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写在《面对面的时候》之后

(2005-01-19 12:12:12) 下一个

    《面对面的时候》终于算是丑媳妇硬着头皮把自己的丑脸和胖身段全部展现在了公婆面前。很有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坚强意志!刘家有女初长成,潜水多年人未知。天生丽质难自弃,一刀初试文学城。至于有没有回头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那就不是偶能把握和左右的了。毕竟,偶还是觉得文学城里面是卧虎藏龙的!会写的,写得好的;会看的,看得深的,随便一划拉那就得两三个车皮!

    构思《面》的初衷,缘于一个想借我的笔写出他的思想的网友。此人更于2003年年初给我提了N点建议,做了N多培训。我于04年暑假百无聊赖之际构思动笔。如今,《面》早已盖棺定论,那个网友却早不知道沉浮在城市的哪个角落。:)只是可叹,小女不才,哪有这等妙笔生花的水准能写出一个素昧平生的人的思想?!所以,写来写去,终也钻不出自己的俗套,构思了N个人物,多多少少终也脱不去我自己的影子。

    只是某一日在跟贴之中发现一个读者给我回帖——读了你的小说,感触颇深。平实而直白的生活感悟,真实而活色生香的人物,让人感觉这些人就好像是自己的一部分,就好像这些人就是自己生活圈子里的某些人……莽然之间,《面》就好像被打上了ISO9001认证了一般让偶的一颗心放在了肚子里!俺知道,俺做成了自己心灵那杆标尺的赢家!

    我始终相信有很多读者并不是懒惰的,并不是纯粹看热闹,只要有故事讲得下去就能看得下去的。有很多读者是走一段看一段,敏锐而勤于思索的。所以,《面》在一动笔就定下了一个“寻求一种感觉”的调子。力求写到人的心里,寻找人的一种共性。引起人对生活、对理想的一种思考和感叹,觉得那些主人公就在我们当中,有时候是我们自己,有时候是我们的朋友。当然,这在我马上要收尾的时候,也发现了“寻求一种感觉”的败笔——整篇小说的节奏是前松后紧。前半部,因为太过于给人留有对小说人物的性格、风格以及城市白领群组生活状态的探讨和商榷的余地,而流于闲散和满嘴里跑火车。后半部,因为故事情节的推进(木心在俺屁股底下点火,烧得俺火急火燎的!还有N多人老是拿粉笔头儿敲打俺~~~哈哈!~~),连我这个操刀主笔的作者,都不由得早忘了前面的“感觉”,只是乐倍儿倍儿地看包袱打开什么样儿,早已无暇思索那一个一个的包袱是啥时候包的了。

