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27)

(2004-11-30 22:12:32) 下一个

27.

如我们这类平凡的小人物,像那种出门低头就捡钱,漂亮MM朝你抛媚眼的好事连连从来没有幸运地掉在头上,倒是被这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惊险小石子砸得和蜂窝煤一样!从香港回来我才露面几天啊,真TMD惊了!接个电话就等于接个手雷,见个人就等于撞个马蜂窝!这刚有惊无险地送走了“精致”的老总,在现在这个时间,现在这个地点,在我现在这种心情下,看见老姐在姐夫的大班椅上正襟危坐,真比见了瘟神还要心惊肉跳!

 

我跟在老江身后进了办公室,在我看来姐姐现在表面上平静如一,但肯定是全身神经紧绷,稍一戳咙她,她就能给你个冲击波把你捣成炮灰!老江倒是满脸惊奇和尴尬交合的表情,不知死活一般地张口就问:“你怎么来了?”

 

老姐脸上堆上了美好而得体的笑容,但是一看就和刚才张小川那种美好得体的笑容明显是两个不同原材料的产物。老姐的得体和兴师问罪是划等号的,笑容更是讨个说法的代名词。“怎么?不欢迎我吗?……刚才那个跟在你们身边穿蓝套装的小姐,能请进来聊两句么?”姐姐看着老江一脸的问号和我一脸的惊叹号,毋庸置疑地接着说,“方正,把那个小姐叫进来!”

 

老姐的脾气我太明白了,现在要是不顺着她的意思,待会儿不定还要搞出什么惊人之举来呢!我不得已在老江腻烦的表情下把林小姐叫了进来。站在旁边,我的感觉就好像一口吞了个鸡蛋一样,既得了个饱儿大快我心,又感觉上气不接下气憋得难受。老姐沉着脸闭着嘴,那双眼睛就跟红外线一样上上下下好像连头发丝儿都不放过地扫描着林小姐。要是这个世界上眼神也能当作杀人的武器的话,那林小姐真是在老姐如刀如剑的眼神下死了三回,轮回了三回又死了三回了!

 

老江阴沉的脸绷得不能再紧了,强压着的性子也绷得不能再紧了,平和有力的嗓音变得也有点烦躁:“你有什么事就赶快说,我们这里还有很多工作呢。”

 

姐姐抬眼给了老江一个不满的白眼球,然后用当年西太后老佛爷一样的声调冲着林小姐问:“你多大了呀?”

 

我以为姐姐发功运气了半年要斟酌出来个什么样的话题呢,这一张口险些拌我一个跟头!只听林小姐丝毫没有退意地迎着姐姐脱口就是机关枪一梭子:“26岁。林新颜。旗舰公关公司行政秘书。身高167,体重52公斤。您还想问什么?要不要把三围也报给您?”

 

刚才还觉得姐姐的问题险些拌我个跟头,现在林小姐这通回答真是实实落落地拌了我一个狗啃屎!我的娘呀!这真是要打起来啊?!我脑子里其实还没转悠过来,老姐“啪”地一拍桌子站起来,吓了我一哆嗦。就听高了一个八度的声音跟洪水一样扑了过来:“你这是什么态度?!你长这么大是不是没有人教给你应该怎么说话?一个小小的秘书就嚣张成这样,有人给你撑腰你就敢骑在我头上了是不是?”

 

老江一步抢过去把开着的门关上,黑沉的脸骤然都变白了,还没等着说话,在我眼里老姐就跟被人踩了尾巴一样跳起来大喊:“你关什么门?!有那份贼心偷鸡摸狗,就没有贼胆让人都见识见识道貌岸然人五人六的外表下都是什么嘴脸吗?!”

 

“行了行了!你这都在说些什么啊?”老江断然地插进来,“大白天你不用上班啊?跑到这里来嚷嚷什么啊?不嫌丢人啊?!”

 

“我丢人?”姐姐一看老江横插一杠子,而且嗓音和脸色都僵硬冰冷得比钢板还要让人心生寒意,原本胀红的脸更是如同一下子涌上200cc的血到脸上一样,声音比刚才又高了一个八度地说:“我是够丢人的!自己的老公都发展到和别的女人光天化日之下亲亲热热地逛商店买胸罩了,我可不是丢人嘛!无论白天黑夜,我没有能看见你的时候,到你公司里问个明白吧,才问了一句话就让当第三者当狐狸精的抢白地说不出话来,可不是丢人嘛!我为自己理论几句啊,你就猴急得蹦出来帮着狐狸精来凶我,我可不是丢人嘛!我丢人丢大发啦!”

