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15)

(2004-10-27 15:37:55) 下一个

15.

如果按照顺时针的思维模式去揣摩张小川的话,很自然地就会直接联想到她这是在挑逗勾引我。酒醉之后的午夜,她就跟喘气一样自然地邀请一个跟她没有亲近关系的男士到她家去接着喝酒本身就带有很多让人浮想联翩的暧昧。

 

但问题就在于,我和张小川一直能保持了超越风月之上纯洁的同志关系,就是因为我们俩经常采用逆时针的思维模式去考虑很多事情。这个世界上,有些人一生下来就是情侣,注定了一辈子要寻寻觅觅纠缠不清;有些人一生下来就只能做朋友,这样才更能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和张小川恰恰就是这样一对朋友。

 

对于张小川,我不是对她没有好感,而且还不是那种朦胧的萌芽状态的好感,要不就不会整天颠儿颠儿冒着被高寒冷得能杀人的目光洗礼的生命危险而随叫随到了。但那种清醒的意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并不是基于我所具备的不勾引二嫂的江湖道义,而是这种行为准则就好像是曾经陈美林先生来我们城市办他的个人雕塑展,因为我的眼球被陈先生的一件雕塑作品而吸引,所以就天天自掏门票光顾留连,每天在它的周围左转右转,从不同角度去欣赏和解剖它的精美玄妙以及对我的艺术启发,直到展览结束那天。虽然我知道那次展览会上是可以购买部分单品的,而且5万块钱的售价也不是我接受不起的,但是我就在第一眼看见它的时候动过一次把它买下来的念头,再往后我只是每天流连忘返但完全放弃了占为己有的想法。因为我知道,我没地方放这个玩艺儿!我的办公室和我的家里的风格完全和这件雕塑品不对调调。对于一个和艺术也算是交臂之交的广告人来说,暂不谈什么中西合璧古今混用什么的,非要把不对调调的东西生拉硬套地绑在一块儿,不仅是对陈先生的艺术品的亵渎,更是对自己的格调的糟践!相同的比喻,对于张小川,我就是这种意思。

 

其实在开车去她家的路上,我脑子又按逆时针转了一圈,心里在那寻思她刚才说的那堆话。欣赏江总我相信是她的肺腑之言,但是她从江总身上作为切入点,一句针对高寒的评论都没有,更没有零星的比较我和高寒谁比谁更强的意思,就能把我心里面的郁闷化解得荡然无存。我歪头看看旁边半醉半醒的张小川,不由自主地发自内心一笑,很是吃不准她是说者无意还是早有规划。

 

当天晚上,我们挑灯长谈,极高的谈话兴致把我的跨领域作战能力和张小川的持续战斗力带到了极致!我们差不多喝空了张小川家里所有的珍藏版,管它是82年的法兰西红酒还是上等的苏格兰威士忌,一直喝到差不多天空泛起了朝霞的第一道红晕,我才就地趴在沙发上睡了过去。一切正常而君子得很在我和张小川的原则之内,但很有可能有点难以让其他人信服。

 

也不知道是睡到几点了,我在朦胧之中,大脑还在酒精的麻醉下处于短路状态,意识和眼皮一直还不归我自个儿管着呢,就听见有人按门铃,又听见张小川从沙发的另一头迷迷瞪瞪地爬起来去开门。片刻的换鞋子的声音之后是令人摸不清就里的沉寂。我从短路状态下把大脑连上机,进行了小规模的系统自检之后给了自己一个“有人来了”的信息。我就是在这样的信息指导下张开了眼睛一伸头看到来的那个人不是查电表的发传单的什么人,正是高寒站在客厅中间,离着我也就不到三米的距离。

 

