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18)

(2004-11-02 16:35:45) 下一个

18.

五个月的香港之行在我后来的一生之中起到了像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的功效!管那些伟人百年身后多少年了,党和人民还在时时提醒着我们要以其为指导地为中国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

 

奖杯和获奖证书被我装在一个纸袋子里视之为粪土一般地掼在老江的办公桌上。因为我更看重的是我自己经过五个月的地狱式强化培训丰富充盈起来的大脑和灵敏触觉,以及看得海天阔方知家园小的务实精神与拼搏上进!奖杯和证书只能证明着我的过去,关键还是要看我是否有本事能把过去的阳光灿烂普照到今天的角角落落。广告大赛颁奖典礼的金光闪闪和精英罗列的济济一堂早已经被网络和各界媒体炒作得名声在外了,我的虚荣心也早已被“咔嚓咔嚓”的闪光灯满足得狠不得拿着大顶回家了!当然,我也有我的本分和智慧,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度觉悟和思想意识也时刻提醒着我饮水不忘打井人,在典礼接近尾声的时候摁住独家赴港采访实况的浙江卫视一个大眼睛记者MM狠狠地给我们“旗舰”和老江贴了一脸的金纸!采访结束后,一看就是个初出茅庐的记者MM对我这种不至于让她把片子做成流水账,反而以得奖人的身份字字珠玑得让她的香港采访记满载而归的友好行为差点感激涕零。其实我心里还在盘算着浙江卫视的全国覆盖率,甚至还有点遗憾来的独家采访怎么不是“东方时空”呢!姐姐和姐夫还有公司里的众同事就是在电视上看到我身着笔挺的晚礼服,一手捧着一个水晶奖杯像个电影明星也像个政客一般,应着背后鼎盛的典礼盛况侃侃而谈的。然后,他们奔走相告交流信息询问电视重播时间的忙活样儿,我没看见在这里也就不必赘述了。最后我的得奖,还有对“旗舰”提点带面实则画龙点睛的短评更上了搜狐的滚动新闻,从一定意义上为我们“旗舰”的造名造势做出了不可小视的建树!

 

只不过,我没料想到的是,我正在为壮大“旗舰”献计献力的时候,“旗舰”内部正在涌动着一股看不见的瓦解苗头。最后随着树倒猢狲散,我向那个大眼记者MM放电献媚换来的良机难得更是付之东流而成为过眼烟云。

 

正当公司里那帮家伙还在叽叽喳喳地把我当成热点人物议论崇拜着的时候,我已经悄悄地潜回了家,不动声色地在家休养生息两天了。我选择了周五的一天,分别在九家花店各定了一束十支的红玫瑰,写出地址和时间直接送到赵儿的办公桌上。我看着花店老板忙活着细细地包装那一支支有着丝绒一般神秘高贵而刺眼的红玫瑰,在心里盘算着在一个小时之内赵儿收到这么多花该会是一种什么表情!在一个小时之内,送花的花童一趟一趟地站在公司大门口问“赵平平小姐在么?……请签收您们的花!”,在众目睽睽之下,那帮整天不努力工作就知道八婆的小丫头片子们还不得满眼喷着火地把赵儿淹没在羡慕和惊叹的唾沫星子里啊!我一路上想象着赵儿像苹果一样娇羞的脸蛋儿和灵秀的眼睛,拎着手里的一捧红玫瑰大步流星地往公司赶。一上了出租车,司机朝着我眨巴眨巴眼咧着嘴就问:“哥儿们,求婚呢去吧?”估计我的表情可能就像周星驰一样一脸的惊叹,扬扬眉毛也没把嘴角的笑隐住:“这都被你看出来啦?!”

 

相信我春风得意地站在公司门口大喊一声:“Hello, everybody!”绝对可以成为今冬人气最高的一景儿!手里的大纸袋子往桌子上一扔,铺了一桌子的可爱小玩意儿让一屋子的人“呼啦”一下放下手里的工作围上来开始自选我为大家从香港带回来的宝贝礼物。不光人人美得赞叹圣诞节提前过,更要惊奇香港凯旋的大帅哥清减了一圈反而更加意气风发,连印堂都闪闪有光,实在是比身穿大红袍满脸白胡子的圣诞爷爷更让人爱上加爱!

