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Falling in love”于做房地产或者股票金融-随想点滴(5)

(2010-07-17 06:59:19) 下一个

Falling in love”于 做房地产或者股票金融-随想点滴(5

 

 

如山

 

2010717日)

 

 

在投坛上谈论最多的就是两大类话题:房地产和股票金融。比较有心得、谈论得比较深入的人往往只说房地产,不说或者极少涉及股票金融;或者只说股票金融,不说或者极少涉及房地产。因此,有人半开玩笑说,这些人都是“Falling in love”某一种,只说这种好,别的都不好。我想,一些人“Falling in love 某一种是真的。不需要具备“有智慧”的看法,就是稍为有点正常思考能力,不是死钻牛角尖人,都应该很清楚无论什么做得好都可以Make good money,都可以达到财务自由的目的。

 

至于说“Falling in love 于其中某一种,我认为不仅不是一种错误的行为,而是要做好或者做成功某一项事的必须具备的个人品质。要是没有对某一种东西、某一项做法一直保持高度热情和爱好,是很难持之以恒,从而达到“精于此道”的专家水平的。因为无论哪一个行业,当你把它作为一种赚钱的手段时而开始积极投入时,不可能只有快乐没有烦恼的。都会在某种时刻遇到一定程度的精神压力、需要思考做判断、或者需要处理相关麻烦题目的。房地产如此,股票金融或者其它行业也是如此。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很多人都遇到过迷惑或者犹豫:我是否还要在这行业(事业)做下去?有坚持不懈精神的人,会在很短时间克服这种情绪;而有“Falling in love”特点的人也很快就想回来,还是这种行业适合我。比较其它,还是目前我做的得心应手。而另外一类人,声称自己不死板,“Open mind”,不会“Falling in love”于某一种做法的,其实是喜欢改变主意的人;大多数情况下是什么都难以做得精,甚至是一事无成的。广东话所谓“周身刀, 冇把利”指的就是这种人。你想想,以某种终身职业为生人,要是对这个工作没热情、没有“Falling in love”,而每天都要上固定时间的班,该是多么无聊而又难欧的事呵。更不用说升职机会什么的了。

 

可以这么说,在某种行业能够“如鱼得水”的,有心得有好收成的,都是对某种行业“情有独钟”的人。就如做房地产中,有人只做Single house,有人只做Condo或者Apartment,有人只做Mini storage,也有人只做土地开发和建房。而做股票的,有人只做某Section的股票,甚至只做某些特定的股票;而有人只做外汇投资,或者只做某种商品的投资。无论是做哪一种,能够做到“精”和很有心得的人,无一不是对这种投入充满兴趣,“Falling in love”。能做到这种 “专一”的人,在什么时候都能找到生存、发展或者赚钱的机会。

 

香港的李嘉诚和美国的巴菲特都是对自己的经营行业“情有独钟”的人。不然不会做到现在这个年龄还在满腔热情地做(我估计他们一直做到不能动为止)。他们早已经不是为了赚钱或者名声了。

 

因此在投坛上,特别喜欢房地产的当然谈论得最多、最深入的就是房地产;特别喜欢股票金融的当然谈论得最多、最深入的自然也是股票金融。而试图两者都深入谈的,在哪一边都会有“漏洞”被某一边的“资深”的读者看出和挑战。不过,论坛是给大家交换意见和看法的地方,不是发表论文的地方,不需要一定“精通”才能说,这是题外话。

 

无容畏言,本人对房地产“Falling in love”。但是大家不要误解,我选择做房地产是因为自己认为这个行业适合我,我对这个行业充满兴趣。而不是认为只有这个行业最好。什么最适合你做、你能够“Falling in love”,保持高度兴趣,就能做好。行行出状元。本人在多篇文章中,如聪明人做金融股票,笨人做房地产》、《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2)》、《我怎样在美国走上了经营房地产之路》和很多回帖中都提到同样的观点。

 

无论做什么,要做得好都需要充满兴趣,“Falling in love”。不然,都会有 “掏大粪”般的感觉,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赚钱的行业一直是那么轻松如愿的。人们在谈论中有意无意回避烦恼部分,一来是因为这种情绪很快被克服(不然就无法继续下去),二来人的心理倾向谈高兴的事、自己做成功的事,也是一种自我鼓励。属于正常心理。

 

最后,祝大家做好、玩好、身体好,从而心情好!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