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14)

(2004-10-26 04:22:18) 下一个

14.

我在电话里就感觉张小川可能是有点喝高了,一进了那个酒吧就更加确定我的推断了。还是以前张小川给我和高寒讲她的恋爱史的那个酒吧,平日就营造出来的那种沉迷暧昧的气氛到了周末被红男绿女鼓噪得更加糜烂!像这种酒水、设备条件和气氛都算中上等的酒吧,其实特别适合那些被公式化中规中矩的生活把神经和情趣禁锢得几乎苟延残喘的城市白领。经济上不会觉得太吃力,在感觉上还特别向往这种慵懒而迷乱的气氛。所以当我们很需要一个地方或者说一种情绪high一下的时候,一般这里都是我们选择的№ 1。也是因为这里的老板:那个长得很像道明寺的帅小伙好像是张小川一个挺亲近的朋友,整日被张小川“雷子雷子”地叫着,次次来都给我们打半折!这个雷子也跟酒吧的好生意一样,从来都是一边忙活着生意,一边应付着那些贴上来和他套磁的苍蝇蜜蜂蝴蝶什么的!

 

我一进门就看见张小川半趴在吧台上,手里还攥着一杯Jack·Denny,和一个穿红色吊带衫的女的缠着雷子正白话着呢。以张小川的品位和准则,那种动不动就向男人献媚发嗲的苍蝇蜜蜂蝴蝶一向是她嗤之以鼻的对象,今天这派作风看样子是真喝得差不多了!

 

我一屁股坐在张小川身边,和雷子点了个头。看雷子去给客人送酒了,冲着张小川玩味地笑笑:“怎么着?高寒一不看着你,你就颠儿巴颠儿地跑出来钓凯子啊?”

 

张小川其实没喝高,但一看就是喝到很兴奋了,背着那个穿红吊带衫的小妞朝后指指,眯着眼睛贴在我耳朵上轻声说:“不是我!是我这个同事!上次带她来happy了一下,对雷子是一见钟情!给辆奔驰都不换啦!”

 

我伸头瞅了瞅那个小妞,看上去不大,一脸的清纯水灵样儿。正看着呢,雷子回到吧台里面叮叮哐哐地开始涮烟灰缸。像雷子这样的小伙子,长得帅,打扮得时尚又讨人喜欢,一头修剪得倍儿潮流的碎长发披在肩上,一身鼓鼓胀胀的肌肉把一件朴素的白T恤撑得有棱有角的,就这样的小伙子,我要是个女的我也得上赶子地上!

 

“雷子,人家说有人把你当凯子钓啊!”张小川迷瞪瞪地冲着雷子就笑。一句话说得我和那个红杉小妹都傻了!有这么说话的吗?!

 

雷子抬起头来,雪亮锐利的眼神跟一把刀一样在我们三个人的脸上横扫而过。恍惚之间,应着灯光下交错的酒杯的光芒,我似乎发现这种眼神和张小川理性的眼神同出一辙。

 

“嗬嗬!到最后还不知道谁被当凯子钓呢!”

 

张小川嘿嘿地笑起来,笑得是那么的不以为然。我可能是一整天都受到了不稳定情绪的骚扰,雷子都去忙别的去了,我还在那寻思他那句话,越寻思越不是滋味!就光剩下运气了!歪头看看那红杉小妹,居然是一脸的尴尬相,两个眼珠子有点不知所措地提溜乱转。看来雷子那句不关痛痒的玩笑话,于不同的人居然产生了不同的效果。

 

张小川就跟把我当成空气一样,给我叫了一杯酒就又缠着雷子开始说这说那的。听张小川多多少少的再加上道听途说的,我略微知道一点雷子的背景,港上小有名气的一名混混,酒吧经营得好似一把火,开球盘也大大肥了腰包。我看着他俩嘻嘻哈哈的,很有点怀疑以张小川的层次和身份怎么会和这些人打上界?我开始相信曾经高寒跟我说为什么不喜欢和张小川来这家酒吧的原因。

 

