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温总提意见的故事

(2010-08-14 21:28:49) 下一个

给温总提意见的故事

如山

2010 8 12 日)

温总是一个大公司的总裁。有一天他召开集团总部所有部门的头头开会。温总先来个开场白:

“今天是应我们集团懂事会的要求召开所有部门的头头会议。我们公司连续 6 个月录得销售额下跌的记录。集团懂事会要求我们召开这个会议并且提供会议发言的记录和总结报告。这不,这位小林就是董事会派来做记录的。虽然大家都知道现在市场状况非常不好,但是我们自己也应该尽量检讨,找出能够有点帮助的办法也好。希望大家踊跃提出问题和解决办法,特别是在对我们上层管理者 - 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等的管理方法和协调方面多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设性建议。这也是董事会想了解的。大家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发言。本人保证不会对提意见的人有秋后算账。”

说完温总充满信心地微笑着环顾四周。与会者在温总“大家都知道现在市场状况非常不好”的启示下,纷纷发言述说当前经济环境对本行业的冲击和销售额下跌的合理性。温总频频点头。但是,想想也应该有点实质性的发言内容才好向董事会交差不是。温总又开始启发与会者:

“你们分析得很好!大家说的理由也合情合理,我都明白,相信董事会也是明白的。不过,也请大家提一下我们自己内部有什么要改进的。”

与会者都低着头不吭声。温总心下想,这帮人大多数要不是我提拔的就是我亲自选入公司的,对我还会有什么意见?正在一片肃静的时候,突然一个声音响起:

“你们不提,我给温总个人提个意见。”

众人纷纷抬头,有点惊愕。温总一看,也是吃惊不小。那是后勤部的王副经理。这小子是我提拔的。平常这家伙见面都是点头哈腰,对交办的事从来不打折扣,说话也不多。这会儿难道来真的,要跟我提劳什子意见啦?

“好,请说吧。”既然叫大家提意见, 温总装门面也要表示一下。

“我发现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有时候我晚上回办公室,发现温总办公室里面有动静……”。王副经理不紧不慢地说。

什么?虽然我跟小蜜那一腿在靠近的下属中都是公开的秘密,难道现在要将我晚上有时在办公室跟小蜜混的事公开,并且报告懂事会?他这么做到底有什么好处吗?听说董事会有一位副董事长想找我差,好换他的人来。莫不是这小子被别人收买,用来做赶我下台的急先锋?。想到这,温总狠狠地在心里骂开了:真是无声狗,咬死人。奶奶的,我可是瞎了眼了,怎么没看出这个无良小子背后有反骨呢?在这节骨眼上给我来一刀……

温总怒目而视,心想你这小子有种就看着我。但温总也不好发作。而王副经理不疾不徐继续说。也没抬头看温总。一副不将温总放眼里的神气。

“由于目前的全球经济都不景气,以致也影响了我们公司的出口订单。我们明白你对公司的出路很着急,但是也不能这么不顾自己身体地日夜加班不是?”

王副经理语重心长地继续。

“温总呵,你的身体可不是你个人的事,而是关系我们公司生死存亡的大事!想想你在这个公司经营十几年,跟着公司从小到大,对这个行业十分精通。说句不吉利话,万一你身体不好倒下,谁能代替你呀?不要说现在整个大环境不好,就算是好的时候,不是你,又有谁能带领我们公司向前发展呀?”

王副经理越说越激动。

“再说了,我们这帮人都是跟着你这么些年了,大家彼此默契,做事顺利。要是你一段时间里不能工作甚至换一个总裁,我们怎么办?特别是在目前这种经济环境下,我们到哪里可以找到相同职位和待遇的工作?又到哪里可以碰到像你这样的明君做上司?你们说是不是?”

众人连忙附和。王副经理开始义正词严地慷慨陈词,就差没拍桌子。

“你不为你自己着想,也该为我们这帮跟你混的兄弟想想呀。你们说是不是?你不顾自己身体地加班加点拼命工作,就是对公司的不负责!就是对我们在座这帮兄弟的不负责!我强烈建议董事会制定一个规则:限制温总不能超时工作!”

与会者连声说,在理,在理!

温总这时才回过神来。一边擦汗一边频频点头:

“这个,这个……,做不完的事就要超时工作嘛。我知道在座的各位也时常常加班加点地工作的。”

王副经理慢慢把声调放缓下来。

“说到改进意见,我也想过。一方面,要是你真有做不完的事务,建议你换一个地方工作。因为根据有关研究显示,人长时间在同一个地方集中精力做事会容易疲劳,从而影响身体健康,也影响工作效率。再说了,现在治安又不好,要是有绑匪留意到你常常在这里办公到深夜而跟踪你,发生意外就更不值得了。以后需要加班,就让我们后勤部安排在别的地方吧。这也是我们部门应该负起的职责。基于以上原因,也不一定要固定一个地方。”

温总一想,这倒是个好主意。虽然办公室里也建了一间睡房和洗手间,跟酒店没什么两样。与小蜜混也很方便。但是毕竟容易被人跟踪和被政敌掌握把柄。经常变换地方才是安全之策。这小子提醒得好!

“另外我也注意到制度方面的问题。现在财务审批上,凡是超过 10 万的都要你签字。而你为了严格把关,又常常不得不仔细审查。当然,财务支出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不过,这部分的工作也是加重你工作负担的一个重要来源。我提议改为 100 万以上才让 温总审查签字。而 100 万以下的,就授权财务部和后勤部连签有效。假如财务部和后勤部意见不能统一,就上报到你温总,由你裁决。”

本来财权是个最要紧的权,温总不会轻易放手。但是温总毕竟脑袋好使,一转念就想到了。财务部经理是我的亲戚,单独给财务部放权我还怕那亲戚乱来。要是两个部门会签就安全多了。两部门都没意见,自然是按照我的意思签批的。要是财务部通不过,那后勤部自己也没权处理,就一定到我这里了。说到底,还是完全在我手中。但是,这样一来就叫“放权”了,对董事会也好交待。

温总连说,这个意见好,这个意见好!一副从谏如流的神态。并且频频提示董事会派来的记录员小林做好记录。

温总雷厉风行。会后马上“放权”, 100 万以下由财务部与后勤部共同审批。并且,从此下班后再不见温总的办公室有动静。

会后一个月,后勤部的正经理不知道是被炒了还是被调到了别的部门,反正是 王副经理变成正经理。再过半年, 后勤部的王经理被提升为副总裁。再过两年,王副总裁取代温 总变成 王总裁。

人们纷纷说, 王某人在那次会议上对温总的意见提的真好!

(本故事纯属虚构,但不排除与其他人的故事有类同。只是请不要对号入座。)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碗叮当的评论:
谢谢“金嗓子”光临:-)。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哈~~写得有意思!!这个王副经理可真不是一般的人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