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税务计划与税法运用

(2023-04-29 21:11:25) 下一个

税务计划与税法运用

如山

(4月29日星期六)

美国的开国元勋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经说过:这个世界除了死亡与税没有什么是确定的。

点进我这篇文章的读者我相信都是中产以上。关于税法的科普与探讨,建宁写了一系列很好的文章,大家有兴趣可以去阅读其内容。生活在法律与规则完善的社会对相关税法的了解与税务计划的安排是很重要的,因为它关乎钱。对于中产而言,就算你是请会计师搞税务,自己也应该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与了解。下面会有例子说明为什么。

本文主要想聊聊的是关于生意中的折旧的运用。当你碰到一个允许加速折旧的选项目时,你是选择加速折旧还是按正常的3年、5年、7年等折旧呢?

能够加速折旧就一定用加速折旧的出发点是:今天的钱比明天的钱值钱,原因是钱有时间价值。虽然知道“出来混一定要还”的道理,但是我现在能少交税以后再补,我能用现在省下的税钱去投资。

但我认为是否利用加速折旧应该配合自己当年与未来几年预期收入来决定。

例如,当年你收入的边际税率很高甚至达最高时,当年购买任何可加速折旧物就在当年一次过扣完无疑是最佳的。但如果你当年收入处于很低的边际税率,而未来几年或者一年是高的,那用正常的分摊折旧法恐怕更加有利,省下来的税钱更多。

我们用一个简单例子来说明。

假设当年你10万买入一个可以一次过折旧完的物品,你当年收入的边际税率是12%,你当年折旧能够省下交税的钱是 $100,000 x 12%=$12,000。但如果未来收入的边际税率是37%,未来慢慢折旧省的是 $100,000 x 37%= $37,000。这只是一个特别的例子用以说明观点。

本人用过加速折旧 Section 179。两三年前买入一台Ford Raptor Pickup truck。连牌照税等等共花8万6千,加其它一些东西当年共加速折旧超过10万。因为我边际税已经达最高。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Section 179 我是用于Business的。出租房报什么各人可能有不同。

像我们这种专职做项目,包括地产开发、建筑、Flipping而没有其它收入的人,收入模式基本就是通常说的“三年不发市,发市吃三年”,或者说厚积薄发。所以每年收入起伏比较大,很难是平均的。

二十年前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我是尽可能拖长折旧期,原因是购买物业多、贷款多,所以收入低。太多扣减用处不大,所以当时是能用多长则用多长。而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折旧高、费用大后的Income低,税表对Lender而言很难看,贷款就困难。

在十多年前的地产低潮期,我曾一度想过能否停止使用出租房的折旧。因为当时总收入低,边际税率低,再多扣减有害没有好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等我卖出物业时已经折旧去j金额减低我Cost base,利润就变高,付税变高。而卖出的时候总Income大概率是高于开始快速发展期的边际税率。

对能否停止出租房的折旧计算,这里的地主可能异口同声说不行。你的出租物业折不折旧IRS 在你卖出时都是按你全部已经折旧的算。但世界上凡事都可能存在一个 “未必”。

为此问题,我咨询了一位会计师。该会计师说可以,就是改变你的会计方法。一旦开始改变会计方法停止所有物业折旧,不能再改回去,必须一直到卖出。她还提供一个来自IRS关于改变会计方法的表。她说她曾经给顾客做过这种改变,至今没受到IRS的质疑。顺便说,根据介绍她会计专业毕业后在IRS工作了7年才自己开业。

我咨询完会计师还是有点不太放心,自己又上网搜到一个会计师讨论问题的地方。专门查了这个话题。有的说行,很多说不行。再三考量之后我放弃了这个停止全部折旧的方法。原因有二:一是这个会计师说行,但很多还是说不行。现在她没受到Audit,难说我的是否会引起Audit;二是现在收入低是有用,但过两年假如收入增高很多时少了20来个房子的折旧就多交不少税。主要还是后者的考量。

有同学可能说,请税务专家还能有不准的吗?唉,图样图深破了。下面我给读者介绍个有趣的例子。

Wharton School 一本商业教科书里有一段关于报税专家的例子。说的是Money Magazine 每年请50位报税专家对一个假设4人家庭收入状况进行报税。这个结果也公布于杂志上。在1988年的1040报税结果上,50个请来的专家给出的结果没有两个结果是相同的:从$7,202 到 $11,881; 1989 不同的假设条件下,结果从$12,539 到 $35,831 不等;1990年 $9,806 到 $21,216; 1991年差别最大,从$6,807 到 $73,247。

那是否说税务专家就没有用呢?我不是这个意思。

美国税法是很复杂的,每个专业人员在某些问题上的理解不同、运用的方法可能会有不同从而导致报税结果的不同。税务专家/会计师都是专门读这个专业好些年,对IRS的规则还是比我们容易找到正确的答案。我一直是自己报税,但也常常咨询会计师,有时让他们Review 我报出来的税表。但同时也必须明白,会计师对各行各业未必都很了解,某些地方也不排除有误区。所以我们自己还是应该多少了解一些有关税法。尤其税务计划主要得靠自己。因为你才是最清楚自己的安排的人。

回到我一开始的观点,折旧是用快还是慢好要根据个人收入结构、收入金额等等具体情况而定。税务计划如何制定应根据你个人情况做出选择。

最后,照例得声明一下:本人不是税务专业人士,本文税务观点未必正确。欢迎论坛的税务专家与读者指正。

先谢诸位的阅读与讨论。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