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痛定思痛话肠癌 (图)

(2009-12-09 21:15:53) 下一个


去年的今天,我做了一个大手术,切除了肠上的一个恶性肿瘤。术后的第二天,我精神头儿好多了,与在医院陪我的老公聊天。我们俩共同的感觉就是,挺幸运,早期癌症,手术很成功;可同时又觉得,我们曾经太无知,太愚昧,太固执。如果我们多知道一些关于预防肠癌的知识;如果当时我听医生的话,不怕麻烦,如期做肠镜检查; 如果我对自己的身体变化及时警觉,早看医生;如果……,无奈事已至此,错已铸成,已经没有这些“如果”了。可我俩又不甘心就这么白白地挨了一刀,觉得应该给周围更多的人提个醒,重视肠癌的预防,避免重蹈我的覆辙。

生病之后,曾经与一些关心我的朋友、邻居、同事聊过肠癌。我发现美国人好像比较重视肠镜检查,到时候该做的都做了。倒是华人中,与我有同样想法和做法的不在少数。身边亲近的朋友中,好几个和我年龄相仿的,都还没有做过肠镜检查。看到我真的病了,才认识到肠镜检查的重要,他们这才开始张罗预约医生做检查。所幸他们的检查结果都挺好,个别人有肠上生息肉的被医生当即拿掉了。看来,身边的事儿、熟人的事儿容易让人印象深刻,反应积极。

老公提议,给我们这儿的华人社区发一个伊妹,以我的病情为例,提醒大家对肠镜检查的重视。巧得很,好象是对我们行动的支持,那天当地的报纸上也有一篇关于肠癌和肠镜筛查的文章,报上说,根据美国癌症学会的调查,从七十年代开始,美国黑人肠癌死亡率逐渐高于白人,原因就是黑人的肠镜筛查不如白人及时,同时还刊登了一副漫画,老公也一并寄了出去。

给华人社区的信果然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多人回信感谢我们提供的信息和建议。还有人把我们的信转给自己的朋友和兄弟姐妹。二月七号在华人社区的春节联欢会上,朋友卓见到我,还提起此事。她说,当时她正在中国,她丈夫把我们的伊妹转给她。去年卓也五十岁了,可她的想法和我当时一样,觉得自己身体挺好,没有必要做肠镜检查。看了我们的伊妹,她改变了想法,很快也要去检查了。看到这么多的人通过我的病例对肠镜检查有了重视,我和老公觉得很欣慰,也算报了那“一刀之仇”。

在如今的信息时代,网上有许多关于预防肠癌的文章。比如多锻炼,多吃高纤维食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等等,照着做都没错。我从自己的事例中总结,觉得如下两条非常重要:

1. 及时做肠镜筛查。

在美国,人到了五十岁时,医生都会建议去做一次肠镜筛查,目的就是预防大肠癌的发生。一般情况下,肠癌的发展都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先是在大肠上生出一些息肉,久而久之,有些息肉会发生癌变。肠镜检查时,如果发现肠上有息肉,医生就会把这些息肉摘除。早期发现就会避免癌变。


如果家族里父母或兄弟姐妹得过肠癌,那你的肠镜筛查年龄就要提前,一般四十岁就要开始查。( 见下面网友落花飘零回帖的补充)。

2. 注意身体的细微变化。

你的身体你最了解。如果一直挺有规律的大便习惯突然改变了,那就要警惕了。如果是便血了,不要自以为是痔疮之类,一定要去看医生。这两条都是比较典型的肠癌症状。还有一些不典型的。 我最近听一位同事讲她婆婆的事,说老太太觉得吃东西下咽困难,查来查去,最后发现是肠癌,做了手术。

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肠癌患者的生存率是很高的。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附】老公寄给本地华人社区的漫画,来自 Milwaukee 报纸,是一黑一白俩位男士的对话,

黑:我岳父做了一次肠镜筛查。幸亏查了。医生找到了一些东西, 拿掉了。

白:哇, 那挺好。

黑:可不是吗, 也挺吓人的。

白:你做了吗?

黑:做什么?  

 

 

 

 

2009 年 12 月 9 日星期三

【附】网友dadaoda送来的预防肠癌的文章链接
http://www.ahrq.gov/clinic/uspstf07/aspcolo/aspcolors.htm#clinica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daoda的评论:
谢谢你来访和关心,及送来的link。其中的信息非常有帮助。请允许我把链接加到文章下面。

回复vrswan的评论:
你说的对:“便秘没任何好处”。查肠镜也是非常必要的。谢谢来访。

回复高子的评论:
谢谢高子来和你的关心。祝你也开心,保重。

不好意思,好几天没上网,才看到留言。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您!
Hope the followling link would be helpful:
http://www.ahrq.gov/clinic/uspstf07/aspcolo/aspcolors.htm#clinical
Routine Aspirin or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for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olorectal Cancer
vrswan 回复 悄悄话 检查肠镜不如每天排便。便秘没任何好处。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百合,谢谢提醒,太宝贵了。

开心,保重。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林贝卡。也祝你健康,快乐。

回复liu-fu的评论:谢谢liu-fu 来访。到时候就查一下,绝对有必要。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 谢谢小刺猬来访。难受也要查呀,性命攸关呢。其实查肠镜的过程一点儿都不难受。打上麻药,你什么都不知道,醒来时已经查完了。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你一切都好.
liu-f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提醒!
等到了50 一定去检查。
祝您健康!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查肠镜难受吗?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非常感谢落花飘零的补充。“需要及早通知自己的医生,决定开始肠镜检查的时间”这句话很重要。请允许我把它加进去。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ngpurdy的评论:
谢谢来访。祝福你妈妈。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never too late!
一点补充,关于开始检查肠镜的年龄,普通人群是50岁,但是如果家里有家族史的,需要大大提前,根据家族史不同有不同的guideline,所以如果直系亲属有结肠癌的,需要及早通知自己的医生,决定开始肠镜检查的时间。
hongpurdy 回复 悄悄话 my mother had same disease, in III stage, in 1967....
she is still alive. she is over 82 n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