高寒有一次和我说,张小川穿了一件低胸裸背的白肚兜,喝得差不多了就在这家酒吧里和雷子打情骂俏。说不上来她是故意闹给高寒看让他在一边吃干醋呢,还是骨子里真就那么骚,反正真就当高寒跟空气一样!两个人好像是说到雷子找的妞素质都太低还是什么的,雷子用手指头捏起一块盘子里的冰块直接瞄着张小川的低领口就扔了进去!两个人的动作幅度马上就从打情骂俏升级成零距离了!气得高寒拂袖而去,一个礼拜都没去找张小川。

 

我看看张小川,估计高寒说的她那件低胸裸背的白肚兜就是今天这件了。整个光洁性感的背都露在外面,一条紧身的黑色七分裤更相得益彰地把张小川的妩媚和热辣衬托得成为吸引眼球的全场焦点!

 

如果仅仅作为一个陌生的男人一个普通的来泡吧的人,我会和其他男人一样频频在心里构思一些苟且意淫张小川;如果仅仅作为和张小川泛泛之交当中的一个,我会对她这样可以称之为“千面女郎”的曼妙女人产生浓厚的兴趣!我相信高寒就是这么中招的!但是很遗憾,我不是!即使我在今天从心里面深刻产生了一种对高寒的敌意,但是我还是打算哪天找个机会好好和张小川聊聊。至少我想让张小川知道高寒是真的喜欢她。也想让她知道,一些看似不经意的言谈举止可能会给爱你的男人造成伤害。

 

我一直坐在张小川身边,很明显的,我在张小川裸着的背上没看到胸罩的带子,不由自主地也开始联想起来女人穿衣服的科学来了。唉!这只能说是男人的原始反映了!张小川看出来我的眼珠子在她身上上瞄下瞄的,转过头来,流动着带着醉意的光彩的大眼睛望着我直笑。这等销魂的佳人,高寒不败倒在她的裙下打死我都不相信!我明白她的眼睛里写着“你想说什么”的含义,所以直言不讳地就说:“美女,你这件衣服挺好看啊!但我就是不明白你的bra是怎么穿的?”

 

我的话音一落,我就感觉雷子冷冰冰的眼神一下子就射到了我的脸上,寒气直逼我的咽喉!我下意识地回想起曾经在这个地方有位对张小川不敬的男士吃过雷子的一记摆拳,正自觉有点后悔失言的时候,张小川正起脸色一本正经地问我:“你知道那个下水道堵了的时候我们透下水口那个东西吧,”看我一脸的痴呆相,张小川一边比划一边接着又说,“就是有个半圆的胶皮堵子,像个碗一样倒扣过来,上面还有个长木头棍儿。下水口被东西堵住了,你就拿它‘咕叽咕叽’地压,就可以把一些脏东西从下水道里抽上来那个东西。”

 

听完张小川喷着酒气连白话儿带比划地向我描述了一件家庭小型卫生用具之后,我估计我可能就像个傻B一样地点了点头,眨巴着眼睛一脸静观下文的白痴相。张小川伸着那双如玉葱般纤长的手在我眼前继续比划着说:“就是那个东西!上面那个木头把不要,就要那个胶皮小碗。把它从中间剪开,放在热水里泡一下,然后一手拿着一个”说着话,张小川眯着眼,两只手掌微微窝着,好像手里面正捧着半拉子透下水道的皮堵子一样,慢慢地扣在自己的胸上顺势往上一托,看得我们仨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然后,站在空调底下让冷风一吹,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就OK啦!”

 

我眨巴着眼,还盯着张小川扣在自己胸上的两只手,一时间傻在那里了!整个大脑不知道是被连续轰炸的高分贝音乐闹得,还是让张小川那两只托着原本就横看成岭侧成峰的乳房的手给挑逗的,我真就和一傻B青年一样眨巴着眼在那儿寻思那个胶皮堵子和bra之间的联系!那头的雷子和红杉小妹都乐翻了,我才回过神来。

 

雷子笑得都快喘不上气来了:“小哥,我真是太喜欢你了!你TMD真是个高手!你看她那个一本正经的样儿你就以为她说的都是真的啦?那用一个完整的胶皮堵拴上根绳就可以当T-back穿了是不是啊?”