用后来张小川的话是,我就跟让100伏的电流给击了一下一样,一个激灵“噌”地一下从沙发上弹起来和高寒站了个面对面!两个人就脸对着脸地运气,好像都是在观察、揣测、研究对方脸上是什么状况的意思。我就光记着我站在高寒一贯不怒自威的目光底下,迎着他一张看不出阴晴的脸,我虽然站得很直,但平均以每秒三次的频率眨巴着眼皮的表现好像完全把我推到了一个应该找个地缝钻进去的境地上。不知道我们俩对视了多长时间,高寒歪头眼角扫了一下杯盘狼藉的茶几,不动声色地说:“我买了龙凤的烧麦,你们俩洗漱一下趁热吃了。”接着转身去了厨房。

 

已经过了这么多年,我现在再回想起来我当时的反应我都想跳起来狠狠地抽自己二十个大嘴巴子!我其实什么也没做过,人家高寒和张小川什么也没说过,我表现的那个心虚样儿就跟我做过什么一样!而且最傻B的动作就是我一从沙发上站起来就下意识地把露在外面的腰带往衬衣底下掖!其实那不就是喝酒喝得胀肚子,反正我的衬衣下摆长也不会引起什么尴尬,我才把腰带松开的嘛!回头想想我这一辈子做过的最逊最衰的事就是那一次了!

 

虽然我和张小川都是一副蓬头垢面衣冠不整的样子,但是多明显啊,从客厅里斜着就能看到张小川的卧室里床罩还板板正正的铺着呢,还有茶几上空酒瓶子的数量,从时间角度计算一下也就能算出来我们俩要是真有点什么想法也没时间办啊!

 

在一种令人不算舒服的气氛里我们三个人不声不响地吃着龙凤的美味烧麦,我在心里一直在安慰着自己——以高寒细致的观察力和精明的心智,再加上他应该很清楚张小川对他的感情和忠诚,至少经过昨天晚上的长谈,我是清楚的,高寒是不会怀疑我和张小川有什么的。虽然我自己在心里一直是这样以为的,但当高寒去街上买烟顺便送我下楼的时候,看着我急于表达点什么的眼睛,很轻松也很潇洒地说出来:“方正,你不要多心!我根本就没认为你会成为我的对手!”我立时如同被泼了一头冷水一般地呆在那里了!经过张小川春风化雨的分析与点拨以及她家的藏酒浇灌了一夜,好容易平衡稳定下来的心绪再次如同燎原之火一般席卷了我的全身!而且其猛烈与迅速之势更胜于我收到姐夫的邮件那时!这内外一冷一热的反差立马把我的大脑搞爆了!

 

其实现在再好好想想,高寒脸上带着那种玩世不恭又洒脱至极的表情和我说出那句话来,那不就是一个我的翻版么?我们平常不是经常这样一本正经地插科打诨臭来臭去的么?高寒无非就是想臭P一下我:他就是嗝儿P去见马克思了张小川也看不上我!更不用说为了我而红杏出墙了!但是在当时,我的脑袋确实是锈斗了!我只是很偏执地想到,这是头一天的任命晨会之后高寒和我面对面说的第一句话——他根本就没认为我会成为他的对手?!

 

周六周日两天我就在家里猫着,不知道是带着一种什么情绪地吊在网上。好像既不是郁闷和失落,也没打算卧薪尝胆发奋图强,就是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想找个地方安静安静。其实我很清醒,既没有冲动也没有孩子气。我这个人其实也属于那种了解自己的人,我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自己能干什么自己应该干什么。我清楚,于工作状态而言我可能是个不够理性的人,属于那类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驴脾气,而且和高寒、姐夫那类智能计策型选手达不成一个步调。这当然不是我的IQ指数不够级别的问题,这只是性格使然。

 

就在这个时候,我在网上无意间发现了一则广告,是香港特区政府办的一个为期5个月的广告人培训course,全东南亚范围内广纳贤士赴港培训交流。在course结束时进行结业广告大赛,届时于全东南亚范围内发布个人作品、推选广告精英。细读一下广告,不光5个月赴港培训的个人费用让人咋舌,没想到对报名者的要求还甚高,不仅这条那款的,既看工作经验又看有无获奖经历等等,还要求申请报名者除了个人简历之外还要附带上自己制作的广告样片。这要是搁在以前,我肯定指着显屏大骂这批言在培育人才实则暴敛民财,还涉嫌剽窃他人创意和作品的无耻之徒。但是现在,这则广告仿佛是茫茫黑夜指引方向的北极星一样闪耀在我的眼里和心头!莫名的,我就觉得那是我能够好好安静安静的地方!