 

我就从那一堆跟家乐福大减价站在人家货物车跟前疯狂扒拉的鸟人们身边绕过,径直走到还站在自己办公桌前愣愣地看着我的赵儿面前。这一面,也是在我看到赵儿震撼力指数高达500点的留言后第一次与她的照会。

 

后来用大家的话是,头一次看见方正如此深情款款,以前这种人选只有可能是高寒那种深沉而有魔力的男人的专利,那么直接又那么不容抗拒,眼睛里跳动着温柔的火花,一下子就把精灵的赵儿给电在那儿了!其实只是他们不知道这5个月的分别我们俩又是怎么在网络上卿卿我我的罢了。反正,一看我这架势,再加上头一个小时已经有十大束红玫瑰的气氛渲染,大家都不由自主地渐渐摒弃提神地关注着我。

 

我把手里的那九支红玫瑰塞进赵儿手里说:“知道我为什么送你99朵红玫瑰么?这代表着百里挑一!~~~~如果你不想我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跪下来向你求婚的话,你就把这只戒指收下。一会儿我从江总办公室出来咱们就回家!哦!”

 

赵儿可能是被我这套阵势吓着了,下意识地“哦”了一声,还没反应过来自己还拥有投反对票的权利呢,我拎着那一纸袋子的奖杯已经进了江总的办公室了。

 

姐夫见到我的意外和高兴劲儿溢于言表,长身而起几步跨过来就给了我一个拥抱。消瘦了一大圈的我被姐夫有力的臂膀紧紧地圈在怀里,我竟禁不住地心头一热。“好哇!咱们的棒小伙儿,搞突然袭击啊!回来也不提前通知让我去接你!人瘦了不少,不过也精神了!真不错!”我知道我自己的状态很好,但姐夫说这句话还是让我不能不注意到老江过去一向精力旺盛的脸很明显地凹陷了下去。

 

其实N年过去了之后,我不想再评论他们失败的婚姻中谁错占得更多一些,但是我必须要打心眼儿里承认,江海涛是个值得敬重的好人!与工作,他可以将威严和归属感同时给予自己的员工,把一个成功而能服众的管理者做到百分百;于生活,他是一个人情味颇浓的良师益友,重感情胸襟广更让人倍感亲情和崇敬。相比之下,老姐就算是人人眼中的明星,与老江的谦和内敛比起来依然就像夜空中的皓月与萤火虫一样!

 

姐夫和我刚坐下来准备聊聊香港见闻什么的,行政秘书林小姐“霍”地一下冲进来,美得脸上都开了花一样显摆着她挑中的史诺比小夜灯。一看我们正准备打开话匣子,忙不迭地说:“等一下等一下哦!也说来我听听哦!”不光自顾自地说着话,还急火火地搬了一把椅子跟在自家后院一样一屁股坐到我身边,满脸堆笑一副等待下文的迫不及待相。看得我心中暗叹这什么时候老江的亲民政策亲得这够鸡婆的林小姐就跟街道主任一样自来熟啊?要知道老江可是个很注意男女上下级之间分寸的古董式领导的。我歪头看着林小姐一坐下来就翘起来的二郎腿,发现她那双靴子不就是前些时候在香港一家把刀磨得巨亮的名牌店里摆着的么,所以不由地脱口而出:“你这双靴子不错啊!”林小姐用一种寻遍世上终遇知音一般地口气说:“方正真识货啊!我这双可是PRADA今年的新款呢!”说着话还伸手拍了拍鞋帮以引起我的注意。伸手之间,林小姐手上金灿灿的手表滑落到手背上,晃了一下我的眼珠子。

 

愉快的交谈一直持续到午饭时间姐夫还是意犹未尽,又忙活活地订了餐厅叫上公司里所有没有午餐会议的同事一起给我接风。就是在午餐的席间,老江才知道我向赵儿求婚的事情,那些实在没地方放不得已摆满了整个大办公区的红玫瑰和我送给赵儿那颗1.2克拉的白金钻戒更像明星绯闻一般被大家当作开胃酒一样,和着午餐和笑声咽进肚子里。也是在席上,我看到从外面和操作部的人披着一身寒气一起回来的高寒。说不上来什么感觉,我离开公司去香港的时候,带着一肚子对高寒和老江的不平与仇恨走的,回来的时候,我没有了对老江的不理解更少了对高寒的敌意。看着高寒西服笔挺脸色苍白的样子,我甚至都怀疑过去的自己也是这样一张跟复印机复印出来似的平板而毫无生气的城市白领脸么?不知道是心疼,还是可怜,还是可悲的感觉涌上来。

 