 

“够了!”老江大喝一声,眉毛都拧到一块儿去了,“这是工作的办公场所,不是你撒泼打滚胡闹的地方!……林小姐,你先出去做你的事。”

 

站在旁边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林小姐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咬了咬牙又悻悻地打消了主意,转身往外就走。“喂!你有种别走啊!”老姐一步跨上来就要过去抓林小姐,我一把赶上前去拦住了姐姐:“哎吆!我的好姐姐,咱有事儿回家理论去,啊。瓷器不跟瓦片斗。这样大吵大闹得多掉咱自个儿的价啊,是不是啊!”说着话还歪头挤鼻子弄眼地给林小姐使眼色,甭管是黑是白,先赶紧闪出去避开这个是非局子是正事儿!但凡让我查明白了你就是当第三者的狐狸精,就算你有个在国务院当官儿的爹,我方正就第一个不放过你!

 

林小姐避了出去,姐姐还在我手长身长的阻拦中死扯掰咧地挣扎。真TMD的扯淡!刚让杜震鹏一伙搅和了一早晨的脑子,现在让老姐咋呼得都快裂开了!我歪头看看站在一边的老江,两颊上不规则颤动的咬合肌肉明明白白地显示着老江恨不得钢牙咬碎的愤恨。我手摁着姐姐,瞪着眼就朝老江吼:“你还愣这里干嘛?你不上毛嗑儿那儿去看看啊?”

 

老江从鼻孔里重重喷出一口气来,昂着头说:“凭什么让我出去?这是我的公司,我的办公室!现在应该出去的人好像不是我!”

 

我一听,心里那个气呦!我心想姐夫你是不是二啊?我这是赶你出去吗?你先找个地方呆会儿,空出办公室来,不管咋地,我先把姐姐捋顺好脾气,哄晃着她赶紧离开这儿!回家你们俩脸对着脸互相抽,也别在公司里丢人现眼啊!都啥时候了,你TMD还跟我较什么劲啊?!

 

大概是姐夫从我脸上看明白了我的心意,转身拉开门就往外走。我能摁得住老姐,可我管不住她的嘴啊,就在老江拉开办公室门的那一瞬间,姐姐的河东狮吼就像洪水猛兽一般冲出开着的门,响贯整个大办公区:“江海涛!你以为你有了公司赚了钱,你就有资格花天酒地胡作非为了?!没有我你能混到今天这个模样?!你信不信我一句话就能把你打回原形?我看你穷得叮当响了还有没有本钱泡小蜜养情妇!你……”

 

就这么一下子。就这么一下子,老江的办公室和大办公区的空气就这么一下子瞬间下降到冰点以下,又这么一下子被击得粉碎,散落了一屋子的冰碴子。

 

越过老江的背影我能看见的画面就好像是被按了暂停键一样,大办公区里的同事都自然反应地停止了自己的动作,僵在那里傻傻地看着站在门口的江总。我低头看看老姐,她也被按了暂停键一样僵在那里了,原本胀得通红的脸“唰”一下子白了。就赶了这么个寸点儿!姐姐这跟机关枪一样就着老江刚才说的那些话脱口爆出来的话,就赶在了老江转身、握住门把手、拉门、朝外走这短短的两秒钟之内。估计姐姐要是预料到老江说不出去,然后又改变主意又拉门出去的话,这么刺耳的话可能就不会说出口了。不过话也说回来,就算老江没拉开门,就姐姐这个不知道上了几个八度的嗓门,早就已经达到隔山打牛的功力了!区区一墙之隔,照样能给大办公区按了暂停键!

