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买物业与经纪的作用

(2013-10-25 15:26:18) 下一个

投坛由某读者抱怨经纪,引起童鞋们热议。我谈谈我的经验给大家参考。 

本人至今买入的房产中,约一半是自己买(就是说自己做自己的经纪);另外一半是靠别的经纪帮忙买入。用别的经纪时,有差不多一半是我付经纪费。因为卖家不肯出(还没上

MLS)。行规是,经纪帮你找到的不是在MLS上的,付3%给买家经纪。我最高的付过超过10%。是我自动多付,不是经纪要的。为什么?当然是看deal了。

不久前,一位经纪问我是否要一个物业15万,但我要付6%,是否愿意。他说他还告诉了另外一个builder,那位builder还没最后决定。我马上查,马上回复,我要,经纪费我自动提出付8%。马上成交。为什么我比他要的加多2%?我怕他给别人。这个deal,我判断经过一些努力(半年到一年,不是指市场上升),应该价值在50万以上。可能有人要怀疑,也许那位经纪骗你,根本没人肯出6%。或者他暂时找不到人买。不错,也许我给高了,不过,我算我的数,不必理会别人的数。我有赚了,并且大赚了,干吗要冒失去的风险呢?

结果后来一个偶然机会与一位builder聊起大家最近买卖怎样。他十分后悔地说,他失了一个good deal,地址在……,经纪要6% commission……。呵,真想不到是他老兄在另一边……。

长期做房产,没有好的经纪、network,好deal是不会到你的手的。就算你自己有经纪牌,你是无法了解所有好deal的。不要说没上市的,就算是上市的,假如你cover的范围广,天天看,错过好deal的也是常有的事。所以总是需要借助别人的帮忙。而关系的建立与维持好的关系,还是要看你平时怎么处理利益相关的问题。不是等有需要的时候才可以找到的。

信不信由你。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my168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有时吃亏是福, 不该大小便宜都占尽啊。
海狸 回复 悄悄话 经纪人拿房的通常做法是委托listing agent全全代理,自己不拿经纪费,让对方多拿点。煮熟的鸭子飞了说明还是欠点火候,那就再加把柴。
海狸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总是流传着一个李嘉诚的故事,题目叫---只拿六分,少拿点或者多付出点。
加国的枫叶红了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做生意如做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