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别人伺候房子的房主,应该是标准的悲剧吧”—CND讨论区

(2010-04-23 20:56:48) 下一个

“为别人伺候房子的房主,应该是标准的悲剧”—CND讨论区

 

如山整理于2010423

 

 令胡冲  10-04-19 15:16

Re: 如山:使用财务杠杆的风险分析

最后一段把我笑得弯了腰。

说句实话,在我个人看来,在人生的盛年,绞尽脑汁,去买一大堆房子,每天去伺候维修房子,只是为了给乱七八糟、素不相识的房客们住,还得斤斤算计,只为了得一点房租和保值,唉,这大概是所能想到的最悲剧的人生了。

有这精力,干点啥不好?上网网恋也比那有意思得多。有空偶尔DIY一下自己的房子,家具,电器这那的,那也是一种男人的放松和享受。但要是天天给别人重复这种活动,大概是一个男人所能想到的最可怕、最无聊的自虐了。生活质量啊,您在哪里 - 那男爷们还不得对房悲歌啊 

人生有很多东西,不是都包含在那点投资回报率里头的。同志啊。当然,个人癖好不同。

 

jianjie 10-04-19 15:38

你大概没嚼嚼那最后一段的最后一段.

有那开新线笑弯腰的功夫, (象如山一样)写几篇如何?

 

-西楼- 10-04-19 15:42

还没看。但觉得令胡侠曲高和寡。。。经常开线。但应者寥寥,太可惜了。嘿嘿。。。

 

 令胡冲  10-04-19 16:06


跟贴虽少,可我有跟班的啊。你们谁有? 老网人,谁还在乎有跟贴没有,贴外之物了。唉。

 

xijiang 10-04-19 17:21

不知道令狐大人是做什么高尚工作的,俺肤浅,想象不出来现实社会中有哪个工作不是伺候别人的?说穿了一句话,大家都是在为人民服务,谁不用为五斗米折腰,除非你运气好,继承了万贯家财。

令狐大人认为什么样的人生不是悲剧人生呢?每天起早贪黑,不敢缺席一天,终生坐在办公室看老板脸色,为几块钱工资的涨落或喜或悲,为上一个台阶与同事你争我斗,还得小心不要被炒了鱿鱼哦。。。。。。按令狐大人的眼光看来,这种芸芸众生的人生,是不是悲剧人生呢?任何工作,从一个悲剧的眼光看来,都难逃悲剧的命运,人生无处不悲剧,呵呵。但是如果你从积极的眼光去看,只要你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就是正确的选择,革命工作,分工不同而已。 何况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在俺看来,有本事伺候一大堆自己的房子,已经达到游刃有余,闲庭信步的境界,那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自己管理自己的资产,自己支配自己的投资,自己做主每天工作几小时,真可以是其乐无穷的人生呢。你怎么知道人家没有自己捣鼓自己喜欢的东西的闲情逸致享受人生的乐趣?或许那些闲情逸致早就不再是令狐大人的“DIY自己的房子,鼓捣几个家用电器啥啥的。。。。。。你怎么知道人家就一定要亲自去伺候这些房子?至于算计,你是否又体会过在商场上运筹帷幄带来的身心愉悦和成就感呢? 笑人者往往并不知道自己的狭隘可笑, 燕雀安知鸿鹄。。。。。。

知道令狐大人老虾啦,所以不会跟新虾计较,说话就不客气啦。还望你的跟班们手下留情,哈哈。。。。。。

 

 岷山  10-04-19 19:39

好,西江说出了我想说的话。不,比我想说的要好。不知令狐作何高尚工作?

