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35)

(2005-01-10 18:51:27) 下一个

35.

转战深圳的日子在一开始其实很艰难的。一只来自北方的狼,想在人家的地盘上望月长嚎出来个子丑寅卯不是件上嘴皮儿一碰下嘴皮儿的简单事。以往的工作经验和业绩写在我的履历中,很是让我的新老总和HR经理眼前一亮,又抬起头来相互交换了个眼神,不知道是开始相信猎头公司那边没有虚张声势,还是压根儿就觉得我整个就是一披着人皮的猪!这就是我一开始的精神状态。哪怕我知道以我的资质和阅历,在一个这种规模的公关公司里捧稳了我的饭碗,根本不是个什么有难度系数的事儿,但是从香港回到家以后的那一期儿折腾,莫名地给了我一种如履薄冰的恐慌感。就算有那个全东南亚都知名的香港广告人培训course的铺垫,和得奖凯旋的金贵,把我美化得就跟金身大佛一样,甚是为人家公司光耀门楣蓬荜生辉,惹来香火盛盛。但是,我知道我不是活佛转世,就算是黄金塑身了,说白了,内瓤子和常人无异,都是泥巴培出来的!所以,不管被摆在什么地方,不管是被供着还是被烟熏火燎着,都得老老实实夹着尾巴做人,作出一副低眉顺目的样子。

 

别看现在我混得有模有样了,优哉游哉的,凭借俺一双勤劳的双手和灵巧的脑袋,带领着勤俭持家的赵儿、怀抱着俺家的小魔头,大踏步地实现并超越小康之后,又逐步地向城市新贵行列渐渐靠拢。实在是应了老人的那句话:“男人是搂钱的耙子,女人是装钱的匣子”。其实在一开始,我也不得不咬紧了牙关,把自己拼得、也装得和孙子似的!逢人没说话之前先咧嘴就笑,人家一问:“忙什么啊?”我就谦虚一笑:“咳!瞎忙!”人家再进攻一步:“混得咋样啊?”我照旧还是憨憨一笑:“咳!瞎混!”在人家眼睛里都藏不住的神采下——这孙子真能装!我心里也暗暗地给自己使劲:“别看你现在得瑟!河东河西风水转,皇帝轮流坐!”

 

赵儿在一开始还和张小川和一些旧同事有着零星的联络。但是五年过去了,随着时间地推移,该成家立业的成家立业,该相夫教子的相夫教子,还有那些无论在事业上还是在家庭上和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大小典故,都慢慢隐退在我们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七品之下了。在我眼里,就赵儿那个整天小资到骨子里的生活状态,有心思研究沧海是怎么变成桑田的古老问题,有情调分析男女之间的相濡以沫到底是爱情还是亲情这一类的现代主义,发生在过去的那些故事那些变幻,慢慢地都在生活的色彩里渐渐淡去。很像她自己写的文字——无论是亲人朋友,还是爱侣相知,用灵魂相爱的人都有三世。相欠一世。偿还一世。然后,可以一起焚烧后重生。最后一世,因为两不相欠,我们谁也不认识谁,所以我只是你的过客!

 

我知道老江东山再起之后很是有一番作为。进进出出上上下下,风采与声势更胜从前。很是为当年没一念之差和老江成为对手而感到明智,同时也令我想起来相当年毛嗑儿点评老江的话——真男人,站着,站得一个顶天立地,护得乾坤不透风;躺着,躺得一派万里长川,镇得山河不变色!这就叫男人的“格”!“旗舰”当年的老同事有另谋高枝的,有落草为寇的,也有转了一个圈子重新回到老江旗下的。总之,各人有各人的造化。

 

但是话也说回来,造化一词,不是天庭的神砥大手一挥就砸在咱这些小人物脑门子上的,这全凭着你自己个儿!成功不是必然的,幸福也不是必然的。现在不是流行那么一句话么——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说来说去我都跑了题了!还真把自己假象成思想家了哦!(嘿嘿!)我和赵儿是是年四月回家领的结婚证。因为婚礼议程早已经经由上下议院审批通过并且操持打理,我们那次回家,不但领结婚证、拍婚纱照、分发请柬一锅烩了,婚礼当天的大小事宜也都板上钉钉地全部敲定。更何况有毛嗑儿给我们当主管,我们俩结婚当天那真是把心搁肚子里,光咧着嘴乐行了!