 

老江也被按了暂停键,左手还握在里侧的门把手上,整个身子就那么定格在这个动作上。姐姐已经被自己的失言和失态吓到而愣了五秒钟以上的神儿了,老江才慢慢地反过手来抓住外侧的门把慢慢地在身后带上门。没有回头。

 

我松了手上的劲儿放开姐姐,就那么定定地看着她。现在办公室里就剩下我们姐弟俩了,我什么话也没说,其实也找不出来什么字眼儿来,老姐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放松了下来,脸色缓和正常了很多,估计大脑也正常运转了。不用我说,我相信姐姐现在心里和我想的一样,姐姐这么聪明伶俐、得体大方的女人,刚才那一番话是她活了36年来说的最最错误、最最不应该说的一番话!我们俩就这么面对面站着,我看着姐姐的眼睛,不说话。姐姐看着我胸前的纽扣,也不说话。

 

不知道这么站了多长时间,我感觉得有一个小时那么久。然后我轻轻地说:“我送你去上班吧。”姐姐不自觉地闭了一下眼,鼻子里慢慢地泻了一口气出来。我拎起姐姐的皮包拉着她出了门。从老江的办公室出来往大门外走,我目不斜视也能感觉到凡是看见我们的同事都给我们行了一个短于一秒钟的注目礼之后,又赶快扎回到自己的手头工作里。短短的一路,难受得我觉得比两万五千里长征还艰难!在出租车上,我和姐姐一路都没有只言片语的交流。姐姐就好像个蜡人一样,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司机的后脑勺,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甚至也没有我希望看见的眼泪。我什么也没说,第一是因为我真不知道在这种时候应该说点什么,第二是因为这才三天不到的时间里,这堆人这堆事儿搅和得我脑子真要炸开了!陈萱琳、张小川、高寒、雷子、姐姐、老江、杜震鹏……一个一个的人影都在我脑子里和眼前涌动,涌得我太阳穴一鼓一鼓地跳,胃里一阵一阵的翻腾!面对面的时候,谁人不是谁的伙伴、谁人不是谁的桥梁;而转过脸去,打断了骨头连着筋,那千丝万缕的关系究竟是出于利益还是出于感情?

 

我看着姐姐跟机器人一样进了文化局大院,也不知道撂下的那句“下了班我来接你!”她听进耳朵去了没有。我望着姐姐快要消失的背影,正在那儿愣神儿呢,手机响了。“方哥你好,我是雷子。现在,现在你到滨海大道来一趟吧!”

 

“干什么雷子?我现在上班哪!”我这两天真犯怵接电话,接个电话真不知道还会鼓捣出什么事来!

 

“就一会儿!我有点事急着要处理,你先过来替我一下!”雷子急火火的声音夹着呼呼的风声贯进我的耳膜,“B养的,我再不回去就让人砍了个P的!帮帮忙啊方哥!快点啊,就现在!”

 

我抬手看了看表,原来离杜震鹏走也就过了40分钟。“滨海大道大了去了,在哪啊?”

 

“你从天伦王朝西边往里进,进来一眼就看见我们了!MD这么冷的天谁没事儿还在海边溜达!”雷子的声音火呛呛得也和吹得我直打哆嗦的寒风一样,我还没等着回答,他那头一下子就把电话挂了。我其实真不愿意去,但莫名地心里慌慌的,特别怕这两天再出什么事儿,又特别担心真要有个好歹的我没帮上该帮的忙。

 

滨海大道是大了去了,但出租车一从天伦王朝西边往下下,我真是一眼看到空阔而望不到尽头的滨海大道上站着俩人——一个是雷子,一个是张小川。我一从车上下来,夹杂着海腥味和湿气的寒风就把我裹了个倍儿严实。感觉今天是今冬最冷的一天,在城市里头大风都卷得人顶风走不动路顺风溜溜地小跑了,在滨海大道这样空旷没遮没拦的地界儿上,海风那可不是和你商量得凛冽和刺骨!我顶着风往他俩那儿走,才走了没几步,整个身体就被潮湿的寒风吹得就和不是我自己的一样了。我眯着眼看,张小川背对着我,胳膊好像是担在栏杆上面朝着大海一动不动地站着,雷子在她身后几步不远的地方抄着手缩着脖子,颠儿颠儿地跺着脚,冻得一副寒蝉的可怜样儿。

 

我走到雷子身边,迎着他那副终于等到福星了一样的脸问:“咋了?”雷子不说话,冻得哈咻哈咻的就抬手给我指了指张小川,掏出手机来转身走出去几步开始拨电话。我走到张小川身边,歪头看看她。那张脸,真叫一个冰冷!真叫一个严肃!冰冷得让我感觉现在这刺骨的海风都不算什么,严肃得那更是让我找不到任何一个形容词来形容。和40多分钟之前在我们公司那个春风满面典雅动人的精致女人是一个人么?和礼拜六晚上我看到的那个憔悴无助楚楚可怜的羸弱女人也是一个人么?我真开始怀疑在面对面的时候每个人到底有多少个面具。就在我端详着张小川的脸五秒钟以后,有一个词就跟电光火石一样闪着光吐着火舌地撞进我的大脑——打碎钢牙和血吞!