 

SQ. 10-04-19 21:43

哈,以往拎壶被砸,觉得他挺委屈的,往往还认同拎壶。 这是第一次觉得拎壶乱张了个大嘴巴。 砸得好。 这样也好,以后估计不会觉得太委屈他了

 

xijiang 10-04-19 23:45

就算如山不写这些文字,专业投资房地产的或者说想业余当当地主的总是大有人在,如山不过是把他自己的经验介绍出来,跟有相同兴趣的人交流,切磋,如今这个世界,要找这样一个愿意毫无保留地提供自己的经验并且愿意提出诚恳建议的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些经验体会都是他多年来的积累才得来,对希望学习的人是非常宝贵的,至少我对读如山的文章比读某些动不动就对人冷嘲热讽的无聊口水贴有兴趣得多。

陶醉房事又如何?中年女士又怎样?人各有志,有人愿意做一些尝试,并且乐在其中,就像有人喜欢炒股票一样,有什么问题吗?你怎么知道愿意做这些的人,就错过了人生的快乐

 

AtlanticOcean 10-04-19 23:52

如山是闲地房地产权威。各篇文章写得深入浅出,非常有道理。
只是读了这篇,我的感觉跟石头相同。这里只比较了A君所投入现金的回报率为9.12%B君所投入现金的回报率6.62%。但忽略了A君投入在5套房子上与B君投入在一套房子上的时间精力以及管理上的花费和风险是有很大不同的。如果把这部分投入(以及机会成本)算进去比较,两位投资者的回报差异未必如此大。甚至也有可能A君还不如B君。

 

 令胡冲  10-04-20 05:09

常有同志批评,说我太能开线。唉。我也不容易啊。不是我们不愿意跟贴,实在是没法跟贴。别说别的线没法跟,就是自己的线也不知道该怎么跟。就比如这线,除了大西洋这个贴子我能看懂,其它都让人眼晕,有的同志在谈同情与砸和被砸的关系,有的在争论妓女是否相对更高尚,有的在谈五毛党,还有人在试图给庸俗寻找定义?我也搞不明白,这都是哪里来的。如山扯淡了,还是我开线哪里不小心做了什么暗示了?唉。咱CND即便不搞和谐社会,也不能搞疯人论坛吧。:-

 

SQ. 10-04-20 10:33

我读次文, 看到的是男人喜欢挑战的本性, 战争是这种本性的极端形式, 体育是这种本性的和平形式. 做房地产比较容易满足男人那种 "I AM IN CHARGE" 的需要. 也许现代社会把男人的棱角磨的差不多了, 但还有少数进化慢的 , 更看中不受别人约束的意义.

这里的比较可能不仅限于金钱的回报. 还有这两种投资过程的灵活性, 和对管理者水平的要求.

让拎壶定义成"悲剧人生"确实是比较 OUT OF BOX THINKING.

 

xxxxxxxxxx

 

如山回应AtlanticOcean

 

谢谢大西洋兄的美言。也谢谢你对小文的阅读和评论。你说得有道理。

 

其实,本文原来主要是针对在WXC上有人写使用财务杠杆的优点,当时我觉得有点过分强调使用财务杠杆的好处,而对风险方面分析不够。因此写成此文,并贴于去年的(2009年)74日(同时贴在WXC和这里我开的房地产线上)。原文现在也在我的博客和这里的房地产线上,开头是这样的:

 

--------“万枫所写的《用现金买房还是贷款买房合算?》是一篇非常好的分析文章。里面对利用贷款买房的种种好处进行了綜合的概括。最后也指出利用贷款的局限性。应该说是比较全面的。我是深刻认识到只有利用财务杠杆才能使财富快速增加的道理、付之实践并且有过很大的收获。我相信很多做房地产的投资者或房地产商人都会跟我一样,已经、正在也将会利用财务杠杆来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财务杠杆是个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令你快速致富,用得不好,可以使你很快破产

 

所以该文章是主要是分析使用风险财务杠杆的风险。我的意思想向大家显示,从防范风险的角度,BA更加安全。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状况在评估利润与风险之间调整取得平衡。我在这里投快递时改掉,是因为考虑这里的读者没读到万枫的前文。

 

至于做房地产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上面的成本,你的说法是对的。但是,这是属于个人机会成本的内容。例如一个全职在麦当劳工作的职员与一个律师的时间精力的机会成本显然是不同的(这里不是比较地位高低);同样,一个以做装修为生的装修工和一个职业地产发展商的时间精力的机会成本也是不会相同。其资金使用的机会成本显然也是不同的。要是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是无法做量化的财务分析的。财务分析只是分析资金的成本、风险和回报。

