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问题和解读随想(一)

(2010-07-13 23:14:26) 下一个

美国的问题和解读随想(一)

 

如山

 

(2010年7月13日)

 

我写的《我对经济前景和投资大趋势的一些浅见》主要是质疑了一个DJI会跌到5,000点和黄金价格将达$5,000的说法。其中也谈到了我对美国大趋势的看法,在投坛引起了争论。很好!是本人的一个学习好机会。谢谢诸位积极参与者。本来,作为毕业于理工科大学,加上一个“流口水”的MBA的基础,再加上是做实务为主,疏于理论研究,我在学者专家众多的投坛谈论经济和金融是有点班门弄斧。不过,因为这是自己感兴趣的地方,也难免有自己的想法。读者权当如山无聊瞎扯,算是饭后谈资吧。

 

我所知道的美国的问题说法如下:

 

  • 贪婪的华尔街
  • 金融危机未完,双底来临
  • 房地产大崩溃
  • 工作大量外流
  • 巨大贸易逆差
  • 政府巨额债务
  • 退休保障金面临破产
  • 医疗保险不足
  • 贫富悬殊扩大
  • 实际收入降低
  • 人们存款不足

 

还有什么?可能记不全,大家加吧。现在几乎所有经济学家、舆论在所有媒体上广为传播。在美国已经家户晓了。这些问题不需要什么“高见”才能看到。现在这种书和文章你在网上、在书店一抓一大把。要找说美国在走下坡的理由真是充足而又容易。相反,要找说美国在向好的观点、文章和书倒是比较困难了,当然还是有。我就奇怪,这么多将美国看空的“高论者”怎么几年前就不见出现。要是2005年前读到这么多就好了。而其它国家的问题呢?更少,还是更容易解决?要是不是,就是说世界在走向末日了。

 

有人也抓住我说“信心”这句话来展开。我说,既然你都承认现在“众说纷纭”,那不就是正反观点都有吗?你信哪一个不就是对哪一个说法更加有信心吗?你不就是选那种对你胃口的资料吗?你怎么那么肯定你自己就掌握了真理呢?那么我有什么数字或者说法吗?当然也有!因为本人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做金融的,虽然这段时间读过不少文章和书,要找起资料来也很不容易。打字也特别费神费时。待我慢慢再分题目聊。

 

不过说到底,影响这个世界变化的因素太多了,常常会出现你意想不到的事。而我们日常中也常常会碰到多种可能性,而无法判断哪一个更好,或者怎么做更好的时候。这时候的“信心”可以帮助你勇敢地往前。不然,可能会一事无成。记得罗斯福说过:我们唯一需要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我认识好几个交易经纪和私人财务顾问。常常听到他们提到他们自己预测的价格变化都现在变成了现实。那么他们此非发得厉害?我并不怀疑他们说的都是假,问题是他们只是满足于赚佣金。他们并不敢买或者卖。当然,他们的佣金收入也相当可观,那就成了。他们的职业嘛。不过当他们推销什么时你们可要小心啦。

 

反正,在股票和黄金上,做多与做空哪一个赚到钱就哪一个对。不是你我,也不是什么CEO可以说了算,是市场说了算。相信DJI跌到5, 000点和黄金价格升到$5,000的也祝你进财。不过千万别告诉我这是20年后将会发生的事。还应该说说是否扣除了通货膨胀的因素。

 

明天还有个重要成交。作为我们这样的“草民”还是赚点小钱过日子最实际。洗洗睡吧:-)。明天应该又是一个艳阳天。

 

先谢诸位阅读和评论。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River28的评论:
谢谢蓝河的光临捧场。
BlueRiver28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这一篇,这看是闲聊,但却是一好文的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