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贷款买房与风险控制

(2013-07-29 12:49:05) 下一个

也谈贷款买房与风险控制 

如山 

 

2013729日,星期一)


投坛老大TT的《投资房多的话,采取混合方式最好》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热烈的评论与辩论。好事!这才是回归投坛宗旨的现象。

TT的上贴,再加上后面的“贷款与个人财务财务情况有关”的补充例子,都是说理详尽,分析仔细的好贴。而Wg11兄,万小楼兄的反驳贴也有good point。只是他没有展开或者将抵抗风险部分说透彻而已。

是的,风险按制是重要的。一无所有的时候是不怕风险的,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失去。但投坛的读者都不是一无所有之人。另外,财务状况与个人风格也决定了自己的具体投资策略,没有一定之规。说到这里,有人说我可能等于什么都没说。

好!我说具体的观点:付债总额应该根据自己的总资产和流动性、投资风格而作出。本人认为,用“一部分投资房现金买下” 不见得是好的避险方法。而是手上随时保留足够的现金。TT说的“一部分投资房现金买下。(保证生活费来源)”只是考虑了专门做出租为生的专业地主而言,却对投坛的大多数读者不适用。因为:其一,这里大部分读者都有其它工作作为生活来源;其它二,就算是专业做房产,例如我,也不是只有出租给我提供生活费来源。实际上,我的出租房一直没给我提供多余的现金流,相反,我一直贴了好些年在出租房上。这样说来,我岂非比很多“大地主”的表现都差?当然,从租金收入比是绝对的差,但从房产的赚钱上却还可以。这里,我不是想比较谁牛,而是想提醒大家的想问题的角度。其三,必须承认,房子的流动性毕竟比现金、股票及其它有价证券差多了。万一市场的大幅波动或者家庭财务状况的大变动,可能将出租房变现都没那么容易。如何抵御风险呢?在大城市热闹地方还好点,因为不管市场怎么跌,只要将价格降低到一定程度你总是容易出手回笼现金。而要是在偏僻地方,交投特别淡的地方你想找人买,就算低价都困难。

我曾经接到不少私下询问,他们手上的余钱是否再买房。我大部分的回答是,应该保留这些现金在手上。

从万小楼兄过往的贴以及
Wg11兄的贴中,我推断他们手上一直有足够的现金。其实在Wg11兄的贴也是表达了类似意思。是的,我基本是这样做的,每个出租的投资房以最大额的贷款。同时,我一直保有充足现金。要不然,在过去的几年低潮中、出租房还要补贴的情况下,我怎么顶过来?不光是顶过来,在20102011年,我还大量买入了地。可知,这些地是没有租金收入的。靠的就是我虽然大额贷款,但高流动性的现金我一直不缺。本人一直在寻求贷款,但我不要高利率的贷款,我贷有私人从6%8%利息的都有。但同时,总负债相对我的总资产还是很低。而且,我手上高流动性的现金和现金等值有价证券一直保持。

 

声明:以上观点与做法只是个人的体会,肯定不适合所有人。请自己仔细找出适合自己的投资回报与风险控制方法。请TT兄及诸位读者斧正。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TT兄原文

 

ZT: 投资房多的话,采取混合方式最好。by texastrader

 

1)一部分投资房现金买下。(保证生活费来源)

2)一部分投资房30fixed (保证一定的cash flow,长期积累财富)

3)一部分投资房5/1ARMamortized in 30 maximize cash flow。万一利率跳涨,可以考虑出售)

4)一部分投资房15fixed。(不一定有cash flow,但是要打平. 以后提供孩子大学学费和退休费用)

利率长期看涨还是看跌,取决于很多因素,不是那么显而易见的。就是联储局主席也不能有把握的预见。所以还是谦虚点好。我个人认为自己没法预测。但是可以做educated guess。十年前我赌了全球通缩压力造成低利率环境,所以很多房子都是做的3/1 ARM。不是我有远见,而是运气好,赌对了。当时想的,万一赌错,有个保护伞,就是每年利率涨幅不得超过2%lifetime利率涨幅不得超过6%。后来为了hedge,又买了一些房子做了30年和15fixed的利率。再后来就借不到钱了,只能cash 买,但是无形中也是为自己做了利率高涨情形的保护伞。

今后五年利率怎么走?我只能胡乱猜想一下,如果继续全球经济低迷,不排除继续低利率。但更大的可能性是利率涨到5-6%。会不会到10%以上?anything is possible,但是可能性不大。如果真的发生,那就是经济失控了。那时候要worry about的其他问题可能更严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