 

我憨憨地笑笑,歪头给了张小川一个“MD”的口型。

 

利用红杉小妹去洗手间的空档,张小川就跟换了个人一样,从头顶射下来的强光使得她的脸上带着一种鬼魅一般的戏剧效果。她正着一张脸和雷子说:“感觉怎么样?来个闪电战把她拿下了!省得她整天地缠着我!”

 

雷子放下手里的活就跟故作声势一样地靠过来:“对我一见钟情的MM多了去了,你也不能不经过筛选地有一个就带一个来啊!你也是女人,你自己说说,小姑娘脸长得是不错,但是那硬件根本就不过关嘛!上次来要不是她前面带了个假胸,我根本就分不出反正面来!你看看今天她穿的那个小吊带衫,整个就是墙上按了俩图钉!”

 

我和张小川让雷子这一席肺腑之言逗得趴在吧台上都起不来了!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也能说明雷子和张小川的关系不仅仅是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亲近而已。

 

张小川好不容易止住了笑,拢了拢头发说:“你这个人嘴巴也太刁了!人家是有那么点不完美,你也不能说人家是墙上按两个图钉啊!照顾一下情绪起码说是飞机场上两个灯啊!”接下来又是我们三个人的嘿嘿淫笑。

 

笑罢了,张小川好似恢复了平日里的冷静和精干一样对雷子说:“小姑娘现在还是少不更事,只不过对你这种城市新坏男人抱有一种少女时代的梦想罢了!当个朋友处处就行了,别太过分了!小姑娘人很好的!”

 

雷子摆出了一副孩子一般腼腆地笑:“别这么说!我还是处男呢!”

 

一句话说得我和张小川几乎要喷酒!

 

张小川找了个理由拖着我从酒吧里面闪出来,我开着张小川的车,把天窗和所有的车窗都打开,退却了湿热只剩下清凉的夏季夜风把我们俩吹得随着酒精的蒸发而更加清爽和飘飘欲仙。我把车速提到了130迈在午夜的城市里到处乱窜,直到窜得我感觉所有的烦躁和不痛快都像刚才从我的视野两边飞驰而退的路灯一样退去消失,我才把车停下来看着旁边冷眼相观的张小川。看着她平静的眼神和淡淡的笑,我感觉其实我今天郁闷的情绪从我一踏进酒吧的门她就已经了如指掌了。甩下自己的朋友早早退出周末节目,由着我把她的坐骑开得像装甲车一样,我相信她已经做好了准备当一个倾听者的角色。

 

“高寒今天给我发了个短信说你们江总提升他为项目经理了。你呢?你任什么职位?赐给我张名片让我瞻仰瞻仰?”张小川眼睛里流动的光彩就像会说话一样,看得我心里一阵阵的热也一阵阵的冷。

 

张小川擎着我的名片接着酒劲儿夸张地念:“Chief Art OfficerCAO!这不你离着CEO也就一步之遥了!”看我沉着一张脸,她又故弄玄虚一般地往我身边凑了凑,压低了声音说:“你这个职位还有他人不能及之优势,你知道么?你看啊,CAO,用全拼打字能打出来一个什么字呢?”

 

片刻的沉寂之后,我和张小川一起开怀大笑。我说不上来心里是种什么感觉,到底是郁闷、失落、不平衡还是张小川这么火上浇油幸灾乐祸,反正我就是觉得超级的搞笑!刚才在酒吧被雷子张小川他们贫得,又被清凉的晚风吹得,再加上开快车心情很爽,再这么放肆得大笑一通,我反而兴致更高了。

 

张小川伸手从我衣兜里掏出烟来,自行点上一根,把坐椅靠背往后放倒一些,舒舒服服地半躺着,优雅地吐出一个烟圈来,慢慢地说:“我和高寒谈恋爱这么长时间以来,于公于私,关于你们公司我也多多少少了解一些。我非常钦佩你姐夫这个人!在很多大事的把握上,也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我都特别欣赏他!他有一个很明显的优点,也可以说是作人、作管理者的技巧,就是他从不和下属争功!我父亲做了一辈子的人民公务员,所以我从很小的时候就目睹了很多领导留下口实后不能服众的尴尬,巧取豪夺的领导最终要面临因为自己眼光短浅而造成的仕途局限性。其实,承认下属的能力,就象海纳百川,这是一种胸怀。众人拾柴火焰高,做上司的还担心下属不捧你么?”