    如我等自己给自己逗乐子这般的写手,想要追赶难忘其背的莎翁,恐怕还要再修炼五百年!但是,我依然尝试给所有的读者和看客一种“一千个观众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味道和思索空间。所以,我没有把任何一个人物设计成绝对的、模式化的好人或者坏人。力图把小说里的每个人物描写成是个各种矛盾的集合体。……方正是整部小说里穿针引线的人物,抽丝剥茧地做着对人性、生活、故事情节的思考,既被人羡慕阳光真实,活得简单而潇洒,也被人嗤之以鼻为过于锋芒毕露过于率性而为的张扬的跳梁小丑……张小川,精致能干,大气洒脱,更将独门暗器使得炉火纯青,于工作、于下属、于方正的心理不平衡,皆能翻手覆手化腐朽为神奇,但是同样,张小川得意于惊艳现场大搅前男友的婚宴和找雷子假扮猎头给自己的辞职铺台阶等等,也仍然没有脱出一个小女人的框框……很多读者不喜欢高寒的阴沉,可是何尝不能说他是生活中社会中一个游刃有余的强者和智者?一句“君以路人待我,我以路人待君;君以国士待我,我以性命待君!”又何尝不令人赞叹一个心气儿高的人如此立地为人的风尚?只是可叹,高寒敢拿60万的公款挪用去赌江总对他的信任如一,却不敢拿肖甜去赌张小川的大气与知书达理……就连被我写得几乎成为完美的神一般的江海涛,细细品味他的为人哲学,这其中也有极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包不同先生说“作者是宽容的,悲悯的,痛心的,缅怀的,他几乎努力的为故事中每一个不幸人物辩护着……作者洞悉着书中各人的痛苦,这种对众生泛化的怜悯和对简陋善恶观的摒弃,令我联想起了格雷厄姆•格林的《布莱顿硬糖》……”其实,Chrisa是狡猾的嘎伙!努力做着一个只说七分话的凡人,努力营造也余留下来三分的空间,任由每一个读者和看客自己掌握天平上的砝码和倾斜。我欣赏木心的一句话——理智与感情,现实与希望……一个人物在不同人的眼里看是不同的感觉。所以,你的设计布局真的是很“精致”!没有好的铺垫设计,是很难让人自己加上自己的评论的。……有些话,看似不经意的话,没有发生过,感受过,是感觉不到同感的。即使感觉到了,加入自己的理解,又是不同的理解!……我再来补充两句,呵呵~~~无论你更喜欢故事里的哪个人,无论你怎么评价故事里的那些人物,无论你有怎样的理解和感觉,你都是最公正的法官!因为你在思索和品味的时候,你是在与你自己面对面。

    以前俺写过N多面粉团子的东东,还美其名曰“纯文学”,嘿嘿~~~惭愧惭愧!~~所以,头一次换个调调尝试着写通俗小说,还要力图不违背自己写作的风格——表面可以看似平白和无意,甚至可以流于玩乐和低俗,但是不能使本质和深度流于平庸和浮华(偶始终欣赏不经意之间的细节能透露出其中的精髓和独具匠心的意味),同时又尝试着用一个男性为第一人称和笔触去下手,别看涩郎先生就我的性别和年龄问题wrong了again又again,别看包不同先生高山仰止的才识和独到:“面对面的满腹无奈、背靠背的几许凄凉,就是这样被演绎的娓娓动人,于是在貌似肤浅的表皮下成就了一部寒气逼人侵肌入骨的作品。”也别看木心给俺悄悄地说:“我喜欢文中的对商道分析,从中可以看到对事情的精彩判断,既就事论事,却又起伏跌荡……我喜欢文中对生活的评论,只需几句,便道出生活的五颜六色,喜怒哀乐,叹其发生之无奈,却又钦佩其精彩斑斓……我喜欢文中结构上的安排,包袱抖出去,自然流畅,行云流水,却暗埋伏笔、揪人心思、引人入胜……”其实我写的时候很是驾驭不了!整天在家霸占电脑,逼得自己也逼得俺家LG天天都想拿头撞墙!俺家的LG读到我写男人夜夜笙歌的描写,白我一眼说“说得就好像你知道似的!”我的回答是“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么?”其实,我这个生在城市长在城市的小丫头,不就是典型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在家里闷屈着,闻着猪肉味儿纸上谈兵地研究大猪小猪满地跑嘛?原本打算写20章就结尾,结果愣是郁磨郁磨写到哪里算哪里,鼓捣到了36章才算煞住车,实在是有愧包不同先生的赞誉——本文作者创作思维极为缜密细致。他好像运筹帷幄指挥如意的统帅,又象调拨琴弦游刃有余的乐手,在构架故事之初已经成竹在胸统揽全局。~~~好歹俺也没捞着凑个整数讨个吉利!要不是楚河兄提醒我在word里头点了点,连我自己都有点惊叹自己居然能鼓捣出一个20来万字的长篇小说来。谈不上自鸣得意,也算是即将告别学生时代之际,给自己这个小学语文学得还算对得起老师的问题学生留个好念想——到末末了了,俺这个连个一道杠都没混上过的学生也受过表扬了!算是聊以慰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