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30)

(2004-12-15 17:23:32) 下一个

30.

姐姐到了晚上九点多了才来,脸上说不上来是个什么表情,看得我真是一个纳闷!姐姐的神情很落寞很阴郁,一脸备受挫折的失败相。但是眼睛里隐隐约约闪烁着就好像是让庙里的大方丈给开了光受了一番点化一样的顿悟和清澈。赵儿看老姐来了,寒暄了几句就回家了。

 

姐姐看我身强力壮已经见好了很多,坐在我对面的沙发里沉吟了一会儿才慢慢地说,来得这么晚是因为下了班被老江的秘书林新颜约了去吃饭。我听得一惊,这两个女人该不会跑到人家饭店里去单挑吧!但是转而一想,姐姐没叫人家“狐狸精”,而是直呼人家大名,应该没出现什么惊世骇俗的事情。

 

临下班的时候姐姐接到林小姐的电话,客气有礼而温婉的邀请让人很有盛情难却的感觉,同时姐姐抱着一种见面就见面,自己是见得光的而她是见不得光的想法也如约而至。环境高雅而温馨的饭店配上美酒佳肴,再加上林新颜和气又得体的微笑,一下子把姐姐的心气儿修饰包裹得只剩下矜持和平静。毕竟姐姐也是堂堂一介知识分子,更是政府要员,在这种场合下无论是面对什么情况永远不会发生聒噪和造次的情况。我想这也是林小姐的聪明之处吧。

 

林小姐的开场白很有礼也很温和,而且也很有说服力,简单明了的几句话就交待清楚了江总和她在佳世客买女人内衣的动机和过程。我相信姐姐听了之后的反应肯定也和我当时一样嘴巴张得足足能塞下去一个鸡蛋了!

 

一轮酒过后,林小姐微笑着开了口:“请您一定不要误解,我和江总之间没有那些乌七八糟的关系。我没有想破坏您们的家庭,而且据我所知您们之间也根本没有什么第三者。”慢条斯理的吃饭喝酒之间,林小姐讲了她什么时候进入公司开始工作,以及如何和江总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顿了顿然后又和气地笑着说:“您了解您的丈夫吗?

 

按照通常的情况,做妻子的应该毫不犹豫地说了解。可是,不知怎么姐姐就是说不出来。“我了解我的丈夫吗?朝夕相处,不能说不了解,可是,了解的话怎么还会搞成这么糟糕的局面?”姐姐放下筷子无言以对,只能用沉默来招架。

 

林小姐也放下筷子,直起身子慢慢地说:“我和江总是在工作上互相了解的。江总喜欢跟我聊天,聊工作,然后越聊越深,直到无话不谈。江总曾经给我讲过您们夫妻之间的一切,江总说您是一个全心全意的妻子和母亲,对家庭尽职尽责,从男人找老婆的角度来说,您没有任何过失,惟一令他感到遗憾的就是您们之间从来没有过深刻的交流,您从来没有了解过他的内心。您在机关单位里是有口皆碑的领导,也算是小有成就的事业型女人。在家里您多少有点职业病,或者说用比较时髦的说法是‘带有惯性’,不能说专断独行吧,但至少也是说一不二,要对所有事情都要了如指掌。所以,江总在婚姻里其实是孤独的!您对他的了解甚至还不如他的合作伙伴。但是这不是他离开您、离开家庭的理由。所以,他最终选择了放弃和您交流而只是维持一个平静的婚姻,他也不想要求您去做您本来不会做、不知道应该做、也做不到的事情。”

 

  姐姐静静地听着她说,结婚这么多年,这些话从来没有从自己的丈夫嘴里说出来过,自己从来不知道。今天,却要通过一个所谓的第三者来了解自己丈夫的内心世界,这是多么悲哀和荒唐的事情!

