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冯唐和张北海,顺带着王朔(下)

(2018-11-09 11:19:18) 下一个

 

 

 

 

王朔的书我应该是都读过,即使是他后期江郎才尽写的 《看上去很美》和《我的千岁寒》是我回北京时把书背回来捏着鼻子读完的。不说他后来那些让我捏着鼻子读完的,说说他早期作品。他的早期作品通常都是先喜后悲,我印象中没有一个是有完美的结局的,总是要有人离开人世的。他的基调都是灰色的,黑色的,好像他对人生相当消极。即使《我是你爸爸》这种描写偏底层小市民琐碎生活的,虽没有天灾人祸,但是书里面表达的对婚姻的悲哀是令人相当无奈的。我喜欢的书我会反复读,我非常喜欢王朔的早期作品,但是他的书我很少会反复读因为结局都很难受悲伤,有时想看也只看前半部分。

 

有人说王朔的文笔除了贫和癖,不够细腻,描写氛围和场景尤其不好。当他描写两个人在夜里翻墙跳进公园里没有语言相当默契地在宁静的夜色里快乐游泳时,他的笔触不多,但是能很深切地体会到两个人的爱意就在游泳激起的涟漪里荡漾。怎么能说他描写不细腻呢?

 

冯唐仿佛是从无烦恼,从不知人生有苦难,他的书里都是快乐,烦恼也都是因为实在太闲才会有的烦恼。当然我只买了他四本书:《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北京,北京》和《活着活着就老了》。看的第一本是《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读时我是不停地捧腹大笑,读完意犹未尽另外三本同时读,就发现他有很多东西在不同的书里重复,总是那个调调,大概是审美疲劳,所以另外三本我都没读完。

 

我读书还有一个习惯,就是读第一遍时是从头读到尾,再读的时候就是翻到哪页就从哪页接着往下读,而且经常是几本书交替着读:读几页这本书,再翻开另外一本读几页。所以交替读冯唐和张北海就是特别有意思地考验大脑的快速转换:大笑几声后进入安静温柔小忧郁的情绪,然后再大笑几声,如此往复乐此不倦,我看我离疯不远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lyrunner' 的评论 : 你评的比我深刻多了:-)冯唐总体是个快乐的,随遇而安的人。而王朔很纠结,也许确实是因为功利心太强,他不快乐,面由心生,脸上都带着
longlyrunner 回复 悄悄话 挺有趣的比较。以为会有个(中),单说说张北海呢(笑)。看你把王朔和冯唐搁一起比,呵呵,有意思。其实两人,除了出处都在北京,其它南北两极。王朔的坏和痞,与生俱来。他没读过太多书(包括上学),文字是童子功。粗糙硬朗,看得出狠背过成语词典。但故事编排布局人物刻划都基本自己的悟性造化,其实颇有深度见地,有很强原创性。现在翻,依然不厌。只是后来读书多啦,功利心太大,反倒没了自己。行文造句越来越拽。这也是他后面的东西不招人待见的原因。

冯唐刚出道,曾惊为天人。那还是2000年前后网上的东东。但后来发现,冯成在文字功力,也败在文字功力。他的故事,只有文字快感和京味幽默。却没啥让人记住的东西 --- 除了些如春风十里长发及腰之类的文字噱头。本来,三好学生硬装社会青年就不对。没有体验也没有沉淀。不过他的有些认知,比如对中国小说的看法,还是认同的。是个聪明人。只是聪明人,未必会是讲故事高手。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生的海岸' 的评论 : 给北京小二儿问好:-)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不客气:-)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陌生的海岸 回复 悄悄话 贫和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