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的生日卡

(2009-12-10 03:40:51) 下一个

今天是女儿21岁生日,给女儿写了一张贺卡。把贺卡递给女儿时,她一时没反应过来:“是什么呀?”“生日卡嘛!”我说,“我写的。”“哇,这可是个Prämie”,女儿惊呼。说来惭愧,女儿21了,这是我们第一次给她写生日卡。相反,女儿自从能写出歪歪扭扭、错误满篇的德语来,就年年给我们写,从未间断。

“谢谢,谢谢,你还专门出去给我买生日卡,还写了那么多!”

看着女儿一脸的高兴,我没忍心告诉她真相。其实,我买那张卡纯属偶然,甚至,我还为买还是不买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

今天去苏黎世取签证,拿了签证回到火车站时,离开车还有十几分钟。车站内有很多商店,我随便捡了一家文具纸张店走了进去。纸张店首先吸引我眼球的,是几大栏精美的贺卡。我随意走到其中一个贺卡栏前,正好是生日卡,还是按年龄排列的那种,从一岁到一百岁,一岁不啦。我捡起21岁那张,打开,读了几行字。没什么稀奇的句子,想必所有同类贺卡的贺词都大同小异。不过,卡倒是十分精美的。我就想买。毕竟,今年的生日女儿不能跟我们一起过。但再一想,买了我写什么呀?这是个问题。说来让人笑话,我真的不知道该写些啥!光写一句“祝你生日快乐”吧,那么还不如不送,女儿可能反到会更失望。犹豫良久,终于又把贺卡放回了原处。但是我的思想斗争并没结束。来到站台,两种选择接着交锋:买,还是不买。买,女儿一定会喜出望外,但是,说真的,我写什么呢?当妈的居然为这样的选择大伤脑筋,这不能不说是女儿的不幸。但是不管怎样,最终,想给女儿在21岁生日之际多带去一份快乐的念头到底还是占了上风。

女儿哪能看出贺卡背后我曾经历的激烈的思想斗争呢?我的诚意是那样的不容置疑啊,那些密密麻麻的字就证明。主要内容有:一,祝贺(虽然俗套,但是我不准备做破俗立新的第一人);二,对自己多年来从未给女儿写贺卡一事做自我批评(当然,我并不能确保自己从此后定能再接再厉);三:安慰女儿不要怕又长一岁(女儿从小就不愿长大,现在更是常常感叹日月如梭)。我写道:你21岁的今天的快乐并不少于你7岁时的快乐,40岁时,你仍然能找到幸福和快乐,属于40人的幸福和快乐(她是否相信很难讲,因为我自己并不是一个好榜样)。

“送给我贺卡,比问我想要什么礼物好多了。”读完卡,女儿满意地说。

礼物我们还是几乎年年给女儿买的,但是因为懒得为挑选礼物费心思,所以常常让女儿自己提要求。女儿对我们这种做法一直意见很大:如果我告诉你们,就不是Ueberraschung 了!在瑞士长大的女儿,在某些事情上观念实在是太西化,落实到礼物这个问题上,万万不可少的是一个“惊喜”,重点在“惊”,“惊”才能带来“喜”。反之,再好的礼物,没了“惊”,那么“喜”也得大打折扣。

“以前没给你写生日卡还是有好处吧,要不,你哪里会有现在的惊喜呢?”看来,什么事情都是可以讲一讲一分为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