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班车司机的小费

(2024-08-07 12:41:17) 下一个

给班车司机的小费

木愉

从我所居住的大学城到机场去,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有时是开车去,把车放到存放处,回来的时候再取。如果外出时间较长,车子存放的费用很高,就不如坐大学城到机场之间的班车。这次,我就坐的班车。班车单边需要29美元,网上预定的时候,总会在末尾遇到小费选项,10%,15%,18%,20%以及25%,如果觉得这些百分比都不是自己想要的,那还有一个选项,那就是付现金。小费文化是美国独有的,在欧洲各国都没有这样盛行,即便有,所占百分比不高。听在日本生活过很长日子的朋友说,日本是没有小费的,如果给对方小费,还有贿赂之嫌,会被对方坚决拒绝的 。只有美国,小费成为了付酬的必要组成部分。按理说,去乘车,去理发,去买一杯咖啡,顾客已经付酬买了服务,就不应该再付小费。但在美国,即使人们再诟病小费,小费文化却愈演愈烈。疫情之后,小费文化简直到了甚嚣尘上的地步。

班车来了,司机是个白人,大约已经70,笑容挂在脸上,下了车,赶快来为我把手拉箱放上车。这把年纪,还没有退休,还得辛苦干活,而态度又如此亲和,我立刻对他有了好感,就悄悄对妻子说,等会我要给他两块美元的小费。

上了车,我坐在了司机座后面。司机左前方放了一个袋子,里面有水和零食。他很讲究,先把瓶装矿泉水倒在一个纸杯里,再用纸杯喝水。遇到红灯的时候,他就续水,把矿泉水倒入纸杯里。这样拿着纸杯喝水,不仅体面,而且很让他享受,仿佛不是在劳作,而是在居家过日子。

过了一会儿,他反手递过来一点东西给我,我接过来一看,原来是中餐馆吃饭给顾客的幸运小饼。他是好意,我当然只能接受,不过,我没有吃,摩挲了一会,就随手放在了荷包里。到中餐馆吃饭,餐毕,总会得到这种幸运小饼,我从来不会吃,只是把它掰开,把那张小纸条取出来,跟大家分享玩味一下上面的信息,开心一笑而已。

他说他喜欢中餐,我问他最喜欢哪个中餐馆。他就说了那家的名字。那家是个自助餐店,在与大学城比邻的一个袖珍小城里。多年前,路过那里,因为实在太饿,就进去吃午餐。店不大,菜品也不多,无非是迎合美国人做的那些改良版中餐,甜腻而高油。而且,菜还不新鲜。勉强吃了一顿,从此没有再去。

一路上,他不断指着这家餐馆,那家餐馆,说它们都是好餐馆。原来,他当司机,一直在这条线上跑,把沿途的餐馆都尝试了,所以,就如同一个美食评委一样,对其中的佼佼者自是了然于胸,当然,依据的是他的口味。

这么一路聊着,一个小时很快过去,机场到了。他立刻下去,帮助大家取了行李箱。我接过行李箱,塞给他5美元。他友好,又殷勤,让我坐这趟班车以来,第一次给了最高的小费,而且,心里还很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怪我误导。是我一个人。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偶才反应过来楼主和妻子两个人坐车,车费60给5元就不多了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17% 也不算多,不过一般人坐班车不会给5元吧。楼主也算慷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