 

雷子的声音从背后传过来,我回头看他,不知道是冷还是猴急得,向来四平八稳稳当当的小伙子蹦着高地喊:“你TMD叨叨什么?!我说3点以前肯定能筹到钱就肯定能筹到!你还不算完了是怎么着?MD,兄弟我又不是第一天出来混的,你咋呼什么!……”我往上竖了竖领子,又看着张小川。现在家里办公室都有空调的白领美女,更如张小川者,自己车里不比办公司差多少的空调,早就摆脱了冬天里三层外三层的装备了。就她这件大衣加上刚才在我们会议室里我看见她里面那件短袖的黑色羊绒毛衫能抵挡点什么!我这才站了几分钟就冻得找不着北了,小川这站了得多长时间了啊?

 

我刚想问点什么,雷子哈咻哈咻地跑上前来说:“姐姐,我先回去哦。你,好好的啊!下了班我你过来找我哦。”张小川慢慢地回过身来,从皮包里掏出一个信封来,就是刚才显摆给我们看的那个中奖的Haier空调的礼券,面无表情轻轻地说:“今天是人家送货上门的日子,你赶在12点以前给我退了。钱你先拿着使吧。”

 

    雷子一把抓了过去转身就跑了。什么话也不用问了,我什么都明白了。凛冽刺骨的海风让我混乱了三天的大脑清醒了很多很多。到了年底,在周一这么繁忙的大上午头,张小川不在自个儿办公室好好工作,挑这么一大冷的天跑滨海大道上吹海风,这不就是明摆着的打碎钢牙和血吞么!我已经明白了雷子急着把我叫来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看着张小川别一头从这里跳下去;我也明白了刚才张小川在公司里那是给我们也给杜震鹏演了一出皮影戏;我也明白了张小川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之内鼓捣出来的60万其实是雷子球盘里的钱;我也明白了雷子让我赶过来替他的班是为了赶回去补上球盘里的窟窿,要不真就让人剁了手去了;我也明白了不是张小川瞒天过海中饱私囊,而是高寒挟带私逃,又在张小川的必经之路上挖了个火坑;我也明白了再精明的女人,就算是在面对面的时候,隔着爱情这层纱,也永远看不清自己的男人。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hrisa.Liu 回复 悄悄话 瞧您说的,偶都不好意思了!嘻嘻~~

不过话又说回来,你怎么能觉得这60万是方正姐姐的赞助呢?我前面那几章是不是误导你了?差大发了啊。嘿嘿!你接着往下看吧。
我喜欢安排他们在结局都打起来而又真相大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但是又事成定局,只有叹息的份儿了。你接着看吧……
我大概后天发新的。我每一章的容量大啊,就算打字还得给偶点时间吧,更何况是构思呢。嗬嗬!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 我曾想这60万是方正姐姐的赞助呢, 又一精彩的女人, 可再想, 也是啊, 早在香港那几节就交代了他们分了啊...不过, 方正口述下的老江又是这么优秀的一个男人,...这一转, 再讨论就成了接过"中国式离婚"的话头了, 好人和好人不一定能在一起的哦...这背叛分为三种....
我想, 这就是我喜欢你的文章的原因了!!

你说过, 东西是写给自己看的, 会写的和会看的, 还不一样. 是啊, 真的很欣赏你的笔风! 我喜欢看东西,更佩服写出优秀文章的人,可惜自己文笔拙劣, 只有欣赏的份了;-D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高潮! 绝对的漂亮!
庆幸自己昨天没有瞎说什么啊...这么精彩!
完了, 我喜欢上你了, 哈哈哈...
佩服,佩服!!! 你打着游戏都写成这样了, 要是潜心写, 还不再整出个名著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