 

在婚纱影楼结算的时候,掏出张小川送给我们的七折卡,门市小姐的手指在计算器上噼里啪啦一敲,俺们的budget立马降了N颗星!我心里一算,这不我定的那个倍儿吸引眼球的豪华车队的费用就省出来了?心里不由地缩了缩,几个月不见,小川现在好么?还有高寒,日子过得如何啊?

 

张小川父母家的电话号码被放在深圳的家里了,所以我心思了心思还是决定去雷子的酒吧。反正也有他的请柬,他们姐弟俩谁转给谁都是无所谓的事。我去的时候还是天刚刚擦黑的点儿,酒吧里客人不多,雷子一见了我分外欣喜的样子看着很让人暖心窝子。一看到请柬,小伙子温文尔雅地一笑,恍然间给我感觉我们一下子又回到我和高寒和张小川在这里喝酒的一幕一幕。雷子一边收拾着自己手里的活,一边和我说:“我姐姐不能去了。她和侯博去旅行结婚了。爱琴海,桑托里尼岛。这才没走多长时间,估计得一个来月才能回来。我做个全权代表行不行?嗬嗬!~~礼金是双份儿的!这个你放心!”

 

我眼前闪过爱琴海那一片水天一色,那一片怎么摇也要不散的纯正而浓厚的湛蓝,还有透明清亮的阳光下那一片片干净耀眼的雪白房屋和街道,不由地会心一笑:“Santorini?”雷子抬起头来笑笑,“没错!Santorini,好地方!”接过雷子给我拿上的一杯啤酒来,我又转而一问:“你姐姐是有底子哦。凭空无辜载了60万进去,也没伤着元气啊!”

 

雷子眼睛里的精光一转:“那60万我垫了个大头。虽然不是一个妈生的,毕竟那是我姐姐啊!我这个情况你猜猜也就猜个大概其了。我这从小就不好好学习,调皮捣蛋惹是生非的败家子,也没有一技之长能混出个模样来。在我们家那个书香门第、庭风严谨的家里,我老妈过于宠我过于放纵我,俺老爸那个老共产党员,又恨不得把我送交官府枪毙了!我今天没堕落成打家劫舍、嗑药抽白面儿,全仗着这么些年有我姐姐疼我!60万其实对俺姐姐来说,谈不上伤不伤元气什么的。关键是咱得有那么点觉悟不是么?从来都是姐姐帮衬着我,有这么次机会能为她分点忧,咱是万死不辞啊!要不她结婚我也肯定得赞助个大头的!姐姐处处都比我强,比我有本事,我就趁俩臭钱儿,这个时候不赶紧着点儿,还等什么时候!是不是啊,方哥?”

 

我听着雷子和我不紧不慢地说话,没回答什么,就是笑着端起酒杯来和他“咔”地一碰,喝进嘴里的啤酒感觉苦中带甜,甜中带香。

 

我稍微一空场,雷子的眼睛在我脸上瞄了一圈,才又慢悠悠地开了口:“高寒来找了我N趟,我也是忍了N次才没把他提溜着给扔出去!那伙计有点机灵劲儿,到最后也没傻得找到俺姐姐以前的公司里去。估计是你媳妇儿告诉他的,我和张小川其实是同父异母的姐弟俩,他才敢冒着生命危险三天两头地来找我!要不就他心气儿这么高、这么阴的一个人,那真是逼上梁山了他都不可能来找我!……‘旗舰’关门了,你也走了,他直接就跟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了一样,赶都赶不走!半个来月以前吧,我也不知道是我一时脑子发热,还是真被磨得没脾气了,我就和他说,我姐姐现在不想见你,也不想见任何人。她就是想找个安静的地方,把所有身上背的包袱统统都卸下来,养养身子也养养心。我说完了,高寒眼珠子转了转,掉头就走了!到现在了,再也没露过面。真晕!”

 

我听到这里,忽然心里面一紧,眨巴着眼睛小心翼翼地说:“雷子,你不会是一竿子把高寒给支到敦煌去了吧?”