 

我用一个小时的时间细致地为自己做了一份个人简历,风格别具又大方得体。我坚信,既然广告中要求通过email形式投递报名表,而又没有给出一个标准的简历模式,那就意味着这份用作敲门的个人简历本身就是一次鉴定你平面广告专业水准的面试,顺便还附带着考察你是否具备web design的基本操作能力。至于样片,对我来说更是易如反掌。我从硬盘里调出我曾经得了省内广告大赛金奖的作品和两个月以前一件自己的得意之作放在了附件里。看着简历里我贴上的那张可以充当一切免冠证件照的帅照,我的心情一下好了起来,恢复了往日踌躇满志的好感觉。我想起来赵儿曾经开玩笑说,这是唯一一张掩盖了我所有的缺点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个意在大展宏图的有志青年的照片!我会心一笑,坚定地按下了“发送”键。

 

我没有多想这会不会是个陷阱,反而心情很好地开始在论坛灌水。两个小时以后,我收到了一封有举办单位和香港政府数字签名的邮件。邮件中详示了申办赴港手续的细节,看着邮件中指出我的赴港邀请函将在两天之后寄到我的收信地址时,我忽然觉得像打了一针强心剂一样全身舒坦又精神振奋地里屋外屋走了好几圈以后,神经质地大喊了一声翻倒在床上,开始幻想着我香港之行。

 

我躺在床上美了半个来小时,又想起来有必要和江总打个招呼,就爬起来坐下来斟字酌句地开始给姐夫打邮件,并附上那则广告的链接地址。局势分析我不是不会,清楚简单而具有条理性和说服性我也可以做到让人心悦诚服。我又不是躲到西藏或者丽江什么的去净化心灵,又不是藏到深山老林里去修身养性,老江凭什么不让我去?等着我在结业的广告大赛中取得一个半个大奖什么的,然后像港姐一样被各大传媒众星捧月起来,那你江海涛和“旗舰”还不与有荣焉地被捧成个金太阳啊!就算到最后我连个臭P也没得到,5个月的培训就算再是骗财骗智,对于我这样光是观光城市都可能产生新创意新构思的广告天才来说不可能没有丝毫收获吧!

 

邮件发出去以后,我又开始神经兮兮地盘算着要是老江不同意这么大的一笔员工培训费用,我自掏腰包能不能吃得开。但事实证明我是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正在我翻箱倒柜扒拉存折的时候,姐夫给我来了个电话,交流很简短——我刚才托香港的一个朋友调查了一下那个机构。一切正常。虽然今天是星期天休息日,但至少能证明那个举办单位的存在和可靠性。你真想去?你觉得你有能力让那笔培训费升值么?可以。你明天上班就着手办理吧。顺便交接一下你手头上的工作。我周三回去。你要承诺5个月以后你必须回“旗舰”来。

 

                 *                 *                   *

 

    一切就是这么顺利。我的证件办理得也非常顺利,我甚至都没正式地和同事告个别就站在了香港特区的土地上。5个月,对我来说真的是到了一个繁华热闹的都市里安安静静地休养生息,更幸运地找到了心中的爱情。但是有得也有失,我也错过了很多故事,至少是没有身临其境,所以也茫然产生了一种洞中度一日世上几千年的感觉。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oveIt 回复 悄悄话 One of the best!
It would be even better if you could spedite the publication ...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心理和对话回味不尽。
Chrisa.Liu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各位仁兄来指正!小生这厢有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