 

我并非认为做出租或者做房地产是每个人应该做的,更没有鼓动所有读者去做房地产或者出租房的意思。在我很多相关的文章也都提到这一点。我在网上写了这么多文字,回答和讨论了这么多具体问题,其目的都是对有这方面兴趣的读者交流。要是这篇文章令某些人产生误解,就是我写得不好了,没有正确表达我想表达的意思。下面Copy我在相关文章里面提到的这个内容:

 

-------“要是你的时间做别的事能够赚回更多的钱,你干吗要做出租房?就算你的空余时间不是要用来赚钱而是用休息或者干你喜欢的事,那评估休息或者干你喜欢的事的价值就是你的机会成本。我要是有CND上的女神,或者投资理财论坛上的米大和Longterminvestor做股票投资的水平,就是那手指头轻轻往键盘上一按,十万百万的钱就哗啦啦流进口袋,我也不做这劳什子房地产了。机会成本是因人而异的,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2)》

 

------“我选择做房地产作为我谋生的行业,是因为我根据自己的情况认为这是最适合于我的行业。但绝不是说,只有房地产才是最好的Business, 或最好的投资。有很多人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投资, 一样做得很好,甚至更好。举两个我身边的例子,一个是做IT业(也就是打工),进公司两年后,公司上市,光股票选择权就换回一百多万。还有一个,就我的邻居,亚裔,毕业后在学校当老师,同时开了一个公司,发明一些电脑方面的东西。三年后,卖掉公司,纯收几千万。从此,不当老师,只做Venture Capital。空余时间很多,除了隔天约我打一次网球外,还自己动手,将他的地下室装修成很有专业水准的电影院和音乐厅。相信读者也能举出很多身边的例子来。此所谓行行出状元是也。更何况,在房地产里面,我远远算不上状元

 

就算你不做任何投资,但你有很好的收入,没有财务的困境,没有将来退休的后顾之忧,做你喜欢做的事,也是很好的生活。当然,统计调查显示,挣扎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愉快的比例是很低的。

 

读者朋友们,我在这里是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段心路历程,并不想显示我走过的是一条成功之路。更不是唯一的路。而且,成功” 的定义本身就很难介定。事业成功以什么为标准呢?就算事业做得好,你的身体健康吗?心理健康吗?你的生活呢?家庭生活、感情生活、以及性生活愉快吗?要是成功没带来愉快,那这所谓成功又有什么用呢?只是给别人看的吗?我相信大多数读者跟我一样都是凡人,不必像以天下为己任的伟人一样,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更何况,笑到最后的人,笑得最好。成败得失,人的一生还没到盖棺都不能定论。更不用说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就算到了盖棺往往也不能定论。

 

所以我真的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你身体健康,每天都过得愉快,这就是像我一样的凡人的最大成功。“

------我怎样在美国走上了经营房地产之路》

 

再次谢谢大西洋兄的捧场。

 

 

如山回应令胡冲

 

先要谢谢令胡冲大人为如山开线捧场。以您老(这里的“老”字是尊称,不是指年龄。我可能比老。下同,不再注)纵横CND数年所得的江湖地位屈来为我的小文开线,如山受宠若惊呵。不出来谢一下是说不过去的。光说一声谢应该还不够,看来我要“谢您祖宗八辈”(zt)。

 

我的文字令您老笑得弯了腰?呵呵,不错呀,笑一笑十年少嘛。只要您老别笑闪了腰就好。这么说来我的文字效果还是蛮好的嘛,要是我写出来的东西都能令读者像您老一样发笑,我如山对CND贡献真大呵!

 

如山扯淡了?啊啊,太对了!怪不得您老可以混到有跟班的层次。看问题就是独到,入木三分呵!如山要是有您老这样的水平,句句话说出都是真理,哪还会在CND扯淡了1千多贴吗?(Oops,一不留神也把别人包括进去)。

 

至于你的悲剧我的喜剧,咱就没兴趣在这里谈了。

 

顺便谢谢诸位读者朋友的捧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