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门外汉(dummy)闲话饮酒

(2013-09-07 21:05:19) 下一个

其实不胜酒力,也不大喝酒,就是闻闻酒的味道。所以随便说说,说得不对请见谅。

记得小时候一到过年过节,心里就很期待,因为这个时候家里的小孩子会有香槟,汽酒等甜酒喝。喝到嘴里甜滋滋的,伴着饭菜香,节日那喜庆的气氛,还有点儿晕乎乎的感觉,就觉得生活很美好,很幸福。这大概就奠定了我醉酒而不闹酒的基础。基本上我喝酒都有节制,偶尔喝高了那么一两次也就是不停地傻笑,话忒多,据说还超幽默。

对啤酒一直不是特别感兴趣,也是后来各种各样的喝多了,才知道啤酒有啤酒的美妙之处。略苦而脆
(Crispy). Blue Moon就不错,而且根据季节它的调配会不大一样。

来美国后,多多少少都会接触到葡萄酒,老美的各种聚会是少不了啤酒和葡萄酒的。刚开始时也只是应个景儿,挑甜甜的餐前酒喝喝,喝着喝着就觉得这洋酒有点儿意思。后来觉得甜酒甜得有点儿没心没肺,又买了本书扫扫盲,只读了几页,因白葡萄酒相对口感淡一点,我就开始进攻红葡萄酒。这红酒又分很多种,初入门者从
Merlot开始,它的Tannin水平比较底,相对甜一些。现在基本上是喝Cabernet SauvignonMalbecMalbecTannin水平是比较高的。

这个
Tannin会让人有干和涩的口感。这是直译。其实干的意思我认为还有干净纯净的意思;也不是涩,实际上是很复杂的一种多层次,各种口味又都溶在一起的口感。

不能喝年头儿太短的,一个是酒还没熟,再一个很可能制造工序或密封有问题,不能存放。

酒不能喝太便宜的,一分钱一分货虽然不绝对,但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钱有时候真会说话。酿酒场的葡萄大约一块一磅,两磅半大约能酿一瓶酒;加上加工,密封,至少得十来块吧。所以便宜酒大多是勾兑出来的,不是酿出来的,喝完夜里会头痛。我基上选择南美或欧洲的酒喝,美国本地的酒我喝得不多,
也就是NapaValley Robert Mondavi Fransiscs

加州的
Napa Valley 产好酒,很多酒厂都提供品尝服务,哪天我也得溜达溜达去看看。我喝的Malbec基本都是南美的,据说他们的酒都是酿的。

Yellow Tail
产于澳大利亚,是非常大众的酒,几块一瓶,我在初喝酒时喝得比较多。喝完夜里有头痛的感觉。

过去也不懂白酒,不管好坏,感觉就是一个字:辣。慢慢开始嫌弃红葡萄酒的绵软,就开始品尝白酒了。我有科学依据,白酒一次不超过半两,对人是有好处的。好的白酒放在冰柜里是不结冰的,但喝的时候感觉不到酒精味儿,很清凉爽口,但不代表度数减了,所以要慎喝。

我超喜欢甜食,又喜欢酒精,所以鸡尾酒也是我的一个选择,
鸡尾酒多是烈酒调出来的,像rum 之类,喝到嘴里又刺激又香甜。两款鸡尾酒为例: Lone Star SwirlPainkillerPainkiller有意思,每个顾客一次用餐最多能点两杯。墨西哥Tequila 非常有名,很多鸡尾酒都是用它调配出来的。著名的有Margarita, Mojito Kahlua等。

加拿大的冰酒是把葡萄冷冻去掉冰再酿成的,这样就把水分去掉了,所以很甜。这儿只是个空瓶子,酒早就到了肚子里。

再介绍一种
IRISH CREAM ,甜酒类,CREAMY 也是女士们青睐的一种酒。因为太甜了,我都是加冰喝,味道不错。
 
在飞机上或去Cancun全包的酒店,不要喝他们那不要钱的葡萄酒和鸡尾酒。葡萄酒大多是当年产的,很不好喝。鸡尾酒基本上是不舍得放酒的,全是甜甜的饮料,除了增肥没别的功效;当然Mojito除外,因为Mojito
本身不甜。
 
一直不太明白邓丽君<<美酒加咖啡>>歌里的美酒和咖啡,从歌词看应该是想表达失恋后心灰意冷的心态:我并没有醉,我只是心儿碎。。。。。。我想她是想说酒是苦的,咖啡是苦的,所以苦上加苦。但是不尽然:通常咖啡酒都是甜的,而且酒都不苦,烈酒是辣,红酒是涩,到了“一杯又一杯”的程度,不管什么酒喝到最后都是甜的,所以不才之人认为她的歌词不成立。
 
也就是门外汉的一点儿心得,如有信息不准确的,请见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素不喜甜食,直到一曰有人为我调了一杯浓热香甜的龙眼茶,加了几滴白兰地。。。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kman' 的评论 : 那你这两箱酒可值钱了:-)Total Wine 的酒比COSTCO 便宜吗?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kman' 的评论 : 那我得去试试COSTCO 的冰酒
drkman 回复 悄悄话 BTW, COSTCO has ice wine from Napa. The Total Wine has all finds of wine from the world. But my favor from the Total Wine are those Brandy from France.
drkman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2 case of 2007 Franciscan cabernet from COSTCO. Frisco COSTCO has $1000+ wine. The best spirit place is the Total Wine at 75 and Royal Lane. The price is much better than you can find from Cancun or other Tax Free shops.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法兰西' 的评论 : 酒的喝法太多了,这个真雅,学习啦,谢谢
法兰西 回复 悄悄话 在一杯热浓咖啡里加几滴白兰地在法国是贵族的喝法,所谓美酒加咖啡是也,准确地说,是咖啡加美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