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抑郁症的过去

(2009-07-04 10:40:37) 下一个
前两年我得了抑郁症,但自己不知道。那时候对这个词的认识也非常有限。后来健康问题也亮红灯,月经竟然半年才来一次。以前一切都是正常的。当时上学比较忙,加之有些生活琐事,也没有去医院检查。今年一月去看医生,想知道原因。医生问我有没有抑郁症,我当时还感觉非常奇怪,说从没有过。因为我曾经非常开朗,从没有想过这个词与我有联系。当时医生给了一些抑郁症的介绍,自己回来了也在网上找这方面的资料,才知道前两年不仅有这个病,而且还非常严重。好在当时已换了一个环境,心情开始回复得比较好了。看完医生后,我也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情,努力用一种非常POSITIVE与快乐的眼光来看事情,感觉现在已经好了。月经也开始正常了,知道自己怀孕后,这种抑郁的症状更是没有了。

说出来,一方面是给自己过去一个记载,也希望给别人一点启示与帮助。

前两年我的情绪是:对生活失去了兴趣,感觉人生一点意义都没有了。整个人都LOST了,常常流眼泪,看不到未来的方向,也不与亲朋好友经常联系。好多次想到死的问题。自己当时第一次想到死的时候,当时也吃惊,因为以前是非常开朗快乐上进的一个人,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个想法与思想。但当时自己就是控制不了,有时会想到什么方法会死得比较PEACE。当时真的进入了一个死胡同。情绪也极不稳定。我想能走过那段日子,可能与以前自己开朗的个性有关。毕竟这个个性在我的身体里面好多年了,从小就是,几乎非常少伤心,很容易开心,几乎没有什么消极的思想。

这个情结的引起,与我当时的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当时精神都快崩溃了。

那时候我非常想要孩子,但老公老是不同意。当时我上学的时候除了第一个学期语言方面压力大外,别的学期过得还不错,那些内容对我来说还是不用怎么花工夫的,毕竟在国内也读了一个研究生。所以想着自己还是有时间HANDLE的,想在上学的时候把孩子生了(生在暑假),因为那时候也到30岁了,感觉孩子迟早都得要,不如早生,那时候我的身体也不错,一切都正常。但老公坚持不同意要孩子,不管怎么说都不要,讲道理也不通。当时我看到身边有人年龄大了不能怀孕,心里面也害怕自己这样,我是非常喜欢小孩子的,当时结婚也有3年了,要个孩子也是时候了。





但老公不是一般的固执,非不同意。当时他上PHD活特别多,自己也要强,一天当晚在实验室,根本不觉得家庭重要。可我感觉我并不需要你干任何家务事,当时选18个学分的时候我都要把饭给他准备好,因为他虽然没有课,但好象比我忙多了。所以不管不忙,我都是一人来负责找房子,搬家打包,做饭之类的所有家务事情。我当时想着我还是可以HANDLE小孩子的,我不期待他会干活。再者,他只是在我生的那几天帮帮忙就好。但他还是不同意,并且宣称一辈子不生孩子。那时候他在学校压力大,回家就发火,我真是有些接受不了。我非常喜欢孩子,一想到他不想生孩子我就感觉奋斗,学习都没有了意义。 但我不想老吵,就把这事情压到心底了,但其实是非常难受的。毕业前一年,我感觉自己还是不能没有孩子,这事情也弄得我对生活没有了向往,再次提出要孩子,因为怀上要10个月才能生,这样我毕业就可以生了,我的专业不是特别好找工作,但可以把孩子先生了再说,我也有时间单独照顾孩子,不用浪费他的时间,那时候我的身体已经出现健康问题了,以为他更能理解。(以前我计划毕业前把孩子生了,我家人过来帮助我一下,这样我毕业就可以好好工作了,他大吵不已,只要提到孩子,他就大吵)。我这个提议他还是不同意。在痛苦地想了好久后,感觉自己一辈子不可能没有孩子,再者,我知道他现在说不要,将来肯定是要的,只是他自己考虑当前的事情太多,根本没有想过将来。到时候我不能生了,他肯定又生气了。



我当时想到了离婚,其实非常痛苦,以前结婚还是有深厚感情的,再者我家人不可能接受离婚这事情。但我当时想了好久,有一天,我不知道怎么给自己出了一道题,愿意与他在一起过,还是选择死的时候,我竟然一点也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自己当时也吓了一跳。想了好多次后,内心非常痛苦与纠缠,终于决定与他谈话。我当时告诉他,我没有办法放弃对孩子的喜欢,但也感觉自己也没有办法说服他,所以决定放两人一条生路,离婚好了。他当时坚持不同意,承诺我只要他毕业了,就生孩子。我也不是真想离婚,只是想着如果没有孩子,我只能选择离婚这条路。当时他说只有几个月就要毕业了,要我等等。想着为了婚姻,就等几个月吧。