 

  林小姐接着说:“江总曾经明确地告诉我,绝对不会离婚,更加绝对不会为了别的女人放弃您们共同的家庭!江总在感情上也算个很传统的男人,他相信一日夫妻百日恩,而且他更舍不得蓓蓓。说实话,我很喜欢江总,现在也还喜欢着。他是一个优秀的男人,有责任感,而且聪明勤奋。我很羡慕您有一个这样的丈夫,这是您的福气!只是,您好像还没有学会好好去守住这份福气。”

 

姐姐的心里乱糟糟的,一个声音在肯定林新颜说得是对的,另一个声音又在火躁躁地鸣不平。正好端上来新菜,林新颜客气地招呼姐姐快趁热尝尝,才算错过去一个正面交锋。

 

  林新颜和姐姐碰了个杯,又问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比如:您丈夫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他平时经常抽的烟是什么牌子?他周围的朋友都是些什么人?他最喜欢的休闲方式是什么?他希望自己的家居环境是什么样的?他在工作中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他最大的工作理想是什么?他最喜欢什么类型的女人?他生活中的异性朋友都有什么优点、什么特征?他希望看到的您是什么样的?他在朋友中的地位如何,朋友怎样评价他的为人?他平时怎样教育女儿,他希望女儿成长为什么样的人?他上一次表现出感动是为了什么?他最喜欢的书籍和影视作品是什么类型?他最反感的是什么人?他最害怕发生的事情是什么?等等,很多。

 

在林新颜慢慢地一边想一边提问的时候,姐姐也在心里迅速地搜寻着答案。但是,真的很遗憾,姐姐仓惶而有点羞愧地发现自己能准确回答上来的问题太少了。自己的丈夫,海涛,是个能把各个方面都对付周全的优秀者,从来不需要别人为他操心。他一直是这么表现的,自己也是一直都这么认为的。自己可不是就是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去了解他的工作、工作中的苦恼和欢乐、生活中的如意和不如意、每天的心情好不好么!安排了陈萱琳那个所谓的自己的亲信在海涛的公司里,那不更是一个极不明智,又滑天下之大稽的可笑之举么!

 

  点的四个菜基本上都让林新颜一边不紧不慢地说着话,一边慢条斯理地吃了。姐姐基本上没动几口菜,倒是自己也慢条斯理地干出一瓶红酒来。

 

林新颜后来又说:一个男人,看起来再坚强,他的内心也有特殊的脆弱。男人和女人一样,需要关爱,需要有一个人可以分担他的忧虑和痛苦,在他不够坚定的时候给他支持和鼓励。男人也是人,也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也需要思想和感情上的沟通,需要被理解和被支持,甚至是被崇拜!!别觉得男人像他们看起来那样无坚不摧,他们的软弱也需要有个地方安放。当作妻子的做不到这些的时候,如果有一个外面的女人能够给他这些,他会把心交给这个人的。如果他是一个有良心、有责任心的男人,这个女人可能只是红颜知己;如果这个男人不是这样的,那个女人也不仅仅想做一个红颜知己,那么就有失去丈夫和家庭的危险了。……一般情况下,婚姻出现问题,人们都喜欢把责任往男人或者第三者身上推。可是,我们怎么就不能想想自己,你做得好吗?你对你的男人好吗?你有没有在不知不觉之中把他推进别人的怀抱?俗话说,木自腐而后虫蛀之,如果你自身没有问题,而你的男人又是一个懂得对家庭负责任、有情义的人,他为什么会从心理上离开你?跟一个男人一起生活了那么多年,还共同养育了孩子,也许也会天长地久,但是,你了解他内心真正的需求吗?……”

 

这是一个比自己小10岁的女人说的话,一个被自己认为的“第三者”给自己说的话,竟然在自己面前打开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听着她说话,姐姐忽然理解了海涛为什么会愿意跟她聊天。姐姐开始相信一定有很多男人都会愿意跟眼前这个年轻的女孩子交流,因为她能够看到他们的内心深处,并且懂得怎样去呵护那份深刻的孤独和寂寞,还有永远不能在家里的女人面前表现的脆弱和无助。

 

整个晚上,姐姐在印象里就记得自己说了一句话:“你是怎么了解这一切的?谁教会你这些的?”