 

张小川吐出一口烟来,伸手弹烟灰的动作看起来都是那么潇洒和流畅。虽然我头一次看张小川抽烟,但莫名地感觉她弹烟灰的动作和雷子简直是一个模子脱出来的。

 

张小川歪头看看我,好像能穿透一切的眼神细密地扫描着我脸上的阴晴,接着又说:“在你们公司这次新的人事任命上尤其是的!……刘邦曾经说过‘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定国安邦、安抚百姓、供应军需、保证粮道畅通,我不如萧何;统领百万大军,战必胜,攻必克,我不如韩信。这三个人,都是人中的精英。但是我会使用他们,这就是我夺取天下的资本。’就我从一个外人的角度上来看,做个同样的比喻,你们公司里面,高寒就是张良,毛嗑儿就是萧何,你就是韩信,你姐夫就是一个能立地为王的现代汉高祖!……嗬嗬!比喻得有点夸张是不是?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要论单兵能力业务水平,江总不要说和你和高寒和毛嗑儿相比了,可能还比不上你们公司一个普通的操作人员,但是在我眼里他令人敬佩的地方就是他不仅能正视自己的局限性,而且能海纳百川地承认下属的过人之处!不仅不作妒贤嫉能的小市民,而且更能知人善用,把你们这些精英分别放在能发挥精英水平的空间和位置上!……你要是提点舍面,非要放大某一个点的话,用咱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你说是张良比韩信厉害?还是韩信比萧何有本事?还是你把他们三个都调个个儿,看看谁能把别人的活干好了那就叫水平高了?这种比较本身就不公正不客观!但是,要是咱们从同一个平面来看,刘邦恰恰是充分利用了他们三个人的长处,并且给了他们三个人发挥长处的空间和平台,才成就了他的霸业!……”

 

我就在烟雾缭绕中,侧着身子静静地看着张小川半躺着悠悠地道来。看她酒醉的眼神,绯红的双颊,随着说话不均匀吐出来的酒气,时不时地还穿插一两个酒嗝什么的,我真怀疑她到底是真喝高了还是喝了酒以后状态更好!

 

但是我得承认,我本来有一肚子的委屈和失落感想找人倾诉一下,结果我几乎是一句话都没说,成了倾听者之后,反而有种拨开云雾见青天的豁然开朗!我在去酒吧找张小川的路上还打了N多个腹稿寻思着该怎么发我的牢骚,总不能当着她的面指责她们家的亲爱的抢了我的头彩吧。但经过张小川的一番点拨,我真有点惭愧我的孩子气。非但比不了姐夫的高瞻远瞩海纳百川,连一个女流之辈的客观和清醒都赶不上!

 

就在我一点一点把自己的思想觉悟提高之后,一抬头看见张小川正嘴角带着笑地注视着我,就跟孩儿他妈看着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了一样的表情,看得我不好意思地一笑。

 

“怎么样?你现在还想干什么?”

 

我歪头冲张小川一咧嘴:“我现在想喝酒!”

 

张小川“咔”地一声把座椅扶正了,“走!到我家去喝去!”

 

我一愣神,到了嘴边的话又改成:“你家有酒喝么?”

 

张小川眼睛里的光彩不屑地一闪,说:“我家没有酒?就怕你没有那么好的酒量衬不上我家的好酒!”

 

    “MD!谁怕谁啊!”我在心里暗暗地说,发动了车子就冲上了快车道。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夏日莲 回复 悄悄话 赞!亦正亦诙谐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谢谢! *_-期待15中...真的很佩服你的创作量! 每天一篇, 短时间里, 能有这么精彩的文字... 是职业作家吗? ^_^
Chrisa.Liu 回复 悄悄话 木心,真的谢谢你的关注!能让你喜欢,能陪你消磨时光也是偶的荣幸!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精彩, 赞, 就一个字!!!最喜欢里面的对事态分析, 不知道是自己到了思索的年龄, 还是思维开始向老龄化发展, 但是看到你的分析, 让人觉得非常理性!!! 谢谢你的好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