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Sonnet 73 在我身上你能看到一年的那个时间

(2015-09-30 23:37:53) 下一个


Sonnet 73
(yimusanfendi译)
在我身上你能看到一年的那个时间
黄叶全都不见,或只有三片两片,
摇曳在冷风中,在那树枝上孤悬,
几尽摧毁的合唱队,在那里曾有众鸟歌唱声甜
在我身上你看到这样一天的暮光,
在太阳落下之后余辉渐褪的西方。
渐渐地黑夜将一切带走
死亡的化身将余下的全都封藏
在我身上你看见那燃烧的火光,
那火燃烧在青春的灰烬之上。
就象躺在死亡的床上终必结束,
火焰耗尽了滋长它的一切给养。
将这些都看明白,你会迸发出更强烈的爱,
好好爱他吧,因为不久之后你必须离开

That time of year thou mayst in me behold,
When yellow leaves, or none, or few, do hang
Upon those boughs which shake against the cold,
Bare ruined choirs, where late the sweet birds sang.
In me thou seest the twilight of such day,
As after sunset fadeth in the west,
Which by and by black night doth take away,
Death's second self, that seals up all in rest.
In me thou seest the glowing of such fire,
That on the ashes of his youth doth lie,
As the death-bed whereon it must expire,
Consumed with that which it was nourished by.
This thou perceiv'st, which makes thy love more strong,
To love that well, which thou must leave ere long.
在我身上你或许会看见秋天,
当黄叶,或尽脱,或只三三两两
挂在瑟缩的枯枝上索索抖颤
荒废的歌坛,那里百鸟曾合唱。
 
在我身上你或许会看见暮霭,
它在日落后向西方徐徐消退:
黑夜,死的化身,渐渐把它赶开,
严静的安息笼住纷纭的万类。
 
在我身上你或许会看见余烬,
它在青春的寒灰里奄奄一息,
在惨淡灵床上早晚总要断魂,
给那滋养过它的烈焰所销毁。
 
看见了这些,你的爱就会加强,
因为他转瞬要辞你溘然长往。
(梁宗岱译)

你在我身上会看见这种景致:
黄叶全无,或是三三两两
牵系着那些迎风颤抖的枯枝–
唱诗廊废墟,再不见好鸟歌唱。
 
你在我身上会看见这样的黄昏:
夕阳在西天消退到不留痕迹,
黑夜逐渐来把暮色收拾干净–
死亡的影子把一切封进了安息。
 
你在我身上会看见炉火微红,
半明不灭地枕着它青春的死灰,
像躺在垂死的塌上,就只待送终,
滋养了它的也就在把它销毁。
 
你看出这一点,也就使你的爱更坚强,
好好的爱你不久要离开的对象。
(卞之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