 

林新颜轻轻地笑了,但笑得有点苦涩:“我以前认识了一个到大陆来做生意的台湾人。他是我从大学门里走出之后第一个花心思去了解的男人,我就是在他那里上了这堂叫做‘男人心’的课。呵呵~~~我能有这个机会得到这种进修,是因为那时候我的角色就是第三者!我差一点就转正了。但是江总的一句话,或者说是他说了一句只有站在男人的立场上才会考虑到的话,改变了我的生活!要不然我就没有机会认识我现在的未婚夫了!嗬嗬!……当然了,您千万别笑话我。我这年纪轻轻还没结婚的人在这里纸上谈兵,大谈男人心、大谈婚姻经,在您面前指手画脚的,我没有别的意思,我只是想像个朋友一样和您聊聊天谈谈心。在我们公司里,在我们很多女职员的眼里江总是个那么出色的男人,您和江总这对夫妻是那么般配和令人羡慕的一对。我也是女人,即使年龄比您小,但是女人何苦为难女人?我希望你们一切都好,将来我到加拿大了,回头想想江总和‘旗舰’,还有个好念想。……”

 

老姐在我家里聊到很晚。在温暖柔和的灯光下,姐姐在我眼里是至善至美的,是温柔有加的,闪烁着女人特有的温馨和明慧开通的光芒。实在是和白天在公司里那副慈禧太后的嘴脸、河东狮吼的架势真是判若两人!我就和老姐面对面坐着,我一言不发地听着她慢慢道来。光看着姐姐现在这张静谧安详的脸,这份恬淡自若的心境儿,我也能想象得到今天和林小姐的共进晚餐一定是宾主皆欢的、开诚布公的、推心置腹的,也是巨煽情的!我也是恍然有了一种错觉,和我面对面工作相处三年多的林新颜,那个够鸡婆够八卦够白痴的美女秘书感情还有这能境界和素质啊!我真有点怀疑所谓的人与人的面对面都在那儿干吗来着啊?!

 

就在姐姐陷入自己的沉思的时候,我除了心里的豁然开朗之外,也产生了一种顿足捶胸的郁闷——这都TMD搞了些什么事啊?!人和人都怎么了?面对面的时候,有啥话咋就不能好好说哪?面对面的时候,咋就不能对彼此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信任也多一点宽容呢?非要面对面地死嗑儿?非要等着转过头来之后,再恍然顿悟,再幡然悔觉?!是,大家都讲,痛改前非、浪子回头金不换,共产党还优待俘虏呢,可是人的一生才多大点儿的时间啊?一些一朝错过的人和事,一些因为一步踏错而错过的缘分,可能这一辈子就再也找不回来了!佛说,话不可说尽,事不可做绝,凡事做得太尽,缘分也就尽了。

 

但是,按照一般概率,那些看破红尘遁入空门的伙计都是在缘分和一切都被自己做尽了之后才大彻大悟的。真正行走红尘中,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都是小概率现象。

 

其实,我现在在这里顿足捶胸于姐姐和姐夫的婚姻落幕实在是不算什么,和我跟赵儿转战深圳几年后俺儿子都能逛超市买酱油了,偶然才被我得知的故事结局相比,我那时的感觉真是找不到任何字眼儿去形容!顿足捶胸都不顶什么事儿!那年我都35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想冲到街上去拿着刀砍人!