我在制作室象征性地上了一下午的行政班,全当熟悉一下临近圣诞节全民运动起来的繁忙工作。临近下班的时候我过去问老江,说我晚上回家看老娘,让他叫上老姐一起回家吧。当时林小姐也在办公室拿着文件等老江签字。老江脸上一闪而过的不自在和犹豫虽然掩饰得几乎不露痕迹,但依然被我捕捉到了。站在旁边的林小姐收拾起桌上的文件夹,很识礼节地说:“你们先谈着,我晚一点再过来。”就出去了。看起来非常识趣的一个细节,不知道是我太过于敏感还是真有什么猫腻,却莫名地给了我一种说不出什么来的异常气味。我回头看了一眼关门出去的林小姐,转过头来故意有点神经质一样地瞪着老江,其实我是在等老江的回答。这一下,老江在我故作挑衅的目光下露出了丝毫的端倪,干咳一声说:“你给你姐打电话吧。我一会儿还有个应酬,就不回家看老人了。反正大家凑在一块儿就是听你唾沫星子乱飞地白话儿,我今天一天可听了不少了!你们回家吧。……”

 

我其实还想问点什么,但是又忍住了。送赵儿回家的时候,我还在心里揣摸着那些跟五个月以前一样正常又正常的盛世太平之下暗暗涌动但是又摸不到痕迹的暗流。我心里莫名的有种害怕。就好像是煤气泄漏,无形而又危险致命的煤气总是无声无息地一点一点充实吞噬着我们身边正常空气,当我们发觉的时候,往往就是黑白无常已经站在身后的时候了。

 

但是赵儿可没表现出我这种杞人忧天。一整天自个儿偷着乐的那个小样儿就甭提了!要是哪个小学生不会用“幸福”造句,叫他看看赵儿的脸就知道有多么生动形象了!下了班,赵儿连一片叶子都不放过地收拾了全部的红玫瑰,自己抱了一大捧,又塞给我一大捧地一遭儿搬回家!要不是因为天气够冷,赵儿那个兴奋的样子真恨不能让我和她一路捧着走路回家,让所有人都知道她今天是多么的幸福和骄傲!我看着赵儿那个既渴望让陌生路人分享她的幸福又满脸带着娇羞的样子,我的心竟然有种隐隐作痛的感觉。给一个人幸福是件很难的事么?为什么我没有更早地让赵儿变得像今天这样幸福?让她这么多年默默地苦苦爱着我,真的是我的罪过!原来给人幸福,就是这么简单而令人释然和快乐!

 

我拖着赵儿挤进了出租车,真开始庆幸我今天没发神经地给她送999朵玫瑰!真要演一出千里挑一的经典我们俩就得专门雇辆集装箱大卡车给我们拉回去了!

 

赵儿从上了车嘴就没闲着,她说她喜欢我今天穿的这身衣服,棕白花线的粗针毛衣和立领的黑呢子风衣配上我剪得精干的刺儿头,就像个从时装画报走下来的模特儿……她说她懊悔今天就应该让我在大家面前跪下向她求婚!结果光顾着和她们抢着看那个大钻戒了,回头就给忘了……她埋怨我怎么这么奢侈买这么大的钻戒,真能和张小川的那个大钻戒有得一比了……我一听马上颇感意外地插了一句进来:“张小川要结婚了么?和谁?”

 

赵儿笑呵呵地说:“真新鲜!高寒能让这么好的女人给别人抢了去么?他们已经定了明年情人节2月14号举行婚礼。”

 

“这不也就还两个月了!大冷的天结啥婚啊?等着春暖花开了多好啊!”我嘟嘟囔囔地说。

 

赵儿说:“嗬嗬!用高寒的话是这样每年可以少送一份礼物给老婆。结婚纪念日和情人节摞一块儿送行了!不过我知道是小川怀孕了。真要等到春暖花开了,那肚子都挺起来了当新娘多不漂亮啊!”

 

我撇着嘴对赵儿说:“你怎么肯定人家就一定是奉子成婚?”

 

“张小川自己和我说的!”赵儿叽叽喳喳地说,“我现在倒觉得张小川这个女人真够深的!不光人那么精明自立,做得这么好的一番事业,还和不少道儿上的人混得挺熟的。上次和陈萱琳谈判,把陈萱琳吓得屁滚尿流的!”

 

迎着我带着谴责意味的目光,说话从不粗鲁的赵儿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冲着我堆着笑脸装可怜样儿。我给了赵儿一个“下次不准再犯了”的白眼,心里不由得翻了个个儿,脸色不自觉地一凛问道:“你说什么和陈萱琳谈判?为什么要和她谈判?怎么还要牵扯上道儿上的人?”

 

    赵儿的脸顿时暗了下来,低头沉吟了片刻才悠悠地说:“这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事情。这段时间里真的发生了不少事儿,你回来了就最好了!找个时间,你和江总谈谈,也和高寒谈谈。如果能挽回一点什么,你就做点什么。”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risa.Liu 回复 悄悄话 哦?这是什么意思?~~~不明白。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浪漫与现实共进!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