 

听我说完了相当年高寒和张小川讨论哪个地方才是最能够让人卸下城市里一切繁琐好好地净化一番心灵的去处,高寒首推丽江,张小川力顶敦煌,两个人辩论得咬牙切齿不可开交,所以我才印象深刻。雷子也有点斗眼儿了。我们俩就那么面对面沉默着,就好像隐隐地感觉自己和对方心里的预感和揣测可能都是一样的。

 

虽然在心里不希望自己的预感真的会发生,但是,理儿摆得是非常明白的。假如高寒真的去了敦煌,支持自己的动力肯定是断然不相信以张小川这种清醒理智的人会在转瞬之间就变出个未婚夫来赶着他们曾经预定的日子里拍婚纱照。我大口喝了口酒,幻想着高寒在那片沙漠中用自己的脚步一步一步地去丈量黄沙漫漫,去寻找自己丢失的爱人,那该会是一种什么情景?该会是一种什么心境啊?与Santorini的蓝色海洋和雪白房屋相比,在敦煌,朔风四起,黄沙四起,即使是佛祖显世,高寒想把自己曾经的爱情写成雁过留声恐怕都永远没有机会!

 

……

 

五年以后的春节,我和赵儿带着我们的小魔头回家过年。五年当中我们回过多次家,只有这一次算是机缘巧合,我有幸知道了故事的最终结局,也一蹴而就激发了我当个闷骚写手的冲动。

 

小家伙从能自己吃饭了开始就认准了肯德基,只要带着他上街,逛累了要找地方吃饭了,就一准儿是肯德基!搞得最后我和赵儿不得不为了他的健康和身材而尽量减少带他出去逛街的次数。在家乐福划拉了一大堆吃的玩的东西之后,照旧我们还得遵照小魔头的指示进了肯德基,郁闷得我直寻思怎么家乐福就不能把肯德基清出场去改开个涮羊肉呢?

 

我找了一个看起来还有希望在15分钟之内点上东西让我家小魔头赶紧闭嘴的位置排上队。正仰着头心算该怎么合理组合起来几个套餐把我们一家三口喂饱呢,我不经意一低头,排在我前面的一个女人头上的头发卡子闪进我的眼睛,就好像在我的眼皮上狠狠地弹了一下一样,弹得我眼球生疼!我曾经去香港参加培训的时候,在一家很不起眼的手工玻璃品店里淘来这么一个头发卡子。手工师傅也是店主,指天发誓地告诉我他店里的头发卡子绝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绝版!因为这种小做件都是他做大作品余下的下脚料,而且花色和款式完全是出于一时的灵感和手感,绝无照葫芦画瓢翻版制造批量生产之说。不值几个钱,但我就是看中了它别具一格不俗的造型和原创正版,才买回来送给张小川的。当年,连张小川这种见过好东西的主儿都赞不绝口呢,现在就这么赫然立在我眼前,可叹当时的震惊了。

 

要说凭着这个头发卡子认出五年未见的张小川来不算什么可震惊的。真正震惊的是我从后面从上到下打量眼前这个女人,能把她和当年那个高挑婀娜、风华绝代的张瑞丽联系起来实在是件扼杀脑细胞的事情!眼前这女人,一身黑色大衣裹身,那腰身儿得比张瑞丽宽出两个来!女人生完孩子可能都胖,赵儿就比以前胖了十好几斤。可是低头看看脚跟前那个拽着张小川说妈妈我要这个妈妈我要那个看样子得有四五岁的小男孩,我寻思寻思,你张小川坐月子坐出来的“月子膘儿”也不可能一直保持到现在吧?

 

等那个女人张嘴开始点东西了,一点也没改变的嗓音才让我敢正式确认这确确实实是如假包换的张小川。待她托着大托盘转过身来和我对上眼了,眼睛里的惊诧和转瞬在嘴边绽开的笑容,把满心的感慨和喜悦一股脑地泼洒了个淋漓尽致。我把赵儿坐的地方指给小川看,以最快的速度点完了东西飞奔到座位上。看着和我坐了面对面的张小川,感慨万千。

 

五年未见。不是故意的。总有这样那样的琐事缠着我和赵儿,让我们俩每次回家看望老人都是来去匆匆。看着面前胖得相当富态的张小川,虽然穿着得体,依然是不变的黑白两色搭配,也颇能掩盖不少身材上的遗憾,但是毕竟给了我一种很不好的感觉。尤其是她脸上粉底都遮盖不住的片片褐斑。

