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推妈的自述 -ZT

(2009-07-10 06:34:48) 下一个
--from Wenxue City

【注:很久不去CND,今天刚去就看到若兰大讲她推女儿的故事,再往前一看,若兰的观点的是把孩子学习搞上去,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别人跟她吵,她才讲了自己的故事。】

看来线主儿子的情况跟我女儿差不多-- 老实巴交,智力平平。越是这样的孩子,越
是要家长扶上路送一程。真正有天资的孩子,我倒是不会操心的。所以我看这坛子
上,东一线西一线说孩子不要管,由他自由快乐,吓我一跳,心想怎么个个都天才。

一想不对,有天资的孩子,在人口中的比重是极少的。年轻的妈妈们在做梦吧!所
以才在那线砸了不少砖。

说说我JJ的经历。老大女儿,8岁以前,对她估价是极高的,背唐诗,学芭蕾,弹钢
琴,打网球。对读书,倒并不在意。发现问题,是在第一次STATE WIDE TESTS(4th
grade),语文数学都在70 percentile左右。当时心想小菜一碟,家里一个文科,一
个理科的PHD,还不能折腾出个孩子?跟她讲计算时间 (上午10:30出发,下午5:
25到,花了多少时间?),就讲得我胃气痛都没讲懂。这才知道今后的任务很艰巨。


在小学时成绩就不出色的孩子在其它方面也不会令人满意的。女儿太胆小拘谨,善
良得受人欺负。我们也找心理师 --呵呵,我要全听了她的。。。。--诸如多鼓励呀,
在家里开帕梯呀,不着边际的东东。 。

我就全力以赴抓她的学习。把其它活动都砍了,只留了钢琴。5年级时我们搬家,丫
头进入新的环境,本来就胆小善良受人欺,初中时更是雪上加霜。我说,女儿,你
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你的处境,就必需在学习上加劲。别看她们嘲笑你的衣服,发式,
音调。。。好像跟学习没关系。但只要把学习搞上去,没人敢BULLY你。她也不主动
学习。那我是下了功夫的。到了8年级分快慢班时,我终于把她放到了轨道上-- 她
进了ALL HORNOR快班,彻底改变她在学校的生态环境。记得一次课外活动打排球,
人家喂过球来她老接不住,那平时BULLY惯了的又对她骂开了。女儿第一次骂回去:
你把自己分数搞好了再来骂我!你这么能为啥不在ALL HORNOR呢?!从此把那蜂王
搞定。

到了高中,离哪些BULLY们越来越远,在一群ALL HORNOR学生中,自信心大增,课外
活动也很活跃了。

但我们很清楚她没有天分。她虽然Calculus BC,AP history考5分,那是我和老公
扶上去的。她以数学或历史为本申请到了很不错的学校,她JJ也表示对这两科的兴
趣。但我们还是劝告她选择了与医学有关的专业,学校差一些。为的是她将来有个
DECENT LIFE。

所以我看到年轻的妈妈们,以为孩子在小学初中喜欢什么,就觉得靠了这个兴趣就
能混得人模人样,就能HAPPY LIFE。小学初中的兴趣离靠它当饭吃差十万八千里。
TRUTH HURTS!教年轻的妈妈们一个简单的方法鉴定你孩子的POTENTIAL:把JJ孩子
跟那些PROFESIONAL的孩子比一比,如果你的孩子在专长上不如PROFESIONAL的孩子,
而人家的孩子都没以那专长作为职业,那么你的孩子就不算在这个专长上有天分。比
如我是数学professional, 我孩子高三时考了CALCULUS BC 5分,但我仍然不让我孩
子专业数学。那你应该明白,高三时的CALCULUS BC 5分不能算数。在这种情况下,
老老实实按常规的路走吧,别做梦了。

90%以上的孩子都是常规孩子,家长老师逼一逼,GPA一分一分挣,专业选择上极力
影响劝导,才能make a decent life. 只有极少数的孩子,由着他的兴趣就能有HAPPY
LIFE。TRUTH HUR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