 

第二天我去上班了。受特别照顾没有跟着操作部的同事奔波在外,但也很出活儿,在制作室里一天拿出了三个平面成品。我给张小川打过电话,她还是一如既往,一如我一开始认识的那个她——精干、优雅、自立、自信。流利而伶俐的声音响在耳边,光彩生辉的脸和熠熠有神的眼睛也好像就现在眼前,很让我有种错觉,就好像这两年里根本就没有什么故事发生过,她就是我们一个普通的客户,一个被我们这些无聊男人的眼球和口舌在背地后缠绕的漂亮客户。我知道小川现在和我一样,用靠近年根儿的一大堆工作缠绕着包裹着自己,无论是自愿的还是被迫的,但是都是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跟无奈无关,跟苦涩也无关。被人揣了,遭人陷害了,甚至是爹娘死了,日子不还得接着往下过么!还是那句话——当有些事情已经无法控制的时候,就好好控制自己。

 

我一天也没见着姐夫,手机拨过去还是那句话——什么事见了面再谈。但是很明显了,姐夫根本就不制造和我和姐姐见面的机会。只是林小姐偷偷告诉我的老江的行动安排:工商、税务、银行、律师事务所……我心里就一个答案了——覆水难收!

 

从姐姐和老江谈恋爱到现在蓓蓓都上小学二年级了,更何况这几年我在“旗舰”在老江眼皮子底下朝夕相处,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我又何尝不知道。老江是一只卧在阳光下晒太阳假寐的野生老虎,不怒自威和王者雄风并不因为他是在那儿卧着就流减分毫,并不因为他在那儿眯着眼就可以容人随便亵玩他的尊严和底线。他可以对那些上蹿下跳的坐视不理,就算是猴子称霸王他都可以一笑而过,但是你要是与虎谋皮,那就是另外一个概念了。

 

我在办公室加班了一个小时后,接到姐姐的电话让我去她那儿。姐夫不给我制造见面谈的机会,我正好有一肚子的话只有找老姐说了。我一进门就感觉屋里的空气很不对劲,姐姐的眼睛明显是哭过的。蓓蓓不在家,说是在邻居家玩儿呢。我还没张口就看见茶几上放着一个漂亮的盒子,联邦快递的大包装盒横在旁边。我心里一紧,走上前去打开那个盒子一看,是一件光用眼看就知道是个高档货的女士胸衣,还是那种专门配衬一些露肩露背的晚礼服的内衣。我拎起来一看,亮蓝色的丝绸外面儿,纯棉的贴里,别致而周到的款式设计既能修饰身材,又不会给外面的晚礼服制造不便和尴尬。我歪头一看沙发上躺着一件足够豪华的那种跳国标舞穿的漂亮大裙子,亮蓝色。用手撑起来一看,估计这件内衣足够把这条大裙子修饰得更加得体和完美了。我抬眼看看姐姐,四目相望,真是无言以对。

 

盒子里还有一个信封,我犹豫着,心里有种很害怕的感觉,好像那就是法院判决书,就是阵亡通知单一样。但是我知道,姐姐打电话叫我来不就是因为这个么。

 

“方媛:这就是我和我的秘书小林去佳世客买的。为你买的。我见过你试穿那件蓝色的礼服,很漂亮,很高贵。当时你在我面前转着圈跳了几步,我就好像又回到了我们刚开始谈恋爱那时候我看你跳舞的样子。不用你提,我也会给你买这件内衣,既是为了修饰身材,而且我也怕你露青春。当然,我也只会叫小林带我去买。我一直想给你个惊喜的。虽然我们之间发生过不愉快,但我后来想过,我们近十年的婚姻和家庭不应该因为一个陈萱琳就这么散了,所以我一直打算着给你准备这份惊喜的。……在和你的这几年里,只要你开心我就开心,只要你喜我也喜。但是,现在,我没有喜了。……晚一点律师会把离婚协议书和我详细的财产报告给你送来,有什么想法和问题你尽管和律师说。律师费我付,不算在我的财产报告里。江海涛”

 

手边上就是那件亮蓝色的高档内衣,亮蓝色的漂亮礼服还摊在我大腿上,我看完老江手写的短短的这封信,坐在空荡荡的大厅里,我的心也空荡荡的。我抬眼看看姐姐,四目相望,真是无言以对。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