 

张小川倒好像很恬淡的样子。和赵儿一样,自己先不着急吃,先忙活着喂孩子。一边照看着孩子吃,一边有一搭无一搭轻描淡写地解答我直言不讳的疑问。身材变成这样是因为当年打了胎之后没有很好的保养落下了病根儿,说得我和赵儿不自然地对了个眼神,过往的种种好像一下子都被提了起来。张小川忙活着给孩子擦嘴上的沙拉酱没看见我和赵儿的反应,接着又说,要怪只能怪自己,一直以为自己身高马大能跑能颠的,根本就没想到自己的身体其实有着N多的潜在危机,根本就没当回事儿。再加上做事业忙工作的时候压力大又太能拼了,拼到最后得来极大的成就感是不假,有无限的风光和大把的银子,但自己身体的底子也糟蹋了。打过一次胎,但是没当成治疗调养的机会,直到再次怀了孕,时高时低的血压和薄弱的肾机能才敲响了警钟,生孩子这女人人生一大坎儿都差点没过得去!从生完孩子后,就开始中药西药地不停地吃。因为身体底子差,吃药吃了三四年才见好。因为吃的一种药里面有很微量的类固醇,但就这么照着一天三四顿、一吃三四年的吃法,可不就身材直逼沈殿霞了么!抬起眼来看看我们俩,笑呵呵地接着说,差不多停药半年了,这已经瘦了15斤啦!……

 

听张小川说话,就感觉她说的不是她自己个儿一样,清清淡淡的语气和表情反倒让我和赵儿觉得真不是滋味!其实面对面看看张小川,身材变了脸色变了,更加变得没有以前干练和意气风发的白骨精气质了,取而代之的是和赵儿很相像的温柔而温暖的母性光辉。没有锋芒,没有凌厉,只有平和而恬淡的如沐春风。

 

赵儿轻轻地问:“你家侯博好么?”

 

小川脸上闪出来的幸福感很有感染力,也很能宽慰我和赵儿的心。眼睛里射出来的流动光彩直射着我的脸,俨然就是当年那个精致的张小川,一眼就可以看穿你的心脾,“嗯,很好!侯博是个好人,也是个聪明人。我想,只有他那样的男人才能化解一切我的骄傲。……他和高寒一样聪明,但是是两种人。……我想老天是特别眷顾我的,没让我当年一时冲动酿成大错一失足成千古恨!呵呵~~~方正,我这么久都没有主动联系过你们,是因为我还记得我当年和你说的话,我还没和侯博离婚呢!嗬嗬!~~

 

正聊着呢,侯博就一个电话打来来接夫人和孩子回家了。进了肯德基来到我们桌子跟前,我这是头一次看见这个传说中临阵换上来的新郎,一眼扫过,就知道张小川没打肿脸充胖子,这的的确确是个好人,也是个聪明人。面对面坐下,仔细一端详,几句话一介绍一寒暄,更是让我欣慰一笑,小川和他在一起永远没有神智和心力上的较量,有的只是亲和与比血还浓的温情。

 

我家小魔头碰掉了装薯条的空纸带子,侯博弯腰去捡的时候,敞口的毛衣领里掉出来的项链正好磕在桌面上,脆脆的一响吸引我发现他项链上坠着一个白金指环。我隐约看见戒指上篆着字,又留意发现侯博的手上没有结婚戒指,于是就打趣说:“为了把老婆给的结婚戒指贴得离心脏更近一点,就直接挂脖子上了啊?”

 

侯博呵呵一笑说:“哪里啊,我这隔三差五就上手术台给人家开膛破肚,血气呼啦的哪能带这玩意儿啊!但是结婚戒指又不能放在家里供着不是么,我就给带脖子上了。见笑了!”

 

虽然才认识也没几分钟,但我感觉侯博是个典型的性情中人,也不避讳什么就一伸手说:“俺瞻仰瞻仰行不行啊?”

 

就着侯博往前伸直了脖子,我用指头拈着定睛一瞧——虽然以前没机会瞻仰过,但也早有赵儿在没和我结婚之前就让我如雷贯耳了——张小川专门花重金请人家首饰店按照她的要求给高寒定做了一枚唯独无偶的白金婚戒,精工的戒面上篆刻着八个行书小字: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似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什么时候可以读到最后一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