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拥有物业的心理浅析- 随想点滴( 14 )

(2011-03-27 21:33:04) 下一个

拥有物业的心理浅析- 随想点滴( 14

如山

2011327日,星期日)

希望“拥有”的心理是人们的一个普通而正常的心理活动。而“拥有”的对象又是多种多样的。有物质上的拥有渴望,也有感情上的拥有渴望。而“拥有”的行动过程和后果能给人们带来一定程度的心理满足感。 

比较具体的例子是,人们希望拥有健康、爱情、亲情、友谊;渴望拥有一些还没有的物质,例如各种各样的消费品、装饰品等等。特别的例子说的是,女人心情不好时就去Shopping,买回来一大堆不需要的或者不是马上需要的物品。这个过程给Shopping的女人带来了愉快的感觉。而国内一些暴发户则会炫耀拥有多少个女人来满足拥有心理。你也可以听说过一些贪官往往还写性爱日记,记录自己搞过多少个女人等等。因为毕竟公开的公务员道德规范是不允许官员“拥有”这些女人的。通过写或者计算“拥有”的女人数,也算满足一种拥有心理。呵呵,扯得有点远了:-)。 

言归正传,购买物业是会上瘾的,因为能满足一定的拥有心理。

一个初次做地主的,通常开始时迷茫,而不知道怎么下手。一旦渡过探索学习的过程,而成功地买入第一个并且成功出租时,是非常兴奋的。有一种成功感。然后开始迅速寻找购买第二个,第三个物业……。每成交一个都会带来一种强烈的拥有感。这种强烈的拥有感和成功感往往掩盖了暂时思考其它不利因素。所以,大多数地主都是在进入地主行列的头两年内迅速膨胀并且买入多个物业。因为这个时候还处在“拥有” 心理的膨胀阶段。而麻烦尚未出现或者出现很少。人们津津乐道地说自己一年内或者两年内买入了多少的大多属于这个时期。

而一旦过了“两年之痒”,这种新鲜感和“拥有”心理开始减弱,而麻烦也慢慢出现或者增加。到了45年左右,基本在一个进或者退出地主的临界点。为什么人们常说做地主的成功只有5%呢?因为这时候没多少“拥有”的满足感,而是麻烦和负担的心理增加。并且可能经历了房产的下跌。因此很多这时候选择退出地主这个行业。有一位做地主不久的朋友告诉我,她一听到租客的电话心跳立刻加快。特别是一贯读书的或者做学术的,比较少与人打交道的这种感觉特别强烈。

经历了十年左右地主生涯的,已经稳定了。Mortgage没付完也起码付掉一半了,虽然每个月的payment还是一样,但是这时主要是欠款本金快速减少,利息每年迅速降低。而由于通货膨胀而令租金升高,出租物业的现金流量得到极大改善。十年一定经历过甜酸苦辣,市场的升跌也经历过,麻烦的租客也面对过处理过。这时应对租客已经能够泰然处之,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谈论麻烦租客时,是“如今识得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坦然态度。 

我坦白,虽然也经历了十多年的房地产生涯,现在买入物业我依然有兴奋的感觉。但是卖出我也兴奋。所以已经不是单纯的“拥有”的兴奋了。 

需要提醒的是,还处在“两年之痒”的新地主,切记谨慎审视每一个deal以免买入不良物业。数量的增加不说明问题,质量才是最关键的。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ogyliang2002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呀。
有机会请您能不能发表一篇“关于综述是不是放在市场上很久一直没有人买的房子就一定是不好的Deal“。因为您有足够的经验来综合阐述这样一个主题。看您的博克里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文章。我本人在市中心的高档house区买了两个一直没有人买降价降价再降价的houses,我家领导一直埋怨买亏了。。。所以心里犯嘀咕,也好奇。要是您能有时间论述一下各种情况就太好了。
双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sion的评论:
如山兄的房地产系列博文是字字珠玑, 受益匪浅; 这正是我想要说的呀。。我想很多人也是这样想的。。。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dreamer的评论:
ddreamer说得很对。谢谢光临和留言。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sion的评论:
恭喜,恭喜。谢谢你的光临和留言。相信你会成功。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云的评论:
觅云mm好!谢谢光临和鼓励。
d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如山所说的也适用其他收藏爱好吧。收房地产不算是最贵的爱好,也不便宜。有投入,有回报,可以交到有同样爱好的朋友,慢慢学习,慢慢提高,可以很投入,乐在其中(只要别太疯狂)。
fusion 回复 悄悄话 很巧,本人两周前买入第一栋物业,五天前签了出租合约. 下个月另外两栋会 close escrow. 这篇 blog 给了我一个参照系, 五年后得以判定我是属于坚持下来的 5% 还是那另外的 95%.

如山兄的房地产系列博文对于该行业初学者的我可说是字字珠玑, 受益匪浅. 希望今后能继续读到您的大作.
觅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有哲理的分析。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light_path的评论:
哈哈哈!谢沙发:-)
moonlight_path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