋友以为我还是当年那个有志青年呢。

我确实是曾经立志做有志青年的,因此放弃了一个又一个工作,捧回一个又一个文凭。可是,人真的是最最奇怪的动物,就在我千辛万苦捧回最后一个文凭时,我发现,如果不是为了给自己有志的旅途整理一个漂亮完整的档案,我其实完全可以随手把那张漂亮的文凭抛入废纸篓,因为我现在最想要的工作恰恰是我来到瑞士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那份两年后就被自己像鼻涕一样甩掉了的工作。

辛苦求有为求了几年,求腻了,一个大空翻,又翻回到原点。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那份工作能满足我的两大需求:杀时间的需求以及社交的需求,因为那个地方员工很多是中国人。

瑞士这个小地方,中国人少,一般中小型公司基本上没有中国人,有的甚至外国人都很少。在那种地方呆着,人容易得孤独症,我是说外国人,尤其是长的太不像当地人的黄皮肤黑头发。我已经在那种地方呆出了孤独症。

其实整个瑞士就像是一个孤独症的摇篮,再拥挤的居民区,如果居民是以瑞士人为主,那么它就不会有半点生气。间或会有几个嬉戏的孩子,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这大概就是你能看到的所有景象了。

在瑞士生活了十几年,我越来越羡慕简单的快乐,一大窝子人的热闹,怀念当炊烟袅袅的时候,大人们此起彼伏呼唤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向往一切生活的气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