其实他当时处于活很多的情况下,老板是中国人,也刚开始带学生,需要争取需要学生干活的东西太多了,压力非常大。老公对自己的老板是非常忠心的(现在都是),当时听说导师的FUNDING有问题,就会没日没夜地写PROPOSAL,干好多别人不干的活。现在他导师的LAB非常有起色了,但当时那几个一起创立这个LAB的学生,都是起了不少作用的。只是可惜,老板没有认为要感激这些学生,反而要求越来越多。这老板并不是说人坏,只是在当时的情况下,把自己的利益看得过重了,而且也刚带学生不久,没有多少经验。他只是不知道PUSH到什么时候应该收管一下。我老公是一个本身事业心强的人,老板不PUSH,他都知道好好干活,那时候,他天天为老板的一些事情担心,愿意做好多事情。这点其实我不反对,反正也年轻。但老板习惯后,活给的越来越多,从没有想过老公需要白天晚上没日没夜地干才可以。老公自己这方面也是有问题的,给了活从不说太多,埋头就干,结果睡觉时间特别少,我晚上都快被折磨瘋了,半夜还在干活。那时候,他要是对老板说清楚情况,我相信那个老板还是理解的,沟通是最重要的。但他从不说,老板也就以为他干活这么多一点问题也没有。当然,现在老板TENTURE都拿了,地位也稳定了,自己心境也就会好许多了。那时候刚起步,还是有不少难处的。

老公在那个环境下,根本不可能有心情要孩子,每天睡觉的时间都不够。其实我当时也能理解的,对他老板,对他的处境,我都比较同情,也希望那个LAB能够稳定下来。当时我包了所有的家务,当然就两个人,也不多,对这个我一点意见也没有。但当时自己太想要孩子了,感觉没有孩子就没有任何生活的向往一样。但老公当时不能理解,他也没有精力来照顾我的情绪。因为他压力大,还需要把情绪从我的身上发出来,大吵扔东西,是他当时一种发泄方式。当时我就有些受不了了,其实我担心他的身体,但我也知道他需要努力干活,我只是不理解,我反正不要他照顾多少,为什么不让我生孩子。别人可能感觉我当时不要孩子是应该的,但我当时进入了一个死胡同。

其实,我怀孕老公真不能干什么,像现在,我一样每天做饭清理,今天是4TH OF JULY,别人都在庆祝节日,他要来实验室工作,我也跟着来了,在家里面也没有意思,但我没有了意见,因为怀孕就是我最想要的,别的都没有关系。其实老公的个性我一直非常清楚,不管是什么情况下,他在家都是摔手掌柜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当时在学校想早要孩子的原因。因为他不管多忙或者是不忙,我不指望他照顾家,或者来照顾我。所以我不能理解他的行为。怀孕一定要等着他自己READY了,才可以,至于我,都不重要。他妈妈从去年开始催要孩子了,他就开始急了,但从不告诉他家人我一直就是要孩子的。所以他的妈妈,一直认为是我不想要孩子,每次都要与我说电话,想让我早日为她生个孙子。我都懒得与她解释。她儿子不说清楚,我更不需要说了。她不知道我比她还急,而且早几年就开始了。

现在怀孕了,我对他根本没有一点期待什么,因为太清楚他的个性了,不是说人不好,而是他这种个性被养成许多年了,从小就是这样,我没有精力去改造,因为太难了。还不如自己多动手,清静一点。写到这儿,好多人也许问,这样的婚姻有意思么?结婚前,那个心高的我,何曾认为自己会遇到这样的婚姻。但这就是生活,人一辈子,不也就几十年吗?再者,不干家务活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多动手,也是运动了。反正我现在看问题尽量心宽一些,不要计较。再者,我已经再也没有对他在家庭生活中的期待,所以我不会因此感觉不好。但孩子不同,你可以从小教育好,是你的责任去让她/他有一个好个性,懂得去照顾与关心别人,所以现在对于我,孩子才是一切。

胡言乱语到现在,写得太多,但这文章还没有写完,休息一下,接着再写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那么喜欢孩子,还是要孩子好。

不过要默默地培养他也分担一点。
不是干多少活的问题,而是个家庭责任感的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